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给孩子搭建人生的三大支撑能力

  家长要着重于帮助孩子培养学习兴趣,养成学习习惯,提高学习能力。这是孩子发展过程中最主要的方面,是伴随孩子一生的自我发展能力。

  家长要明白,孩子不会一辈子都在自己的手掌心中生活,家长为孩子开的种种方便之门可能会毁了孩子的适应能力,这是得不偿失的,也是广大的家长所不愿意看到的。

  其实,家长应该做的,是着力给孩子搭建人生的三大支撑能力。

  第一,物质支撑能力

  物质支撑能力是人的生命之本,孩子最终要独立在社会上生存,能否凭一己之力在这个社会立足,取决于他是否有较强的学习能力和专业能力。通俗地讲,就是他要依靠自己的才能谋取一份职业,起码是一份赖以生存的工作。

  所以,第一个能力实际上是物质支撑能力,但是,物质支撑能力取决于什么呢?取决于孩子的学习能力,现在,很多家长总是担心自己的孩子上不了好的大学,其实,相对于学校的好坏来讲,家长最应该关注的还是专业的选择问题。家长要认真研究哪些职业、哪些专业是具有良好发展前景的,怎样才能保证孩子将来能够顺利地获得职业位置和物质支撑。

  是什么决定人们社会地位的不同?是职业。职业除了能带给孩子生存所需的物质保证,还能带来基本的社会地位。而职业是由什么决定的?由孩子的学习能力、专业能力,以及他将来达到的业务水平所决定。

  这是我们要为孩子做的第一件事,家长要着重于帮助孩子培养学习兴趣,养成学习习惯,提高学习能力。这是孩子发展过程中最主要的方面,即自我发展的能力。

  物质支撑能力固然重要,但并不是衡量成功的唯一指标。一个在外人眼中看来很成功的人,为什么会选择自杀。具有物质支撑能力就一定健康吗?我们还有必要为孩子搭建第二个、第三个人生支撑。

  第二,自我精神支撑能力

  自我精神的支撑是什么意思呢?就是孩子具有坚定的信仰、良好的个性和良好的心理素质,当他在精神方面遇到危机的时候能够首先获得自我支撑。在现代社会,这种支撑显得尤其重要,现代的人,也包括孩子经常会陷入一种心理困境之中,如果能找一个出口,让自己释放开来,就能够健康快乐地生活,这也就是获得自我精神支撑的能力,而这种能力要从小培养。

  近几年,大学生自杀的现象引起了很多人的注意。按照通行的社会评价标准来看,很多自杀的大学生都是天之骄子,其中包括很多名牌大学的学生。从世俗的角度看,这些人也算得上是成功者;但作为一个人,他们缺少生活中的另一支柱,也就是自我精神支撑。

  中科院有一个三十多岁的著名研究员自杀了,没有留下遗书、遗言。教授、博士、研究员……在常人眼里,30多岁就同时拥有这些头衔的人无疑是一个事业成功者。然而,就是这样一位成功人士,却从他住的研究所家属楼跳下。一个双科博士后就这样结束了他36岁的生命,没有留下片言只语。熟悉他的人们在惋惜悲痛之余,总结出导致他自杀的原因应该有两个:原因之一,可能由于中科院对于学术要求的高标准,使得这位研究员在长时间的压力之下终于不堪重负选择了自杀;原因之二,是由于这名研究员的妻子离他而去,导致了他想不开,从而走上了不归路。

  这名研究员的选择说明了一个问题,就是专业再出色或者社会地位再高的人,如果没有自我精神的支撑,没有释放自己精神压力的能力,也不能称其为一个优秀的、完整的人。

  事实上,所谓精神支撑,就是自我和外部世界之间的适应程度,其内涵包括理想与信念,也包括个性与品质。作为家长,我们要帮助孩子搭建牢固的心理支撑,要注意孩子的健全心理个性的培养。

  某些家长,自己本身就惯于牢骚满腹,对社会对周围人群充满了不满和敌对的情绪,孩子将由此受到很大的负面影响。他没有注意到自己的行为已经带给孩子一种不良的应对外部世界的态度和模式。在这样的家庭环境下长大的孩子,对待周围的人、事、物会有一种消极情绪,他自己的内心其实非常自卑,所以,他会觉得所有人都对不起自己、都跟自己过不去、都在有意打击他。

