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长五妙计赐给孩子好成绩

http://www.sina.com.cn    《儿女培养手册》 

  想让孩子成绩好,实质上就是要学习能力强,学习能力包括学习兴趣、专注力、记忆力、理解能力和应用能力。培养和保持孩子认知事物的好奇心;培养孩子的钻研精神,延长孩子对某一事物的专注时间;有意识地引导孩子记忆所见所闻;有意识地多问孩子“为什么”,让孩子动脑筋去探索;把生活中的事物作为道具,教孩子学以致用。这五个方面是孩子取得好成绩的法宝。

  孩子成绩好的秘诀

  到了上学的年龄,父母总是希望儿女当个成绩好的学生,至少不希望是个差等生,成为班级或者年级的拖油瓶。

  客观来说,我不赞成父母苛求孩子在成绩上总要拔尖,过分以成绩为指标。但确实,成绩中等以上的孩子总是让父母少操不少心,在兴趣培养上会更加自如。对于很多父母来说,在学龄前很难知道孩子将来成绩如何,一进入学校后,有的是拔尖生,有的是老不及格的学生,不论是好是差,父母自己很困惑,为什么自己孩子会这样呢?是遗传吗?是天生注定吗?是由自己所处的社会阶层决定的吗?一团糊涂。

  在我对中学教师进行的调查中,大多数人认为,父母是公务员、医生、教师等职业者,孩子的成绩、修养、学习习惯等各方面都比较好;父母是生意人、在外务工人员等职业者,孩子比较顽劣,成绩差些。这样看来,父母职业决定了孩子的成绩?答案当然是否定的,父母的职业只能证明一种表面现象。而实质也非常简单,就是说从事前者这些工作的父母在孩子的教育上比较用心,自身的素养也比较高一些;而父母如果是生意人或者务工人员,一来很少有时间亲自教育孩子,二来自己的文化素质相对差些,难以形成有效的家教。追根到底,还是家庭教育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成绩优劣。明白了这个道理,我们就可以撇开职业论,得出这样的结论:如果家长有一定的时间和精力来教育孩子,又能掌握一定的方法,那么家长无论是什么职业,都有可能把孩子培养成品学兼优的学生。

  可以说,你是否在孩子2岁到6岁之间开始学前习惯培养,大体能决定孩子今后成绩的好坏。你在孩子学前多花费一些精力,培养一些好习惯,孩子在上学之后,就可以让你比别的家长少花很多精力。譬如种树,刚刚种下,你花点精力,呵护着别长歪了,以后就不用怎么操心,笔直笔直往上蹿;倘若在幼苗时长歪了,以后必须花成倍的精力来纠正,甚至一辈子就耗在这儿了。

  想让孩子成绩好,实质上就是要学习能力强,那么,首先我们要了解学习能力的本质是什么。学习能力包括学习兴趣、专注力、记忆力、理解能力和应用能力这五个方面。这些能力得到适当的培养,想当一个成绩中上的学生,是比较容易的。因为让孩子成绩中上,并不需要特别的秉赋,正常孩子的智商基本能达到。

  而培养这五个方面的能力,我们完全可以寓教于乐,在孩子2岁到6岁时,在日常生活和游戏中培养。

  妙计一:学习兴趣的培养

  任何事情,没有一定的兴趣,学起来就很难受;有兴趣,多么辛苦,也有干劲,所以我把兴趣培养放在第一位。我见过太多成绩一般的孩子,因为他们把学习当成负担,极端排斥,应付了事,逃课,不去上学,这样就谈不上其他方面能力的培养了。我调查过一个孩子,家长把他撵到课堂上,他等家长一走就逃出来,对学校和课堂非常排斥。我问他为什么,他说他听不懂老师所讲的,觉得跟坐监狱一样无聊难受。但是他在打麻将、玩游戏等方面却是高手,能力超常。他的家庭条件在农村中相对优越,经常有亲朋好友聚在家里打麻将,他很小就学会打麻将和各种赌术,而学习和做作业在家庭中是很陌生的一项活动。

  这个例子说明了什么?由于环境影响,家长把他的兴趣和智商吸引到麻将等活动上,学习成了特别陌生的一个领域。相反,如果家长有意识把他的兴趣转移到学习上,把麻将和学习倒个个儿,那么他有可能在学习上超常,在麻将上很陌生。

