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纠正孩子赖床的坏习惯

http://www.sina.com.cn    《孩子磨蹭怎么办》 

  闹钟响起,熟睡的妈妈被吵醒,隔壁房间的儿子却一动不动,儿子没有听见吗?不一定。妈妈站在儿子床前:“起床了。”儿子翻了个身,把屁股对着妈妈。“起来了,快点!一会儿要迟到了,听见没有?快点!”妈妈开始着急,用手推儿子,摇动他的身体。孩子的睡意被渐渐赶走,开始有了反应。妈妈看儿子已经同意起床的样子,语气缓和了很多:“起了啊。妈妈去给你准备早餐。”

  妈妈忙了一阵后,回到孩子房间。孩子依然在床上香甜地睡着。妈妈皱起了眉头,使劲晃动儿子。儿子的睡意再一次被赶走,眼睛睁开一条缝,嘴里含混不清地说:“着什么急,再睡5分钟,一会儿就起。”妈妈已经知道孩子说话一定不算数,于是,硬把儿子拉起来,套上衣服,穿上裤子,把儿子推进了卫生间……

  孩子为什么这样

  妈妈每天都会很辛苦,从早晨就开始着急上火:孩子不起床,着急;来不及吃饭,着急;要迟到了,着急。于是妈妈的脾气越来越大,说话声音越来越高,就像在吵嘴、打架。

  而孩子却觉得妈妈没有必要这样大呼小叫。孩子想,不就晚几分钟起来吗,我又不会迟到,真是瞎着急。孩子不觉得是妈妈的大呼小叫保障了他不会迟到,也不去想如果妈妈真的不再“瞎着急”,恐怕自己不仅会迟到,而且还会没有时间刷牙、吃不上早饭、不能穿戴整齐地出现在同学和老师面前。不过孩子不会想到这些,即使孩子想到了也觉得无所谓,毕竟妈妈不忍心真的这样做,不会让他在老师和同学面前颜面扫地。孩子被批评或惩罚,妈妈的心里会比孩子还难受。如此,孩子就理直气壮地磨蹭了。

  请妈妈注意

  父母赖床造成孩子赖床

  父母从来不按时起床,或者早起的积极性也不高,和孩子一样抵触早起,习惯成自然。一家人想到每天要早起都感到痛苦不堪,这种情绪是相互传染的。这些也都成为孩子借口赖床的重要原因。妈妈虽然不愿早起,可妈妈知道必须早起,而孩子往往克服不了心里的厌烦情绪,磨磨蹭蹭也就很正常了。

  硬性纠正赖床会让孩子抵触

  父母往往不认为起床是件难事,叫一声就应该起来,没有什么可磨蹭的。和这样的父母捣乱的孩子大多不在父母身边长大,和父母的生活习惯不同。妈妈如果不考虑孩子的生活习惯,一味地用不耐烦的语气批评、责怪孩子。这时,孩子就会面临双重压力:一是被迫改变自己的习惯,再就是接受被批评的不愉快。带着这种心情从被窝里爬起来,心里一定特别不舒服,磨蹭也是顺理成章的事情。

  补偿心理会让孩子起床更痛苦

  父母疼爱孩子,怕孩子吃苦,总想给孩子最好的照顾。父母已经预想到孩子上学后每天都必须早起,于是在孩子未上学前随便他自由自在地睡个够。这其实害了孩子。孩子可以很快习惯睡懒觉,却很难马上习惯早起,上学后需要天天早起,孩子就会觉得痛苦,自然会磨蹭。

  让孩子完全独立不如给他适当的帮助

  早晨妈妈有很多事情要做,希望孩子自己起床收拾一切,少给自己添麻烦。当孩子需要妈妈帮助时,妈妈从心里觉得麻烦,控制不住地唠叨,甚至大发脾气。其实家庭生活需要相互依靠,比如妈妈把衣服收入衣柜,爸爸搬来一个装杂物的盒子,孩子跟在后面帮忙,一家人其乐融融。如果完全要求孩子独立做事,孩子当然会心情不畅,行动也就变得磨蹭。

  强化训练

  心理暗示训练法——给孩子心里装点事

  给孩子心里装点事情,如提醒孩子明天要考英语,需要早点儿到学校;或者有一个诙谐的约定。例如女儿临睡的时候对妈妈说:“明天我要不起,您就说江红老师(班主任)来了,我保证起来。”或者妈妈说一个孩子一听准乐的笑话等等。总之给孩子找一个爬起来的理由来分散孩子起床时的痛苦,达到起床不磨蹭的目的。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教育  赖床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