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打造孩子一生的幸福生活

  现代社会,每个人都希望追求自己的生活幸福。如果说,在过去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个人的发展曾经存在着相对的简单化、一致化情形。那么,我们今天的社会给每个人追求自己的幸福提供了一个非常宽阔的天地。

  孩子其实也需要追求幸福,那我们家长怎样才能打造孩子幸福的生活方式呢?有两个问题很重要:第一,对一个人来讲,什么是幸福?第二,幸福和生活方式的选择有什么关系?

  我有一次问几个孩子:“我们看现在社会上那些特别有钱的人,你觉得他们一定幸福吗?”所有的孩子都摇头,当然,他们也不一定不幸福。幸福实际上是个人的一种感受。然后,我又问孩子们:“你觉得幸福和什么有关,你觉得什么样的人是幸福的?”

  “我觉得有钱,但钱还是比较次要的,首先应该是家庭比较好,朋友比较多。”

  “我觉得幸福就是有高尚的品德,你帮助别人,别人也会帮助自己。”

  “我觉得只要自己身体健康就可以,不要老吃那种苦的药,老去医院打针。”

  “一般来说吧,健康是一部分,健康的前提就是要锻炼身体,天天在家闲着没事干的话,你的身体也不会太好。”

  “我觉得生活快乐一些,身体健康,再学习好一点就比较幸福了。”

  以上是孩子们精彩的回答,他们认为幸福与家庭和睦、朋友、经济条件、品德、健康、快乐、学习好等有关,可以理解为:这些孩子长大后,要追求幸福的生活会涉及到很多方面。

  比如,学习好,和孩子未来在工作中获得的收入可能就很有关系,有孩子提到太穷了也不行,得起码有温饱的条件,然后在这个基础上去帮助别人就会感到幸福。所以,归根到底,应该好好努力,才能保证将来有个好职业,有份很好的收入。

  第二个很重要的条件,得有一个比较稳定的社会关系,有家有朋友,还必须有一个很好的心理特征,心情比较快乐。自我的支撑力量必须有。

  还有孩子谈到,拥有好的生活方式带来的好的身体和好的精神状况,就会感觉幸福。是这样的,如果一个人得了抑郁症的话,他肯定不会觉得幸福。

  在一定程度上,对孩子来说,生活是一种理想。很多孩子对未来有一种想法,经常想以后要做一个什么样的人,可能孩子在大脑中常常会浮现这样一个场景:有很多好朋友,还有一个温暖的家,然后做好事让人喜欢我等等。孩子的这种想法就是一种生活的理想,这个生活理想的实现,很重要的一个前提就是生活方式的选择,或者说是生存状态的选择。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