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做父母身教重于言传

  每一位父母都知道言传身教的重要性,可是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发现言传容易,身教难。

  最近,我给女儿报了一个写字班,班上的老师会在每堂课结束前的15分钟,请带孩子来的家长一起进入教室,听老师讲解本次课程的重点,以便家长回家后可以更好地指导孩子写字。这个班我们已经上了5次课了,每次老师邀请家长进入教室后,都会不断重复:请家长都站到教室的最后面,不要挡住其他小朋友的视线;请家长先不要和孩子沟通,直接站到教室后面;请家长不要说话,不要影响我们上课,我们的课还没有结束。

  但是,几乎超过2/3的家长都会忽略老师的话,直接冲到孩子身边,马上看看孩子的学习情况,或者表扬或者批评;总有一半的家长不愿意站到后面,喜欢站在孩子身边,直到老师再三要求,并停下课程,家长才不情不愿地站到旁边。老师开玩笑说:“我也理解家长,和孩子分开1小时了,很渴望见到孩子呢!但是我们还没有下课,请家长帮忙,遵守一下课堂纪律!”

  好不容易五六分钟后,家长终于站到了教室两边或后面,老师继续开讲,但是孩子经过那五六分钟的喧闹,已经在位置上坐不住了,这个时候,家长的心思全在孩子身上,时时刻刻关注孩子,甚至会呵斥孩子:“坐下,好好听!”还有的开始对照老师的说法比对孩子的作业,开始进行“教育”。

  这个课程不是才上了一两次,孩子的座位也是固定的,但每次家长进入教室的喧闹时间一直在5分钟以上。我一直疑惑:我们一直教导孩子要听老师的话,为什么我们自己要做到“听老师的话”这么难?

  第一次课上,我女儿见到家长进来了,因为她就坐在最后一排,很容易就看到了我,要求我站在她的身后。我摇摇头没说话,然后听老师讲课。课后,我对女儿说,老师说还没有下课,我们都要在自己的位置上,妈妈也想听听老师的课,妈妈很受启发呢。

  之后,女儿就再也没有在家长进来时觉得要和我在一起,我们各自听课。虽然,女儿的字写得不算好,我也常常会批评她,但是,一切都等到下课吧,听老师的话,现在,就好好上课!

  做父母,学会“容忍”和“等待”要比学会“教育”更加艰难。

  很多家长觉得这个课是教写字的,所以,这个时间段,我们关注的是孩子的字,看到写得不好,马上指出来,有时还亲自写一遍,体现了“言传身教”。但是,教育就是那么复杂的事,虽然是学写字的事,但我们传达给孩子的信息却远不只“如何写好字”那么简单。家长进入教室后的随意,实际上在告诉孩子:老师的话,可以不听;教室并不是一个神圣的地方;写字这件事情实际上并不严肃也不重要。所以,我们一边说:听老师的话;一边做:不听老师的话。言传和身教一直在打架。

  我很同意一种说法:父母是一辈子需要学习的角色。做父母很难,并不是难在我们不知道如何“教育”孩子,而是难在我们很难“教育”自己。如果父母自己不热爱工作,如何身教孩子热爱学习?如果父母自己不遵守规则,如何身教孩子遵守规则?如果父母自己不能控制情绪,如何身教孩子控制情绪?

  我一直觉得有孩子真的很棒,因为他们给了我一个机会:让自己变得更加接近完美,更加接近理想的自己。身教的力量改变孩子,也改变我们父母自己。文/沈奕斐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