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做好家长该做的,帮她尽快适应幼儿园1

http://www.sina.com.cn    《80后最幼稚妈妈养小孩攻略》 

  2008年9月1日 星期一 天热

  今天是9月1号,我早早就起床了。我没有摁掉闹钟,让闹钟不停地响,过了一会儿,Cindy睁开眼睛说:“是到时间去幼儿园了吗?”

  “是呀!Cindy今天要去上学喽!你开心吗?”

  她马上就笑了,爬起来忙着自己要穿衣服去幼儿园。猪猪吴帮她穿好衣服,洗脸之后,她乖乖坐在沙发上让我给她把辫子梳好。因为我们起得有点儿早了,又煮了鸡蛋给她吃,怕她第一天去幼儿园会不习惯那里的饮食。Cindy喝了牛奶吃了鸡蛋以后,忽然表情有些痛苦,趴在沙发上说:“妈妈,我肚子有点儿痛哦!”

  我好紧张,难道第一天就要请假吗?忙问:“痛得很厉害吗?需要爸爸带你去医院看看吗?”

  她点点头。

  我说:“那今天不要去了吧,我们还是先去医院看病。”

  Cindy马上说:“我不痛了,我还是去幼儿园好了!”

  我和猪猪吴一起牵着她送她去幼儿园,刚下楼,她又说:“我肚子又痛了!”

  我说:“你到底是痛还是紧张啊?”

  Cindy:“我不知道。”

  我蹲下来搂住她安慰道:“妈妈早就告诉你了,你去了幼儿园之后,如果你真的需要妈妈,妈妈会以最快的速度出现在你面前的,你说好不好?”

  她不说话,只是紧紧搂着我的脖子。我猜她一定是有点儿紧张,而不是肚子痛,又安慰她:“Cindy现在三岁了,三岁的小朋友就一定要去幼儿园的。以后还要上学,每天都要和妈妈分开一段时间的。每个人都要这样的呀,小鸟长大了也要离开鸟妈妈自己去找东西吃的呢!”

  Cindy小声问:“在幼儿园里睡觉的时候,可以吃手指吗?”

  我笑了,原来是因为这个!她每次睡觉以前,总是要吃一会儿手指,我用尽了各种办法,甚至在她手上缠过布,抹过芥末,都没有用。两个月大的时候开始吃手指,医生说如果强行制止她不要吃,会让小宝宝心里不安,等长大了顺其自然就不会再吃了。现在我发现这样还真不科学,因为越大越难戒,已经养成习惯了。有这个问题之前,我也告诉过她了,出去吃手指人家是会笑话的。

  我说:“当然不能了!其他小朋友也不会吃手的呀!你当然也不能吃。我相信你一定可以做到的,对不对?”

  她马上又高兴起来,牵着我们的手一路跑跑跳跳走到幼儿园门口,门口的老师问她好,她也知道问老师好。可是,好多新入园的小朋友几乎没有一个是不哭的,只要跟爸爸妈妈分开,大家都哭得特别厉害,有的家长还在陪着流眼泪。

  Cindy有些害怕地望着那些哭的小朋友,默默地跟着我走到她的课室。老师根本就忙不过来,没有理她,因为其他的小朋友个个哭得厉害,老师的注意力着重放在哭得厉害的小朋友身上。我让她把书包放在写着她名字的柜子里,找个空位让她坐下,给她拿一本书让她看。可是她还是有些恐惧,因为看到小朋友都在哭,也许她心里在考虑他们哭的原因,是不是妈妈抛弃了他们。

  我又一次告诉她,一到时间,我马上就会来接她的。她点点头,低下头轻轻打开书,还没等看,就被旁边的小朋友夺走了。Cindy无动于衷地望着那个小朋友,又回头看看我,好像不知道怎么办。

  我对那个小朋友说:“既然你喜欢看她的书,那你把玩具给她玩好吗?大家以后就是好朋友了!”那个小朋友不理我,继续翻夺走的书。我实在有点儿气,又不好发作,只得对他说:“你如果不肯拿玩具交换,就把书还给我们好啦,要不然我就要告诉老师了!”

  他一听我这样说,“哇”的一声就哭出来了。站在他身后的妈妈就有些不高兴了,翻白眼给我看。趁他哭得正欢,我忙把书拿到Cindy面前让她看。Cindy却说:“我不看了。”

  其实我并非一定要这样做的。那个小朋友的家长明明就站在身后,却对孩子的这种行为表示默认,我为什么不趁机告诉Cindy应该怎么保护好自己?每个小朋友都会有或轻或重的入园焦虑症,Cindy表现得已经很好了。我决不能为了成全他人,而对Cindy造成伤害。虽然我知道这种行为很自私。但是如果我不制止的话,Cindy有可能很快就对幼儿园产生厌倦。

  Cindy呆呆坐在那里,老师过来催我走。

  我问她:“妈妈要走了,好吗?你要乖乖的哦。我一定会第一个来接你的!”

