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顺从+听话=创造力为零

  培养了顺从、听话的孩子,也就造就了没有创造力的孩子,教育究竟要的是怎样的结果?

  “宝贝,真乖!”

  “我都是为你好,你这孩子怎么那么不听话?”

  “就你,还想当班长?在家跟我们顶嘴,在学校跟老师顶嘴,就你想得跟别人不一样,就你好,为什么大家不愿意选你做班长啊?为什么婷婷当选了,就是因为人家从来不捣乱,人家很听话!”

  左一句,右一句,说的都是让孩子顺从、听话!孩子顺从了,听话了,后果呢?

  “爸爸,你看电视剧里的孩子,他跟妈妈争论问题,他觉得妈妈是错的,自己才是对的,他怎么能这样?”

  “妈妈,老师布置了一篇作文,要求有创意,这个怎么做啊?”

  家长们观念中有一种根深蒂固的思想,那就是“听话”的孩子才是好孩子,于是,从出生的那一刻起,孩子就接受了这样的听话教育。不但要听家长的话,还要听老师的话,对于父母和老师的训导、教诲和要求,孩子只能服从,不能拒绝,也不能怀疑和反对。

  不知道家长有没有注意到,孩子经常带着一脸委屈,怯生生地站在一边。那是因为孩子没有说话的权利。通常,不管有什么不同的意见,也不管这些意见有没有道理,首先,在意识深处就被家长做了否定,下面,孩子再说也是无用的。

  所以,久而久之,在孩子看来,与其跟父母顶嘴、跟老师争辩,还不如乖乖地听话,这样起码还有父母的疼爱、表扬,在学校里还有个小官做做,因为,听话无论到哪里都是真理,违背不得!这也就必然造成了今天的局面:种种威逼利诱之下,小小的孩子最后不得不顺服。

  也许在父母看来,这也是为孩子好,这样孩子就可以少走弯路,这样孩子就可以适应这个社会,得到一些利益,还有一点就是出于维护家长权威的心理。这些都可以理解。

  但是,家长朋友们,是否考虑过顺从和听话的背后意味着什么?

  一批又一批顺从和听话的孩子产生了,一帮小大人产生了,他们的典型特征就是说着大人的话,想着大人的想法,他们俨然成了大人们思想的附庸,成了成人世界各种命令的执行者。

  呜呼哀哉!

  他们从小就失去了选择自己成长的权利,他们可谓没有一个独立的人生,因为他们要生活在一个用“顺从、听话”营造的氛围里。他们现在听父母的话, 养成了顺从和听话的习惯,那么到了社会上,在与人相处时也容易如此,这就意味着很难独立、自信,很难维护自己的利益和尊严。更为严重的是,他们的创造力从 小就被从根上扼杀了!在这个竞争激烈,动辄谈创新的社会,这样的孩子你还指望他有一个怎样出众的表现?大家都知道,社会日新月异,这必然要求创新型人才的 出现,如果想在社会上立足,想有一个美好的发展前景,创造力不可缺少,而顺从和听话的孩子又如何完成这样的转变,取得这样的成就?

  说了这么多,无非是想提醒家长朋友们,别为了培养听话的孩子,最后造就了没有创造力的孩子,这不应该是教育的目标和本质!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