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给孩子战胜困难的信心勇气

http://www.sina.com.cn    《冯德全早教方案10:用对方法教孩子》 

  记    者:都说现在的孩子很幸福,但孩子们并不认为自己很幸福。怎么才能提升他们的幸福指数呢?

  鲁    稚:我们总以为现在的孩子能吃我们过去吃不到的美食,能玩我们以前没见过的玩具,没有繁重的体力劳动,不用再穿带补丁的衣服,还经常有零花钱,就是幸福了。

  孩子没有衣食之忧就一定比我们幸福吗?那未必。他们所处的社会环境不是太轻松,他们所受的教育不是太灵活,他们承受的压力比我们小时候大得多——学习的压力,考试的压力,社会竞争的压力。整个社会的压力都增大了,孩子的压力当然会随之增大。

  过去,人与人之间的贫富差距不大,文凭、社会的地位差距也不大,大家都吃差不多的饭,住差不多的房子,接受差不多的教育,穷是穷点,但没有那么大的精神压力。现在不同了,孩子从小就生活在巨大的贫富差距中,吃、穿、住、行、玩、学都有差距。有差距就有压力。因为差距、压力还在增大,所以,孩子们心中的幸福指数并没有随生活水平的提高而提高。

  在某些家庭,家长和孩子甚至陷入了旷日持久的战争:家长嫌孩子的学习成绩不好,孩子嫌家长的钱少地位低;家长想改变自己的不利地位,把希望寄托在孩子身上;孩子觉得自己没有享受幸福却背负了这么沉重的压力;双方互不理解、互不体谅,亲子矛盾不断,冲突逐渐升级。

  作为家长,虽然我已感到自己肩上的负担够重了,压力够大了,但是,我还是要说:我们给予孩子的理解不是太多,而是太少;孩子心灵的痛苦是远远超出我们的想象的。他们是那么弱小,却要承受那么强大的压力,我们最好站在他们的角度,多为他们着想,多为他们分担忧愁,不要再给他们增压添堵了。

  当然,对孩子适当要求也是应该的。孩子是有潜力、有前途的。有时候,整天让他轻松地玩,他并没有特别幸福的感觉,反而是在克服困难之后,得到他想得到的那一刻最快乐。

  不经生活的考验,培养不出高素质的人,甚至培养不出健康的人、正常的人。不经历痛苦,体验不到幸福。人的强大的心肺功能和强健的肌肉骨骼,躺在床上是不能自动生成的。同样,人的知识才华、旺盛的生命力也不是在松垮懒散、贪图安逸中自然形成的。

  尽管有压力、有孤独、有寂寞,但是,人的幸福指数是可以随着生活的改善,能量的增加,信心的增强而改变的。家长、孩子都陷入埋怨、怨恨之中,幸福指数当然不会提升;家长、孩子都检讨自己,鞭策自己,把追求、奋斗留给自己,把抱怨、怨恨抛之脑后,那么,不利的局面终究是会改变的。社会在进步,家庭不进步,幸福当然不会从天而降;社会在进步,家庭能随社会的进步而进步,家长和孩子的幸福指数当然会随自身能耐的提升而提升。

  孩子需要理解,更需要鞭策和激励。给他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勇气,就是给他幸福美好的人生。

  采访感言

  我们的家长没有一个不为孩子的事情操心的。孩子小的时候,主要是为他们的身体、吃喝拉撒操心,这时的操心,主要表现为忙碌,不是忙这就是忙那,手脚忙个不停,但我们的心并不累——只要孩子吃好喝好玩好,身体没有毛病,我们的心是幸福、安宁、平静的。孩子长大了,有了学习的压力,升学的压力,竞争的压力,我们就开始紧张起来,即使孩子的学习不错,但我们依然难有心灵的幸福、平静和安宁。因为,山外有山,人外有人,孩子间的竞争,不止是班与班的竞争,而是校与校、区与区、城与城的竞争,孩子要成为各级各类竞争的佼佼者实在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在孩子没有获得满意的高考成绩前,很多家长和孩子的心都是悬着的。