  孩子对自己没有一种基本的认知,就很难构建起自我的精神支撑力量,摆不对自己的位置,遇到问题就非常容易垮下来。所以,帮助孩子构建自我精神支撑是家长亟需完成的任务。

  第三,社会支撑能力

  除此之外,还有一种支撑叫做社会支撑,它包括两个方面内容:

  第一,接受社会规则,与社会相适应。如果能够从小培养孩子与社会、与自然建立起融洽的关系,对事物能够有一种积极的反应,能够有良好的适应能力。长大之后,他会很容易跟社会相容,跟别人和谐共处,就会感到自己是社会中快乐的一分子。

  第二,能够获得外部社会的理解、支持和帮助。如果一个人和外界没有往来,那么他一定是一个危险的人物,因为作为社会人不能离开周围人的帮助和支持。

  有这样一个案例,有一个人,他平时不爱说话也没朋友,白天就到网吧打发时间,晚上回到自己租的一间小房子里去,后来他的事情曝光后,人们才知道他曾经很残忍地杀害了好几名儿童。

  所以,一个社会人的周围有很多的关系,其中有家人,也有同事和朋友,还包括他参加的社团组织,都是对他的支撑力量。一个健康发展的人,除了要有自我的精神支持之外,同时还要有社会支持,社会支持对每个人都很重要。所以,除了要注意培养孩子的自我精神支撑以外,还要有意识地锻炼孩子认识来自社会的支撑力量,为他将来构建自己的社会支撑打下基础。

  如果仔细去想想,那些获得快乐的人,一定有着很好的社会支持。有一次,香港的一位研究这一领域的教授要我谈谈,作为知识界的一个妇女,作为校长,是什么在支撑着我。我仔细想了想,觉得支撑我的首先是我的同事,我们在一起团结努力地工作,我很享受我的工作。除此之外,给我最大支撑的就是我的家人。我平常工作特别忙,但是,只要有时间就一定会和家人聚到一起,有时还包括亲友,我们在一起谈天说地、一起交流沟通,我同样很享受跟他们在一起的时光,我觉得这也是一种支持。

  人生实际上是一个很复杂的系统,社会支持在生命长河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现在的孩子基本上都是独生子女,应该怎样才算是具有社会支撑的能力呢?首先,要有积极适应社会的愿望,另外,还要有一个自己的人际圈子,有能力获得社会对他的理解和支持,并且,当他遇到问题的时候能够及时获得外界的帮助。

  每一位家长都极力想给孩子提供良好的生活环境,然而,不少人恰恰进入了误区。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一帆风顺就一定有利吗?碰到逆境的时候他该怎么办?在现实生活中,家长们首先想到的是要给孩子物质财产,希望给孩子留下非常多的钱,但是,家长们也许没有想到,这个社会,如果没有好的个性品质,任凭消费水平和花钱能力支配,多少钱也能花掉。

  还有一种家长,认为只要能让孩子有个好的学习成绩,以后考上个好大学自然就会有前途了,觉得这就是对孩子终极的负责态度。

  现在,在很多地区,闲散青年中名牌大学的毕业生并不鲜见,大学毕业以后不去找工作一直待在家里。不跟任何人接触,生活秩序严重颠倒,早晨睡觉,下午两三点钟起床吃点东西,开始玩电脑游戏、上网一直到深夜。这是一群被称为“啃老族”的青年,其中不乏天资聪颖、学习成绩出色的人。如果家长只给孩子好的学习环境,只期待他有好的学习成绩。而除了学习之外,人生所需的很多东西不能给予他正确的引导,学习好也没有任何的用处,这决不是耸人听闻。

  还有一种家长千方百计地“爱”孩子,利用自己的关系,尽最大努力给他搭建一个一路畅通的成长道路。其实,家长在搭建健康成长的“坦途”时犯了一个严重错误,因为,这种做法是在培养人造环境中的娇嫩的鲜花,这样长大的孩子是没有能力经风雨、见世面的。

  家庭教育的6点禁忌:

  (1)没有时间同孩子交谈,听他们说话。

  (2)过份忙于工作,老是外出,与孩子疏离。

  (3)带着怒气回家,破坏家庭生活的气氛。

  (4)一味要求好成绩,呵责孩子的表现。

  (5)为了急于上班,早晨总是厉声催促孩子起床和上学。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