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单独睡,孩子独立的第一步

http://www.sina.com.cn    《谢宏真道理》 

  对很多年轻父母来说,让孩子单独睡就如同又一次“断奶”一样,其过程艰难而又令人揪心。然而,给孩子一个相对独立的睡眠空间,对孩子的成长又非常重要。最明智的做法就是从出生那天做起。

  Q问:孩子是父母的希望、是父母情感的寄托,孩子纯洁的小脸能唤起人类心灵最深处、最原始的情感,因此孩子几乎成为了家长生活的全部内涵,抱着温暖、柔软的孩子也变成了非常幸福的事情。但是有人认为孩子要和父母分开睡,这样对孩子的心理和身体健康都有益。孩子到底是和爸妈一起睡,还是单独睡好呢?

  真道理:

  中国家庭目前在培养孩子单独睡上还不够重视,但是单独睡对孩子独立性的发展确实很重要,对小孩的全面成长也很重要。小孩真正的成长,包括心理上的独立,人格的独立、社会的独立。没有独立性,孩子以后其他的成长都很难保证,无法真正的健康成长。

  孩子第一天生下来就应该和妈妈分开睡,而且一个人一个房间睡。从小培养孩子的独立睡,就不会发展为变态的亲子依赖,因为他长大后的亲子依赖会越来越严重。如果已经产生过分的心理依赖了,家长要注意调整,不仅是调整孩子的依赖程度,实际上妈妈自己也需要调整,因为依赖是相互的。

  如何调整过分的心理依赖,先要做思想工作,意识到事情的重要性是最关键的,妈妈意识到怎么样去给孩子爱是很关键的。特别是亲子关系建立得很好,妈妈有威信,那就特别有用;如果妈妈没有建立很好的亲子关系,威信不高,那就有问题。妈妈要正常地表达爱,孩子的安全感来自父母正确地传递的爱,而不一定要跟他一起睡。

  父母对孩子的爱既是无条件的,但是又要有原则,无条件不等于没原则。所以让宝贝独自睡需注意以下的事项:

  1.把握分寸要循序渐进,看每个孩子自己的情况来决定。

  2.坚持原则,不要放弃。

  3.因婴而异,灵活把握。

  4.是平静心理,淡然处之。

  Q问:给孩子一个单独睡的空间,对宝贝的成长是非常重要的!但是让孩子自己睡是件非常困难的事情。在孩子单独睡这个问题上,一方面的原因在孩子,一方面就是在父母本身了。家长为什么舍不得让孩子自己睡?

  真道理:

  在训练宝单独睡的事情上,每个妈妈都是烦恼一箩筐啊!妈妈舍不得让孩子自己睡是因为:

  1.抱着孩子入睡是一种幸福。

  2.心疼孩子,怕孩子受委屈。

  3.不必着急,以后自然就独立了。

  4.家庭条件不允许。

  5.孩子成了夫妻双方对抗的工具。

  但是让孩子独立睡也是很重要的,这个矛盾的事情该如何化解呢?培养孩子自己睡之前,妈妈们要如何调整自己的心态呢?面对种种原因,希望父母一定要从理解孩子的角度去看待问题,根据孩子的心理承受能力采取有效的方法,循序渐进,灵活过渡,帮助孩子逐步适应。

  小贴士:总结父母和宝贝分开睡的注意事项:

  A.把握分寸,循序渐进。

  B.坚持原则,不要放弃。

  C.因事而异,灵活把握。

  D.平静心理,淡然处之。

  * 小 结 *

  明确一点,孩子最好从出生的那天起,就让他跟父母分开来睡。尽管很难做到,但是我们一定要努力,这是为了孩子的将来。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教育  独睡  独立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