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孩子做人比什么都重要

http://www.sina.com.cn    《80后最幼稚妈妈养小孩攻略》 

  2009年9月25日 星期五 晴天

  Cindy上幼儿园以后,学习一直非常好,这是大家有目共睹的。每次见到老师,老师都会说,Cindy学习很不错。我总是笑着问她,其他方面呢?自理能力怎么样?老师说Cindy自理能力也很强,也从来不尿裤子,可以自己把饭吃完。我听了很欣慰。

  可老师说Cindy虽然学习很棒,上课却从来都不认真,几乎每节课都在开小差,甚至还与旁边的小朋友讲话。最让我晕的是,有一次老师上课提问:“这是个什么字?”Cindy高高地把手举起来,老师让她回答,Cindy站起来说:“老师,小怡怎么没来呢?”老师就有点儿生气了:“我问你这是个什么字,谁叫你说这个了?”

  老师又让其他小朋友回答,Cindy又把手举起来,老师又让她回答。Cindy说:“老师,我舞蹈鞋在书包里。”

  老师就说:“你到底认识这个字吗?不认识不要举手!”

  Cindy就马上回答了老师的问题。老师更生气,你明明知道,还扯那么远干什么?

  今天老师跟我说这话的时候,我真想找个耗子洞钻进去,简直太让人生气了!如果我是老师,我也会发脾气!

  我很理解老师的心情。真的,发自内心地理解。我一再和她说,笨不要紧,可是上课要专心,做什么都要专注。吊儿郎当的算什么?

  回家我就跟Cindy说:“Cindy,今天老师跟我说,你每次上课都不专心,并且每个星期的《亲子手册》都是这个问题。你怎么回事呢?”

  “妈妈,我就是问问小怡为什么不来幼儿园上学了呢?她生病了吗?”Cindy理直气壮地回答。

  我真想抽她两个大嘴巴子,哪有这样的?知错还不改?哪怕你知错就改,改了再犯,犯了再改我都乐意。可她没认为自己是错的,我只好不问这个问题了。

  吃过晚饭,她说要玩过家家的游戏,我知道她自从上幼儿园以后,就特别崇拜她的老师,所以每次她都扮演小老师。这次我又演小朋友,她又演小老师。

  她拿着画板问我:“这个是什么字?”

  我问:“老师,你裤子怎么没穿好呢?”

  Cindy低头看看裤子,学着老师的口气:“我问你这是什么字?你上课不认真的!”

  我又问:“Cindy啊,你刚才尿过没有呢?”

  Cindy就火大了:“我不跟你玩了!你不是好孩子!”

  我说:“你老师上课的时候,你不也是这样的吗?”

  Cindy:“哼!”

  “妈妈跟你说,老师也很辛苦的。你还躺在床上睡懒觉的时候,老师就早早地去幼儿园等着小朋友了,你每天上学的时候,不都是老师在门口迎接你的吗?对不对?”

  Cindy不说话,我继续说:“你每天放学的时候,老师都在门口送你离开,对不对?”

  Cindy点点头。

  看见她终于有点儿进入状态了,我又继续说:“你们睡觉的时候,老师在旁边保护你们呢!你们吃饭的时候,老师帮你们盛饭吃,吃完饭还要帮你们洗碗筷,还要给你们拿水果吃。是不是呀?”

  Cindy说:“是啊!”

  “她上课的时候呢,还和你们做游戏,教你们读儿歌,是不是?你说老师是不是很辛苦?老师的小宝宝就在家里,她也很想她的妈妈,可是她的妈妈正在幼儿园给你们上课呢!老师也想念自己的宝宝呀,可为了小朋友,她就不能照顾她的小宝宝了。她的小宝宝就像你小时候那样小。”

  Cindy睁大眼睛看着我,我知道她已经认同我了。我趁热打铁问她:“如果你很小的时候,妈妈走开了,你哭不哭的呀?”

  Cindy笑嘻嘻地揉着眼睛,假装自己哭起来。我拿下她的小手看着她问:“那你说老师是不是很辛苦呢?”

  Cindy说:“是,明天我跟老师说,老师您辛苦了!”

  “对啊!Cindy真棒!可是,老师这么辛苦,你上课的时候都没有认真听老师说的话,老师就会很伤心了。就像刚才你是小老师,我是小朋友,妈妈也不听你说的话,你刚才不也生气了吗?”

  Cindy说:“那我以后好好听老师讲课,我不再和小朋友说话了。不过我的腿在桌子下面一动一动的,老师没说我。”

  晕死我了……非但上课嘴巴没闲着,原来腿也在晃来晃去的。算了,我也不再要求她连晃腿这毛病也改了,能认真听课我就满足了。

  2009年9月29日 星期二 有点儿阴,但是很热

  这几天,老师没再跟我告状。因为我告诉Cindy,只要她上课不听老师的话,以后她让我干吗我就装聋作哑:别人讲话的时候,你不认真听,为什么我要听你说话呢?

  老祖先“以彼之道还施彼身”这招果真管用,用来对付Cindy很有效,看来要想教育好Cindy,还要多研究一下三十六计和武侠小说不可。

  很坦白地说,我不怕别人因为我毁师灭教的说辞遭拍砖。我认为一个孩子应该有自己的童年,就应该让她尽情地快乐。她不需要过早地接受正规教育。到了他们这一代,我们中国肯定可以人人上大学,也就是说,从幼儿园开始一直到大学会有十几年的时间去学习,为什么要过早地严厉教育她呢?每个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可以成龙成凤,难道孩子不能成龙成凤你就不爱她了吗?

  我们不能将自己的童年照葫芦画瓢地复制给孩子,更不能把自己的理想让孩子去完成,除非她愿意这么做。

  在幼儿园时,她和小朋友和睦相处,学会交朋友,简单地自理就可以了。但最关键的是从幼儿园到小学一定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早睡早起。对于Cindy来说,一定要学会专注,可以不够聪明,哪怕是班上成绩最差的几个,我也无所谓。但不能专心听讲是很大的毛病。

  如果Cindy很好学地问我,我会告诉她,教她。可如果她不问我,我就从来不主动教她。因为我们就是想让她主动去学习。因为我们怕她厌倦,所以不敢逼她。就像入园前,我们为了让她通过考试,不管死活地教她,她吓得战战兢兢的,一段时间内都很怕我们让她回答问题。这是非常窝囊的一件事情。

  知识教育不等于一切,为这个社会作出贡献的也未必是才子才女,更不是书呆子。学会做人,学会做个好人比什么都重要。

  当然,我也像我的父母那样,像所有的父母那样望女成凤,可是我更希望她快乐。看了太多的关于早期教育的书,我从内心恐惧这种商业气息太浓的教育,有的看起来很像传销,打着调动积极性的旗号让孩子们像吃了兴奋剂那样莫名的激动。我真觉得那是扭曲孩子心灵的一把无情剑。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做人  人格  性格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