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离婚,孩子给了我勇气

http://www.sina.com.cn    《好孩子是教出来的》 

  考试结束了,人也轻松了许多,钟鸣有时间与我谈心了。在谈到我与丈夫之间的问题时,是钟鸣给了我勇气去面对现实。

  1995年,丈夫离家出走,一直到2000年未曾回家,而这正是我们母子最需要他的时候,其间钟鸣经历了两次手术,还面临高考。在这样紧要的关头,我没有因为他的出走而消沉,那时我有一股劲,我要认真地把握好自己,去做好自己的事,因为人心已去,多想、多虑是不值得的。

  为了孩子,我早已把婚姻置之度外,里外操劳。钟鸣早晚起居都要依靠我,最困难的是洗澡问题,家里13平方米的屋子,没有卫生设施,外面澡堂又不能去。每次给钟鸣洗完澡以后,我都体力不支,累得不行,渐渐地怕做事了。

  艰苦的生活不断地使我学会了日常生活中该做的一切。我帮助钟鸣给轮椅维修、打气。开始打气时怎么也打不进。没有洗衣机,有时钟鸣的外套我都洗不动。这么多年的劳作,我的双手粗糙得和农民的手差不多了。

  多年来由于经济拮据,我们母子从不添置衣服,都是别人送的几成新的衣服,从不购买新的电器,能省则省,一切重点放在钟鸣的学习上。虽然家庭经济条件差,但是孩子学习上的支出与其他人比是同等的,家里书橱有三个,里面的书已装得满满的。在13平方米的屋里腾出一大块地方放三个书橱,我自己每天上阁楼睡觉,因为阁楼低常常撞得头疼。

  家里并没有因为失去男主人而影响了家庭的气氛,至今还有不少人认为我们有一个完整的家,因为在外面与别人打交道时,我们从无愁容,衣冠整齐,尽管服饰不时髦,却很干净。

  世上不会所有的家庭都可以富有,但所有的家庭都可以快乐。钟鸣希望我不要感情用事,婚姻应该解除,他说我身上还有闪光点,重新选择,还能争取幸福。

  我很感激孩子。他最理解我。

  能得到孩子的理解,我觉得我是世上最幸福的人。在孩子的鼓励下,我着手给丈夫写信,只希望能面对面地谈一次,尽快解决我们之间的问题。在信中我一点也没有责怪、为难他,只是征求他的意见,并提了两点:第一,如果愿意回来的话,大家尽力做好一切,重新开始;第二,不愿意回来的话,我们好聚好散,我绝不为难他,钟鸣由我抚养。

  我们最终还是离了婚,当我拿到离婚证书的那一刻,心在颤抖……

  我吃了很多苦,从无叹息,但在婚姻这个问题上我却一度失眠,20年的婚姻就这么解除了。我痛苦极了,很憔悴,像大病了一场。

  离婚了,除了孩子,我是一个完完全全没有人爱的人了。

  我深知自己的担子很重,首先是经济方面,我1998年退休,600元的退休工资,还要培养钟鸣读书。

  其次是体力方面,钟鸣已是一个大小伙子了,由于他的身体失去功能,早晚起居都要依靠我,洗澡是最困难的问题,面对这一切不是吃苦就能解决的,而是要太多的付出。

  最后是心中的苦与谁倾诉?生命都是孤单的,亲人朋友只存于表面,存在于热闹之中。

  时间是治愈伤口的良药,生活总是要向前发展的,但该割舍的就要割舍。

  我永远牢记四个字——刚强自尊。我想我输掉了爱情,但不会输掉整个世界。唯有去改变命运,才能营造出美好的未来。

  新的世纪已经来到了,我们祝福新世纪,其实就是在祝福孩子。父母是孩子的教师,孩子的成长受父母的影响,今天的孩子能否成为新世纪的栋梁,除了学校教育以外,重要的是他是否受到良好的、有效的家庭教育。父母的素质是教育子女的底色,为人父母只有不断学习才能提高自己的素质。把子女当作朋友的父母,就会在得到的回报中、在亲情之外更多一份友情。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教育  理解  离婚  勇气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