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改掉宝宝磨蹭的坏习惯

http://www.sina.com.cn    《孩子磨蹭怎么办》 

  早晨,妈妈在厨房忙碌着,嘴里不停地叫着:“宝贝,起床啦!妈妈给你做好吃的,快点!”

  隔壁房间,儿子从床上爬起来,穿个小裤衩,赤条条地站在床上高喊着:“妈妈,给我穿衣服!”

  “衣服就在床边,自己穿。看见了没有?”

  儿子茫然四顾:“哪里呀,没有看见呀!没有呀,妈妈。”

  妈妈开始不耐烦了,冲进儿子的房间,用手一指:“这是什么?”

  “被子下面,我怎么看得见?”儿子低声回应道。

  妈妈扯出衣服,扔在孩子脚边:“你掀开被子压住的,还怪谁。快点,我去做饭了。”

  10分钟后,妈妈准备停当,进儿子房间叫儿子吃饭,发现儿子才穿上一件上衣,正在扣上衣的扣子,裤子踩在脚下,嘴里嘟嘟囔囔地说着:“也没有人帮助我,嗯……嗯……不高兴,我就是不高兴……”

  孩子为什么这样

  很多妈妈问:穿衣服有什么难的,为什么孩子这么费劲?

  这里有两种可能:一种是不会。成年人普遍有一个认识误区,认为孩子天天看妈妈给自己穿衣服,看也看会了。其实不然。俗话说:“会者不难,难者不会。”妈妈认为简单的事,在孩子看来就是难事,索性就省点事,等妈妈来帮自己穿吧。

  另一种是会,但不想做。会穿衣服自己也不穿,因为自己不穿妈妈一定会出现。妈妈三下两下就帮自己穿好衣服了,为什么要自己穿呢?再说了,穿不好还要听妈妈唠叨,还是等妈妈为妙。

  请妈妈注意

  急性子妈妈养出慢性子娃

  妈妈是个麻利的人,看见孩子磨磨蹭蹭就着急,一边唠叨孩子磨蹭,一边自己上手三下两下就收拾利索。殊不知,孩子身边有一个麻利的妈妈并不是件快乐的事情。不仅妈妈的唠叨打击了孩子的积极性,而且孩子会因为总是赶不上妈妈,心理压力大,情绪低落,再挨批评,自信心自然丧失大半。妈妈再怎么叫喊,孩子也不会快起来的。

  “富”着养的孩子容易磨蹭

  妈妈们都很爱孩子,为了孩子可以付出生命,对孩子的生活起居关怀备至,希望孩子享受更加舒适的生活。可妈妈没有想到,在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环境下长大的孩子,习惯了等人伺候,自己不想动脑筋也不想做事情。久而久之,孩子能力欠缺,懒懒散散,必须要做事情的时候就会磨磨蹭蹭。

  早晨挑选衣服会误导孩子

  孩子是妈妈的脸,是妈妈自豪的资本,早晨把孩子打扮得光鲜亮丽再出门是妈妈最得意的事。于是,早晨穿什么、怎么穿都由妈妈说了算。孩子拿起裤子,妈妈马上制止:“不行,穿这个!”孩子拿起袜子,妈妈马上说:“等会儿,那个颜色不配。”孩子在妈妈面前无所适从,长此以往,孩子也懒得再动手,只等妈妈来安排了。孩子养成了等待妈妈的习惯,某一天放手让孩子自己做,孩子的动作当然不会快起来。

  强化训练

  宝宝的新衣先试穿

  孩子有了新衣服或者换季的衣服,尽量拿出来让孩子自己试穿,让孩子知道扣子怎样用,拉锁在哪里,穿上是不是舒服……这样就不会出现在早晨穿的时候才发现衣服小了、瘦了的问题。女孩子可以自己搭配一下衣服并放在一起,这样会减少穿衣服时的麻烦。

  穿衣服也可以来比赛

  年龄小的孩子,可以进行穿衣服比赛——和妈妈一起进行给娃娃穿衣服的比赛,或妈妈计时让孩子穿衣服,看第一次比第二次慢多少。还可以让孩子试穿爸爸妈妈的衣服,既有趣又锻炼了孩子。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教育  穿衣服  磨蹭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