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换个角度看待宝宝入园这件事

  宝宝入园,一直都是令家长非常闹心的事——考察、选择幼儿园,帮助宝宝了解熟悉幼儿园,克服分离焦虑,入园之后发生的一些事件导致宝宝情绪反复……一环套一环,环环都很重要,也很令人纠结。实际上,如果我们换一个角度来看待宝宝入园这件事,或许问题就变得简单多了。

  我们承认,环境对宝宝的成长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但是不管是什么样的环境,它对宝宝成长所产生的影响也都是有好有坏的,没有一个对宝宝绝对有益的十全十美的环境。即便有一个我们认为十全十美的环境,它带给宝宝的影响也不可能是十全十美的。比如,一个宽松的环境对宝宝自我的发展会非常有利,但是对提升宝宝的某些能力比如抗挫折能力未见得有好处。同样的,一个不那么宽松的环境,可能会部分地妨碍宝宝自我的发展,但是利用好了,却可以提升宝宝的抗挫折能力,同时也避免妨碍宝宝自我的发展。毕竟,所谓的好事坏事总是相互转化的,至于如何转化,如何促成这种转化,是需要多个条件同时发挥作用的。大家都可以看到,不管什么样的幼儿园,都有快乐的宝宝,也有相对不那么快乐的宝宝,不管什么样的学校,都有非常优秀的学生,当然也有不那么优秀的学生。实际上,这跟幼儿园、学校的环境(人文环境和物质环境),家长的心态,养育方式以及孩子本身的特质等多种因素都是有关联的。

  在宝宝出生的头几年,他如何去看待与应对外面的世界,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家长本身如何看待与应对外面的世界。并且,一旦宝宝的行为模式形成,他就可能沿用这种模式去处理问题。所以,给宝宝一个十全十美的环境,不如给他一个积极乐观的心态,让他学会在困难的处境里找到快乐的理由,并在这种快乐的情绪支配下,有效地去解决问题。这对宝宝的成长应该是更加意义重大的。我们可以看到,很多家长都在费尽心机为宝宝选择所谓好的幼儿园,但是很少有人意识到,在家长因为这个入园问题“斤斤计较”的时候,他们的内心往往是焦虑的,纠结的,而家长这种焦虑与纠结的情绪也会传递给宝宝,带给宝宝一些负面的影响。所以,那些心态比较放松的家长,他们的宝宝适应幼儿园往往会更快一些。而那些自身比较谨慎,内心比较紧缩的家长,他们的宝宝适应幼儿园也会更慢一些。

  环境对宝宝的影响如此,教育方式与理念,以及其他对宝宝的影响一样如此。凡事都有利有弊,这个世界上没有绝对的事情。好事利用不好就会转化成坏事,坏事利用好了,也可以转化成好事。因此,在我们可以控制的范围内,为宝宝选择一个相对比较满意的幼儿园就可以了。接下来我们需要做的事情就是把好事利用得更好,把坏事转化成好事。想通了这点,我们在宝宝入园这件事情上就不会那么纠结了。

  关于如何选择幼儿园,我想就不需要谈太多了。大家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本着“两害相权取其轻”的原则去权衡就好了。在处理宝宝入园这件事情上,需要多耗费精力去处理的是宝宝的分离焦虑。分离焦虑克服得越早,孩子适应幼儿园的速度越快,他越快乐,遭遇其他问题的可能性就会越小。在处理宝宝分离焦虑的问题上,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些小诀窍:

  1.平和地看待与认可分离焦虑。分离焦虑是很正常的,不管幼儿园环境多好,孩子多外向,离开妈妈进入一个陌生环境,与一些陌生人相处,对宝宝来说都是一件富有挑战性的事件。因此,平和地看待并认可宝宝的分离焦虑,可以传递给他一个信息:这个事情很正常,不值得大惊小怪。家长的态度就会无形中给他带来一种心理上的支持。宝宝入园之后,他的分离焦虑克服之后,也会出现反复,这也很正常。平和地看待就好了。

  2.允许宝宝发泄情绪。入园之后,宝宝的性情短时间内有些变化是很正常的事情。比如,他可能变得比较烦躁、比较粘人,甚至出现攻击性行为等等,此时,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允许他以自己的方式去发泄情绪,跟他共情可以帮助他释放压力。一旦这种压力释放出去,他的分离焦虑也就减轻了。

  3. 不要给宝宝任何负面的暗示。很多家长因为担心宝宝在幼儿园的一日生活,回到家经常会问他一些与幼儿园相关的问题,比如,你今天在幼儿园表现好吗?有没有哭?有没有小朋友欺负你?老师有没有批评你?类似的问题经常会带给宝宝一些负面的暗示,让他对幼儿园产生警惕与抵制的情绪。如果不知道问什么,那就干脆不问,让他在家里的生活维持入园前的状态反而会更好些。

  4.给宝宝找一个可以托付的人。把宝宝带进幼儿园之后,选定某个老师,将他交给这个老师,并且当着宝宝的面对这个老师说:“我把你交给**老师,我相信这个老师一定会爱你。”家长在对着宝宝说这个话的时候,实际上不仅仅是给了宝宝一种积极的暗示,同时,家长的这番话也会让这个老师非常感动,他也会更多地承担责任。

  5.给宝宝带个安慰物。找个宝宝熟悉的玩具或者其他物品,告诉他,如果他想妈妈,他可以抱抱他的这个玩具或者物品。实际上,这个他熟悉的玩具或者物品可以部分地替代家长,带给他一种心理上的支持,帮助他更好地适应陌生环境。

  6.家长本身的焦虑也需要找个释放的出口。分离焦虑不是宝宝的专利,家长也有。所以,宝宝入园之后,家长也会寝食难安,很多家长甚至会悄悄地跑到幼儿园去看,去听,试图借此了解宝宝的情况。家长的这些行为就是焦虑的具体表现。实际上,家长的这种焦虑对宝宝适应幼儿园的生活有害无益。既然把宝宝送进了幼儿园,那就放宽心,坦然地去面对吧。毕竟,宝宝终究是要走入社会的。(文/林怡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幼儿园  习惯  环境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