  因此,我们要给孩子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然后才能培养孩子学习的兴趣。家长有打麻将等娱乐活动,如果家里有孩子,最好不要弄到家里来打,这样可以避免孩子把兴趣转移到不该到达的领域。

  如何培养兴趣?所谓的兴趣,其实就是一种好奇心。也就是要培养和保持孩子认知事物的好奇心,乃至追究的习惯。从两岁开始,孩子已经对外面事物感到很好奇,一方面,父母要带他认识事物,在玩乐中引导他认识事物的名称、颜色、形状。稍微有逻辑思维后,经常跟孩子探讨为什么,了解事物的本质和性能,买本《十万个为什么》,与孩子一起阅读。

  孩子会意识到,哦,我来到世界上,是为了认识更多的事物,为了了解更多的为什么。孩子对事物做出了解以后,父母要及时给予肯定和鼓励。比如说带孩子到动物园去玩,可以问孩子大象的鼻子为什么那么长?拿来干什么用?孔雀为什么要开屏?如果孩子不知道,可以引导孩子到书本上寻找答案。通过“为什么”的探讨教育,可以激发孩子的好奇心和了解事物的兴趣。如果一个孩子对任何事物、任何现象都无动于衷,说明父母没有对孩子进行兴趣方面的培养,不论对生活还是对自然,他都是茫然的。到了学习上,他不知道学这些有什么用。总之,学习的第一个目的,是为了满足自己的好奇心,家长一定要让孩子充满好奇心。

  这一点很容易做到,父母平时可以以无知的身份向孩子讨教,跟他一起寻找答案,并及时给予肯定和鼓励,逐渐形成习惯。对父母来说,举手之劳,对孩子来说,受益终生。

  孩子天生对外界事物是有好奇心的,两周岁以后的孩子就会问“这是什么、那是什么”。在长大的过程中,他们往往会被越来越多的活动和兴趣所吸引,如果没有引导,他们的好奇心将慢慢消失,觉得事物原本如此,不必追究。因此,父母要在每天的生活中,花点时间引导和保持孩子的好奇心,也就是保持孩子学习的能力。

  妙计二:专注力的培养

  严格来说,专注力并不属于学习能力的范畴,但确实是保证学习好的前提。之所以我将它提到如此重要的位置,是因为有很多成绩不好的孩子,并非智力缺陷,而是不能够形成专注的习惯。上课开小差,做小动作,在家里没有一刻安心地进行任何一项活动,这个动一下,那个掰一下,两三岁的孩子,像个猴子一样忙个不停,这是正常的现象。但是上小学了还是如此,大概就是专注力不够的表现。

  专注力不够,将来在学习上不能集中精力,不能有效掌握知识点,在工作上不能深入一个课题。想想,如果比尔·盖茨没有专注力,能够有微软系统吗?虽然他为了创业而从大学退学。想想一个画家没有专注力,能花几个月时间完成一幅画吗?不论是从事艺术还是科技,专注力永远是发掘纵深能力的前提。回到学习上来,虽然我们不要求孩子跟大象一样,对任何事物都稳重专注,但是必须让他在自己感兴趣的科目上专心听讲,不专心的学生,会白白浪费自己在其他方面的能力。

  在上小学之前,专注力也可以进行培养。孩子两三岁的时候,已经对很多事物发生兴趣,对很多玩法感到新鲜。你给他一个汽车玩具,他对机械操作还不怎么懂,而是去掰汽车的各种零件,能掰下来的都掰下来,直到把汽车玩儿残了,再也掰不下来了,才感到索然无味。可以看出,这时候孩子的兴趣是动手去改变手上的事物,当这个玩具再也不能改变后,他就没兴趣了。

  要培养孩子的专注力,就是要尽量延长孩子对某一事物的专注时间,培养孩子的钻研精神,这需要家长辅助,去发现各种东西的魅力。生活中任何东西都可以作为玩具来玩,包括路边的一个石子,都有很多种玩法。我的孩子两岁的时候,学会从我口袋里掏东西,有一次掏出一个硬币来,他扔在地上,结果硬币滚动了很长时间,在远远的地方停了下来。他兴奋地跑过去,拿起来又扔,于是我就跟他一起玩滚硬币、追硬币的游戏。他玩几下就厌倦了,我想延长他玩这个游戏的时间,我把硬币滚到草丛里,叫他一起来找,他找到了以后非常高兴,他又自己滚,这样可以让他认识到扔硬币也是一种能玩得尽兴的游戏。

