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像根雕家那样因材施教

http://www.sina.com.cn    《冯德全早教方案10:用对方法教孩子》 

  记    者:有哪些办法、措施,可实实在在地帮孩子减轻压力呢?

  徐岫茹:首先,要帮孩子减轻压力,可经常和孩子聊天,让他们把心里的话都说出来。

  如果孩子在生活、学习中遇到了一些困难、挫折,家长不能以此就断定孩子这也不行那也不行,毁了孩子的自信心。每到这种时刻,家长可把自己的受挫经历讲给孩子听,也可把别人的战胜困难、挫折的经历讲给孩子听。

  另外,也可让孩子多接触社会,多参与社会实践。孩子与普通老百姓接触多了,对社会现实更了解了,就会以别人的曲折经历减轻自己的压力。

  其次,跟孩子讲讲家族优势、本地环境优势、社会资源优势,也可帮孩子缓解心理压力。

  每个家族都有自己的优势,父母可把家族成员的优势、特长、奋斗经历讲给孩子听,让孩子发扬家族的优良传统,提炼家族成员的优秀品质,增加他们的自信心。

  每个地方都会有其独特的地理环境优势,让孩子知道、了解本地的环境优势,对他们寻找自己的出路,发展本地区的优势,也会有一定的帮助。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社会资源优势,比如,哪些老师、同学对自己好,哪些熟人、朋友、老乡跟自己关系不错。

  天无绝人之路,如果孩子能很好地认识这些资源,充分地利用这些资源,那就不会有孤独、压抑、无助的感觉了。用好、用足了这些家族的、环境的、社会的资源,不仅不会被人瞧不起,反而会提升自己的才能、才智,使更多的人欣赏自己、赞美自己。

  最后,愉快教育、个性化教育也是给孩子释放能量、减轻压力的有效方式。

  对于那些“不安分”的、淘气的孩子,家长可给他们提供一个宽松的、自由的环境,为他们的能量的合理释放寻找、疏通渠道。对于学习成绩不理想、别的兴趣却很浓的孩子,家长也应允许他们发展自己的兴趣。

  孩子若在某方面有浓厚的兴趣,家长应该看到孩子的兴趣中有极高的“含金量”,孩子的兴趣背后是强烈的好奇心、求知欲。家长发现并支持孩子的兴趣、爱好,可保护、培养一个个性化人才。家长无视、敌视孩子的兴趣爱好,就很有可能会断送、葬送一个个性化人才。

  智慧型的家长都应该学学那些艺术家的本领。你看,一个看上去七扭八歪的树根,在艺术家手下可以成为栩栩如生的人物、动物;一块白色的玉石,若上面有一块色斑、一个黑点,雕刻家就会将那瑕疵雕琢成一棵大白菜上的小蟋蟀,或是仕女佩带的一块美玉……

  每个父母都有这样的本领,就可使顽童变天才。

  采访感言

  每个孩子都有成才的可能,这是毫无疑义的。但是,什么样的人才能算人才,怎样才能使孩子顺利成才?这又是非常不好说的事。读过大学的人,能挣很多钱的人,就一定是人才吗?他们就一定幸福,一定令人羡慕吗?那也未必。以牺牲身心健康换文凭,以牺牲个性追求、人间真情换物欲,以牺牲国家、集体的利益换个人的蝇头小利……这些也能算成功、成才吗?那些活在自己的真性情里的人,那些对别人付出甚多、自己收益甚少的人,那些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工作、劳作在第一线的工人农民就不算人才吗?

  人人都想进机关、入垄断行业,成百上千人竞争一个职位,怎不挤破脑袋、拼个你死我活?如果心态平和一点儿,把自己的姿态放得低一点儿,就像徐岫茹老师比喻的汽车轮胎,什么苦都能吃,什么路都能走,脚踏实地、压力适度,不求大富大贵、声名显赫,但求问心无愧、利国利民利己,又有什么不好呢?

  金字塔尖上的人有他们光彩夺目的一面,也有他们身不由己、有苦说不出的一面;普通劳动者有他们辛苦劳累、不被理解的一面,也有他们悠闲自在、乐得其所的一面。家长、孩子把人世间的这些利弊都想通了,想明白了,知道自己最想要的是什么,最适合自己的又是什么——那就大彻大悟、轻松多了。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孩子  压力  父母  减压  家庭教育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