  她问:“是睡醒午觉,你就来接我的吗?”

  我说是,她有些伤心地说:“那你要第一哦!”

  我亲亲她,迅速地离开了教室。我趴在玻璃上偷偷望着她,心里很难受。猪猪吴也有点儿别别扭扭的感觉,但他还是强行拉着我走了。

  回到家里,空荡荡的,没有以前的噪音,只有一堆她的玩具静静地躺在她的玩具箱里。这就是我盼望已久的安静吗?从Cindy因黄疸住院回家后到现在,我从来都没有离开过她一天。

  猪猪吴也去上班了,只留下我一个人在家里。我躺在床上,望着那张全家福,回忆着从Cindy出生到现在的每个细节,不知不觉眼泪就打湿了被子。从生了她我就开始盼望着她能够上幼儿园,现在终于去了,我却如此难受。

  这时候电话响了,是猪猪吴。他问我是不是很高兴,我不说话,他也不说话,沉默了几秒后,我哽咽着说我好想我的女儿。我不知道她是不是在幼儿园里哭?她旁边的男生有没有欺负她?她会不会也很想我们?会不会因为不敢告诉老师要尿尿而尿湿了裤子?会不会不知道自己怎么吃饭?会不会睡觉的时候哭得很厉害而被老师批评?我受不了这样的安静,我还是愿意她在家里,哪怕她很烦,我也愿意和她在一起。

  猪猪吴什么也不说。挂上了电话后,我窝在被子里放声大哭。我是真的真的好想她,甚至想跑到幼儿园后墙那里去看看她,哪怕看一眼也好。隐约听见门响,我刚打算去开门,猪猪吴却走进来了,他换了鞋,坐在沙发上望着电视机发呆。电视机黑乎乎的屏幕映出我们两个孤单的身影。过了良久,他才深深叹口气,安慰我:“别傻了,一会儿她就回来了。我们去喝茶吧!喝完茶你去市场买点儿菜,我去单位上会儿班,她也就放学了。然后我们再一起去接她好吗?”

  我想想也是,于是我们一起出去喝茶。在茶楼,我看着摆了一桌子的点心,心里却想,为什么没有Cindy喜欢的蛋挞和马拉糕?随即又想起,原来她去了幼儿园。我和猪猪吴不停地一起怀念以前Cindy在家做的那些丑事,还有那些让我们感受到为人父母的幸福。我的Cindy,我的女儿,现在长大了,只是离开我们去幼儿园了而已。

  猪猪吴的主意果然不错,时间很快就到了下午两点,还有两个半小时我就可以见到她了。买了菜回来洗洗放在池子里,磨蹭着梳梳头,洗洗脸,还用冰水洗洗哭肿的眼睛,时间也就差不多了。当时钟指到三点五十,我就迫不及待地打电话叫猪猪吴快点儿回来一起去接Cindy。猪猪吴说他已经在路上了,看来他和我一样,也很想早点儿见到女儿。

  不是只有我们这样顶着大太阳奔幼儿园去,幼儿园门口早就三五成群聚集了一些家长早早地等在那里,等着接自己的孩子。即便汗水直淌,家长们也不舍得走到阴凉处去凉快一下。我和猪猪吴也傻傻地站在太阳底下,只等园门一开,就要往里冲。

  园门终于开了,又一次上演一窝蜂似的拥挤。不过这次还好,猪猪吴紧紧地护住我,虽然没跑第一。因为前面有很多爷爷奶奶,我们不敢和老人争抢,生怕撞到人家。走到小二班门口,老师一叫她的名字,她欢快地走出来,额头上还贴着一张红色的贴纸。并不是我想象中那样她看见我们就会咧着嘴哭。

  猪猪吴一把抱起她,顾不上人挤,胡乱亲她。她看起来好开心,一点儿也不像在幼儿园闹过情绪的样子,老师也说她一直都没哭。其他的小朋友,大多数看到自己的父母还是忍不住哭着发泄自己的情绪。

  回家的路上,Cindy高兴地说:“我明天还要来幼儿园呢!”接着还告诉我们,她在幼儿园中午吃的什么,下午吃的什么,显得自己好像见过什么大世面那样,十分骄傲。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幼儿园  自理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