  这是中国的现实,甭管教育主管部门怎么三令五申叫喊“减负、减负”,只要整齐划一的中考、高考存在一天,“减负”就不过是一句口号,就连教育主管部门的领导也不可能真为他的子女减负。在新的人才选拔机制诞生前,我们最好别去奢望什么减负,什么轻松闲适。当然,孩子压根儿不与现行的教育体制搭界,不过中考、高考这两关,这些人不会有这么多的感慨和焦虑——他们或者很富有,已为孩子铺设了另外的成才道路;他们或者很贫困,没有心思,也没有条件为孩子的命运、前途操心。他们不属我们普通大众的范围,我们暂且不去谈论他们的话题。

  既然孩子接受的是现行体制的教育,走的是中考、高考这条道,就让我们的孩子正视这条道的严酷现实,学就学,考就考,争就争,排名就排名吧;藏着掖着捂着,对孩子的学习、心灵、成长有何好处?就像奥运比赛,人人处在同一起跑线上,遵守同一游戏规则,跑快跑慢,那是天赋、体力、毅力、实力的大比拼,即使竞争再残酷、再激烈,我们也得接受现实,承认这种竞争的公平性、合理性,而不能跑在后面就怨天尤人,更不能否定别人的成绩、否定业已存在的比赛方式。我们无法改变现实,无法找到另外的人才培养道路,就让我们的孩子接受现实,适应现实,在现实中赢得自己的位置和尊严吧。

  正如鲁稚老师在访谈中谈到的:“不经生活的考验,培养不出高素质的人,甚至培养不出健康的人、正常的人。不经历痛苦,体验不到幸福。人的强大的心肺功能和强健的肌肉骨骼,躺在床上是不能自动生成的。人的知识才华、旺盛的生命力也不是在松垮懒散、贪图安逸中自然形成的。尽管有压力、有孤独、有寂寞,但是,人的幸福指数是可以随着生活的改善,能量的增加,信心的增强而改变的。”“奋斗虽然是苦的,但最终却能让人体验到生命的意义,体验到充实的快感。没有压力,没有奋斗的人生是苍白的,也是没有意义的。幸福人生,只有充实的、上进的、奋斗的人,才可能真正拥有。”孩子没有吃苦的经历、吃苦的准备,怎么可能适应未来社会的残酷竞争?怎么可能在竞争中获胜?孩子从小吃些苦,受些锻炼,对他们的成长是有益的。

  当然,我们也不能盲目地崇尚第一、崇尚拔尖,不能把孩子逼进痛苦的深渊,任他怎么爬都爬不出痛苦的边缘。同一年龄的孩子,天赋不一样,兴趣爱好不一样,体质、能力不一样,人人争第一,那是不可能的。人与人不同,家庭与家庭不同,孩子之间有差距、有前后,那是正常的,合乎情理的。孩子努力了,奋斗了,获得怎样的成绩都是值得肯定的。就像马拉松比赛,跑第一的值得嘉奖、庆贺,跑最后的,只要尽力了,跑出了自己的好成绩,同样值得嘉奖和庆贺。家长给孩子的目标定得太高,超越了孩子的能力极限,那不过是给孩子徒增烦恼,对孩子的成长、发展并无益。

  另外,我们鼓励孩子争上游、创佳绩,但也并不反对孩子参与劳动、参与实践。并不是学习成绩越好的人,生存能力、实践能力就越差。孩子逃避现实、逃避竞争是没有出路的,孩子逃避实践、逃避劳动同样也是没有出路的。应试能力、生存能力、实践能力是连在一起的。至少,在观念上,我们不应该重视一种能力的培养,就忽视其他能力的培养。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我们还应多给孩子一些实践锻炼的机会。

  归根到底,孩子的教育不是一个简单的、能突击解决的问题,而是涉及方方面面,需要统筹考虑的问题。既然回避不了问题,就让我们和孩子迎难而上,正视这些问题,妥善解决这些问题吧。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孩子  勇气  信心  家庭教育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