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孩子写好作文从听读开始

http://www.sina.com.cn    《好孩子是教出来的》 

  进入小学一年级的下学期时,学校要求学生写字不仅越来越多,而且也越来越快了。

  由于手的功能不好,钟鸣写字速度很慢,每次默写生字都是不及格,为了这些他常被老师当众训斥。老师对钟鸣的严厉让我有所醒悟,也有所反思,我认真地检查他的本子,看到凡是默写出来的都是对的,要不就是空着来不及默写……

  于是我放心了,有意没有同老师解释这是孩子双手的问题,相反认为这正是锻炼的好机会,尽管孩子没错,但在学习上是一定要付出代价的。

  钟鸣读二年级时,虽然能独立握笔写字,但是速度还是跟不上。“笨鸟先飞”,我只有让他在家里下工夫。每天放学以后,让他先默字,把老师白天教过的复习一下,一遍一遍地默写,一遍一遍地阅读课文,以便逐渐提高课堂做练习的速度。

  记得在一个冬天的早上,我送钟鸣去上课,路上他对我讲:“第一节课是语文课,一定会默字的,但是小手已僵了,恐怕会来不及……”

  我非常理解孩子的担忧,我就鼓励他做一个坚强的男子汉,并讲述保尔、张海迪的故事给他听,讲他们是如何面对困难和厄运的。我告诉孩子,人最大的对手是自己,被自己击败,人生就成了荒芜的山野。

  三年级时,学校开了作文课。老师常会布置一篇作文,让他们在一节课里完成。我知道,这时候如果还不能提高写字速度的话,钟鸣就不能按时完成任务,势必又会招来老师无端的责备,给孩子的心灵留下自卑的种子,以后他就很难面对自己残疾的人生了。

  于是,每天晚上钟鸣做完作业,我就读课文,给他听写,孩子渐渐有了起色。从一年级起我就让钟鸣写日记。他写得不够好,我就读一句,他写一句。一年级的时候识字还不多,我就告诉他,写一句也好,由少到多,逐步增加。

  我不仅给孩子读课文,还找来一些他能听懂的信,让他把我读出来的内容用笔记下来。有一次我给他读一个三年级的学生写给她妈妈的一封家书,一共有354个字,我给孩子读了两遍,结果检查孩子的听写情况,发现孩子写下来的还不到100字,而且一句话中很多字词都漏掉了,顺序也很乱。

  第二天,我还给孩子听写这封信,这次他进步了一点儿,但还不是很理想。我对照了一下,发现钟鸣对自己熟悉的词汇都能记下来,比如,“晚上十点了,妈妈还没回家,我都很饿了”,“妈妈真好,给我买了一个文具盒”之类,他能记得一字不漏,但对于“那天,老师布置了一篇叫《我最难忘的一件事》的作文,我没有按时完成,我对不起老师”一类的复杂的长句子,他就不能记清楚了。

  如此反复地训练孩子,我摸索出了一个道理,那就是训练孩子的书写速度,一定要从他熟悉的简单的地方着手,一步一步地提高他的书写速度。后来,我注意到上海有一份特别好的报纸——《少年报》,那上面刊登的作文都是和钟鸣一般大的孩子写的,写得都很符合孩子的生理、心理特点,很口语化。

  我就经常找来这样一类文章给钟鸣读,吃饭前读,睡觉前也读。钟鸣对这类作文很有兴趣,听记起来效果也不错。我还让他经常听广播,特别是广播剧、广播小说,训练他的听说能力和普通话的能力。

  这样的听写训练,我们坚持了一年,一年下来,钟鸣的书写速度提高得很快,而且作文水平也得到了提高。四年级时,他班里举行了一次《我最喜欢的一个人》作文比赛,他写的《我的妈妈》得到了老师的表扬。作文里有几句话,我读了很感动:

  “我妈妈是世界上最好的人,她每天都抱我上学、下学,当抱累了,满脸流汗,也不肯把我放下来休息一下。妈妈爱我,给我买了许多的好书,每一本我都爱看,她希望我长大后成为一个有用的人,我一定要实现妈妈的愿望。”到四年级时,学校又开设了英文课,日记可以让钟鸣由中文改成英文来写了,他的词汇量不多,可以由浅入深。总之,学什么都要有超前意识,领先一步。我平时还教钟鸣写信,用不同的句式教他如何组织语言,点点滴滴地积累,渐渐地钟鸣写信也可以“独立”了。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教育  听读  写作文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