  更大一些的孩子,已经能够与你有效交流,共同完成一些活动了。比如说带孩子到沙滩上玩,这是一个培养孩子专注力的好场所。你尽量不要让孩子没有目的性地玩,你可以跟他一起玩沙雕,修建城堡,给孩子分配一定的任务。这个过程一久,孩子有可能会觉得枯燥。你可以说中场休息,到海水里玩一下,下半场再开始,把沙雕工作完成,最后大功告成,与孩子一起欣赏沙雕的妙处。

  为什么这样能培养孩子专注力呢?因为孩子要有专注力,一是要有兴趣,所以在他感兴趣的活动上可以培养专注力。其次要有目的性,活动之前要跟孩子沟通完成活动的目的、重要性,他心里知道要达到怎样的效果,然后才能坚持完成。完成之后,家长要给予赞赏,让他体会到完成的快乐。

  现在公园里有让孩子完成彩绘图案和彩绘雕塑的项目,这也是培养孩子专注力的好项目。因为完成这些项目所需的时间较长,手工比较细腻,需要长时间专注,不受周围环境的影响才能完成。

  有些孩子,连玩儿都是三心二意的,对任何事情都浅尝辄止,可想而知,将来在课堂上怎么坐得住。如果发现孩子这个缺点,就必须矫正专注力了。尽量避免孩子碰一下这个,又转移注意力碰一下那个,结果哪个东西也没玩成。有些孩子拥有很多玩具,结果他习以为常,对哪个玩具都没兴趣。

  所以我不建议家长给孩子买很多玩具,孩子一开口,有求必应,这不是满足他的兴趣,而是扼杀他的兴趣。什么玩具都唾手可得,那还有什么意思呢?给孩子买个玩具,家长并没有完成任务,还要帮助孩子挖掘这个玩具的魅力,有多少种玩法,有多少种乐趣,在这个过程中充分培养孩子的专注能力。家长只要有心,培养孩子专注力无不成功,其要诀就是延长孩子对每一项活动的时间和兴趣,抵抗周围环境的干扰。

  妙计三:记忆力的培养

  记忆力是学习的一个关键因素,记忆力强的学生学习上要轻松得多。记忆力并非天生怎样就怎样,而是一种可以培养的能力。它当然还与专注力和兴趣有很大关系,培养前面的两点,对培养记忆力亦有帮助。

  如何在日常生活中培养孩子的记忆力?其实很简单。我测试过一个4岁的孩子和一个2岁的孩子。我们一起到公园玩,告诉两个孩子这棵树叫榕树。过了一会儿再问,结果4岁的孩子回答不出来,2岁的孩子却回答出来了,这是因为2岁孩子的家长平时有要他记东西的习惯。跟4岁的孩子再讲一遍后,他也记住了。但回家后再问,又忘记了,再提醒他几次,最后终于牢牢记住。对4岁的孩子而言,要抓紧培养记忆力了。

  培养记忆力最简单的方法就是经常问孩子昨天看到什么,昨天去公园玩看到什么,昨天去姑姑家吃了什么,等等。当然,记忆力还包含着对事物的观察能力,继而可以问那个东西是什么颜色,什么形状,有什么特点,好吃不好吃等。对事物特征的观察力与记忆力是匹配的。

  看书认图也是一个培养记忆力的方法。可以让孩子辨识各种水果图、鸟类图、动物图,认识图片后再带他辨识实物,这样立体地加强孩子对事物特征的归纳和记忆。其实,记忆力是日常生活中最好培养的能力。

  一般的家长,都会在孩子能识物时教他辨识记忆事物,两三岁时记忆力很好,但稍微长大了,反而记不住东西了,其原因在于家长没有坚持培养孩子记忆力。孩子生活范围越大,见到的事物越多,转移注意力的现象就越多,父母缺少有意识地引导孩子记忆所见所闻,他的记忆功能就懒惰了。而家长却不知道,只因为你没有完成举手之劳的记忆力培养,将来有可能让你的孩子在学习上“变笨”,比别的孩子要付出更多的艰辛和努力。

  妙计四:理解能力的培养

  理解能力首先是对事物的了解能力,包括对事物的特征、成因、来龙去脉等一系列的了解。在老师的教学中,老师讲解的其实都是对知识的理解,这是教学的核心组成部分。理解力在心理学上是一种理性认知能力,对事物充分理解后,形成判断、推理等能力,是儿童思维向高水平发展的标志。可以说,理解能力强弱是儿童学习好坏的重要标准,用俗话说,就是老师的课能不能听懂。一些孩子在学校里混日子,学习一团糟,就是因为理解力太差,老师对牛弹琴,学生只能苦熬到下课。理解力跟不上,更别谈成绩。

