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给孩子一个无忧无虑的童年父母的本分3

http://www.sina.com.cn    《80后最幼稚妈妈养小孩攻略》 

  2009年9月18日 星期五 天气很闷热

  Cindy两岁的时候,我教她念一首诗:

  白日依山尽,黄河入海流。

  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

  我每念一句,就要做一个相应的动作来形容诗的意境。过了几天,Cindy嘟囔着说:“太阳好大好大哦,水都流走了,我坐在楼梯上看得很远……”这些话让我啼笑皆非。

  读《三字经》时,我学着古代穷酸秀才那样洋腔怪调、摇头晃脑地念一通。Cindy乐得哈哈大笑,她站在地上,摇晃着她的小脑袋说:“人之初,性本善……”

  过了几天,我惊讶地发现,我念了一遍的《三字经》,她居然可以念五六句,再念几次,她会十句,以至于后来我们母女PK的时候,我都忘记了,她还自己在那里叨咕。可过了一年以后,她已经完全不记得了。所以,我很武断地认为,背诵只是一种机械性的大脑皮层记忆。

  出门以后,三岁的Cindy居然老远就认识药房、便利店、超市等。我们有时候还没反应过来,她就会指着药房说,那个是买药的地方。后来我发现,她认为只要画着十字架标志的就是药房,停着白车的地方就是医院。从一岁多,猪猪吴教她红灯停车绿灯开车以后,每次变了红灯她就大喊:“爸爸你快停车,警察叔叔来抓你了!”当然,这都是很简单的常识,基本上小孩子都知道。这只是一个比方,我想说的是,实践总是大于书本知识的。

  因为Cindy特别喜欢看电视,但有时候即便是少儿频道也会有些暴力动画,没有办法,我们只好订购了巧虎给她。

  我原本只是打算让她解解闷,省得下雨的时候她哭闹着要出去。所以那些巧虎的《乐智小天地》,我也一直都没有怎么认真教过她,都是她一个人好奇地撕开那些她认为好玩的动物,或者是水果自己玩。

  后来我发现只要电视上唱歌跳舞,她就跟着唱,跟着跳,演什么她学什么。之后,她自己就拿着书看,把那些贴纸贴在书上。她不认识字,居然知道哪个贴纸是贴在哪一页上的。再过一段时间她又重复去看,看完以后,她又把那本书翻出来,把贴纸撕下来,又贴上去。我才知道原来她贴错了,过一段时间以后,她又看明白了,又纠正过来。

  我买了《喜羊羊与灰太狼》的碟片回来,但发现不是很适合她,她看了一点儿也不是很喜欢了。再到后来,她看中央少儿频道,忽然爱上了小火车托马斯。我看了,觉得不但可以增加常识,还有一些教育意义,解说的声音也很柔和,并不是尖声细气的娇滴滴的声音。我想多让她听一些平和的声音,对她将来的性格也多少有一点儿好处,就买了一套碟给她,她看得津津有味。

  前几天去打针的时候,她拿着打预防针的小册子在那里瞎念,嘴里叽叽咕咕也不知道说些什么。我就指着她的名字一个字一个字地告诉她。今天,我带她去市场买菜,她忽然兴奋地指着悬挂的条幅说:“妈妈,快看,我在那上边呢,快看,我的名字在上面呢!”我抬头一看:文明买卖,童叟无欺。果然就有一个字是她的名字中的字。

  2009年9月20日 星期日 闷热

  今天,我们在银行门口散步,她又激动地说:快看!那上边也写着我的名字。我抬头一看是:工商银行××支行。因为是粗体字,“支”字看起来和“文”字差不多。

  当时我看着就笑出声来,路上的行人莫名其妙地盯着我。

  她是说错了,可她在观察和探索,不是吗?

  因为她观察才能发现,这本就是应该值得表扬的。

  2009年9月23日 星期三 闷热

  晚上洗澡的时候,Cindy忽然对阿姨说:“我有三个洞,前边一个,后边一个,肚肚上也有一个。”接着问阿姨:“阿姨你有几个洞?”阿姨当时羞得脸都红了。我却表扬她真是个爱观察的孩子。

  这在别人眼里也许会觉得很下流,甚至怀疑是不是性早熟,会觉得小孩子不应该这样,也许还会训斥她说:“小孩子不要胡说八道!”这就大错特错了,不但打击了小孩子观察的积极性,也侮辱了一个孩子的天真。

  请不要用成年人的思维去研究一个孩子说出来的话。

  这是关于性的教育,也是关于孩子智力开发的教育。她本来想表达的就是,这是三个洞,数一数是三个,没有任何其他的意思。你一定要用下流龌龊的思想来理解,认为她是早熟吗?为什么孩子的眼睛总是清澈的?因为孩子心无杂念,如果因此受到批评的话,也许会引发她强烈的好奇心,导致她一定要弄清楚为什么因为这个会受到批评,反而适得其反,所以我觉得应该顺着她的思维方式去回答这样的问题。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性教育  好奇心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