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要让你的目光成为镰刀

http://www.sina.com.cn    《冯德全早教方案10》 

  记    者:李老师,您是儿童美术教育专家,天天都在跟儿童画打交道。儿童画画,家长首先看他画得像不像,画得像,就是学得好,画得不像就是学得不好。儿童画的评价标准就是画得像与不像吗?

  李跃儿:在人们的传统观念里,一个画家画得好不好,首先是看他画得像不像。儿童学画画,也是要把东西学画像。像与不像成了人们评价一幅画好与不好的唯一标准。

  有个家长曾对我说,李老师,我觉得我的孩子在你这里什么东西都学不到。我说,不是学不到东西,而是我们之间对“东西”的看法不一样。你要的是小东西,我给的是大东西。这个大东西你不认识。

  有一次,放学的时候,有位满脸怒容的妈妈拉着孩子从我的面前经过,我看见孩子一副悲伤的样子,便叫住母子俩,问出了什么事?妈妈说,太不争气了,画的什么东西嘛!我接过那幅画在挂盘上面的画,不觉倒吸一口凉气:天啊,这幅画,称之为杰作也不过分,就像是出自大师马蒂斯之手。我问孩子,给老师说说,你画的是什么?孩子哭着说,是大怪鱼。

  我问这妈妈,孩子哪儿没画好?这妈妈说,哪儿都没画好。他要不说是鱼,谁知道他画的是鱼?

  我说,你孩子这幅画,他的本意是要创造一条世界上根本不存在、谁也没有见过的大怪鱼,现在他确实达到了这个目的,你却因为不认识反而指责他。而我却要说这画画得很成功,即使他画得谁都认不出来,即使他画得什么都不是,仅靠色彩方面的卓越表现,也能算作很好的画。

  在一次家长沙龙上,我把毕加索的《格尔尼卡》与委拉斯凯支的《国王与小公主》挂在一起。我问,在这两幅画里,大家更喜欢哪一幅?大家都说,喜欢小公主那张——因为那张更“逼真”。

  我说,“逼真”这样的事照相机都能做到,何必还要画家来做呢?画家要做的是不是照相机做不了的事?《格尔尼卡》在大家看来什么都不是,觉得这幅画就跟你们孩子画的画差不多。但是,这幅在你们眼里啥也不是的画,美国和西班牙两个国家争了好长时间。这件事说明我们的眼光有问题还是他们的脑筋有问题?

  我说,毕加索这幅画画的是战争,他不是在做照相机的工作,不是模拟自然,而是创造了一种形式,一种只有他才有的绘画语言,他用这样的语言不用拐弯,一下就能让我们感受到战争的可怕。

  我们教给孩子的,就是要他们创造自己的艺术语言而不是照搬别人的现成的东西。在孩子的事情上,我们家长需要特别小心,不要说指责了,就是一个不当的眼神都会造成严重的后果。不要让你的目光成为镰刀,否则,会把你孩子的创造天赋全部斩杀殆尽。

  孩子失去了创造天赋,就失去了做人、做事的全部资本。这不是很可怕的事吗?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教育  眼神  改变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