  理解力是在经验水平和智力水平的基础上培养和发展起来的。记住,是培养和发展起来的。也就是说,即便孩子智商很高,如果没有专门训练,理解力也可能很低,像一座没有被开发的矿藏。因此,学龄前的理解力训练,决定孩子上学以后对所学知识的理解能力。在家里,父母要利用各种时机有意识地对孩子提出一些“为什么”,让孩子动脑筋去探索,养成从思考到理解、判断和推理的良好习惯。

  这些训练,完全可以凭借大人的经验来进行。比如看见一辆汽车,可以问孩子汽车为什么会跑?因为有轮子。轮子为什么会动?因为司机开了发动机。更具体的理由,当然不必追究,孩子以后知识量增加后自然会理解。比如问鸟为什么会飞?因为鸟儿有翅膀。那么好奇的孩子就会继续问:是不是人做一对翅膀也会飞呢?可以让孩子思考、存疑、搜索答案或者实践。父母在与孩子共同探讨问题时,根据自己的能力,可以是一个老师,可以是一个探讨者,也可以是一个无知者,目的是激发孩子的理解能力。

  理解力的提高使孩子对世界更加好奇,孩子的世界也更加丰富多彩,这样就可以适时吸引他把兴趣集中到学习上来。因此,培养理解力与培养学习兴趣相辅相成,甚至可以是同一回事:越理解,越好奇,越有兴趣。

  在生活点滴中培养学龄前孩子的理解力,孩子的学习便会有一个很好的基础,以此作为挖掘和开发智商的平台。正式入学后,孩子的理解力在各种学科中得到体现,这时候如果发现孩子对某个学科理解力迟钝,便可以对症下药,找到理解的方法。比如说语文上的理解力,针对一个词语的意义,一个句子的内涵,一段课文的多重含义,这属于感性的理解能力,靠孩子的悟性。比如说数学上的解题,属于逻辑上的理解力,需要父母在逻辑方法上多指导。但是,在学龄前训练过理解力的孩子,只要在方法上得到一定的指导,理解力的优势一定能在学习中显现出来。

  妙计五:应用能力的培养

  对知识的应用,是学习的最终目的。理论的应用能力贯彻在考试中,实际应用能力贯彻在人的一生中,所谓学以致用。应用能力的培养,在孩子的幼小阶段也可以贯穿在日常生活中。

  最重要的做法就是让孩子自己动手处理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在这些问题中,包含着他所学到的知识点,这就是应用能力的锻炼了。比如说,果盘里有5个苹果,让他分给爸爸、妈妈和自己各1个,然后问他还有几个,这就是数学的应用能力。再比如说,小孩子会识数的情况下,一起去买东西,可以叫他帮助计算应付多少钱。总之,孩子能动手做的事情,或者能够锻炼孩子应用能力的事情,就尽量让孩子去完成。

  进入小学之后,应用题是孩子学习的一个重点,这是对孩子实践经验不足的一种补充。家长在辅导孩子的过程中,要注意充分利用生活实际与实物场景,帮助孩子克服难点,诱发学习兴趣。许多孩子不会做应用题,并非里面的数字换算不懂,而是不理解应用题中的实践部分。比如“把1根绳子对折后从中间剪开,问可以剪成几段”这样的题目,有的孩子不会回答,但是如果演示一下,他马上知道答案了,这说明平时生活实践比较少。家长应当在这一方面对孩子加以培养,生活中的任何事物都可以成为道具,让孩子从小就知道学以致用,他的能力一定会脱颖而出。

  以上说的五种基本能力,是孩子取得良好学习成绩的五个必要的能力,各个方面都不是孤立的,而是相辅相承。有可能你跟孩子做一个游戏,这五种能力的培养都在里面了,因此所举的例子,都可以使用。家长明白这五种基本能力的重要性,在游戏中就能有的放矢。孩子学习能力比较差,你基本上能看出是缺乏这五种能力的哪个方面,然后加以训练。能力均衡的孩子,在学习上不用太操心,孩子轻松,父母也轻松。当然,这里有个条件,你必须在他小的时候就用心培养,孩子小的时候多花一分精力,以后就会少花十分精力。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培养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