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爱“宅”怎么办?(图)

孩子爱“宅”怎么办?(图)
孩子爱“宅”怎么办?

  “宅宝”悠悠

  晚饭后,小区的许多孩子都在小广场上溜冰、嬉闹,玩得开心极了。妈妈做完家务也准备带悠悠下楼,和小朋友们一起活动活动。可是正在看《喜羊羊与灰太狼》的悠悠,怎么也不愿意把小眼睛从电视上挪开,任凭妈妈怎么说,他就是赖在沙发上不动。妈妈气得关上电视,悠悠就开始大哭大闹,在沙发上又撕又咬。最终束手无策的妈妈只好打开电视机,悠悠迅速恢复了正常,又津津有味地看起电视来。妈妈看着悠悠,无奈地摇了摇头。

  许多父母碰到像悠悠这样的孩子都很无奈,害怕孩子窝在家里看电视久了,小小年纪就成了“四只眼”;担心孩子整天赖在沙发或凳子上,缺少锻炼和运动量,成了肥胖的代言人;忧心足不出户使孩子欠缺必要的人际交往,语言表达能力得不到充分锻炼,变成一个“闷葫芦”。那孩子为什么喜欢“宅”呢?

  孩子的心声

  ☆“爸爸妈妈都不理我”

  许多父母平时总是很忙,没时间照顾孩子,每天早晨急急忙忙把孩子送到幼儿园,晚上把孩子接回家就开始忙做饭、收拾家务、上网查资料,等等。孩子想跟爸爸妈妈说会儿话,聊聊在幼儿园的事情,爸爸妈妈也总是用电视敷衍道:“我正忙着呢,你看动画片去吧。”再不然就说:“那边有零食,你边吃边玩会儿游戏吧。”家长总是没空和孩子聊聊天,时间一久,孩子每天回到家,就会惯性地看起了电视,玩起了游戏。即使家长有时候来了兴致想问问孩子幼儿园的情况,孩子也会有一句没一句地搭着话,若是家长急了发脾气,孩子要不一句不吭,要不就以大哭大闹来进行反抗。

  ☆“我跟他们学的”

  不少家长自己就很“宅”,不是窝在沙发里看连续剧,就是粘在电脑旁打网游。周末也不参加户外活动,朋友一吆喝立马扑到牌桌前玩麻将、扑克。撇在一旁无人管的孩子年龄小,又不能自己外出找小朋友,只有像爸爸妈妈那样成天窝在家里看电视、打游戏,翻翻小人书。日子长了,孩子形成了孤僻、内向的性格,既不愿意外出,也不愿意与人沟通,成了孤独的“宅宝”。

  ☆“我就喜欢呆在家里”

  有些孩子天生内向,不喜欢热闹的地方,不喜欢与人交往,喜欢把自己封闭在一个狭小的世界里,看看自己喜爱的故事书或者画画表达自己情感的画,别的小朋友很难打开他的心扉。很多爸爸妈妈看着孩子在家如此乖巧、听话,就不轻易打扰孩子的这种宁静。时间长了,除了幼儿园,孩子就只想呆在家里,沉浸在自己的世界中。这样的孩子有很好的专注力,但与人交往的能力会得不到培养和锻炼,爸爸妈妈可以趁孩子看书看累了或画画没有灵感时,带孩子出去与小朋友们嬉闹一会,既能调节孩子身体的疲劳,又能与同龄孩子交流。

  聪明妈妈的做法

  ☆ 多陪陪孩子

  现在许多人的生活压力很大,为了生计,每天都在不停地忙碌着,但是孩子不应成为成人忙碌的“牺牲品”。即使家长们回家后还有许多事情要忙,也要挤出时间关心一下孩子在幼儿园的情况,满足孩子表达和倾诉的需要。电视、故事书和孩子的小娃娃是不能替代父母的关心和交流的。妈妈可以找一个固定的聊天时间,或者在带孩子回家的路上,主动和孩子聊聊他在幼儿园里的情况和问题。如果天气好的话,家长可以在晚饭后,带着孩子去户外散步,和孩子简单说说自己的工作情况,还可以邀请其他小朋友参与到谈话中来。这样孩子的兴趣点就会有扩展,走出家门,探索广阔天地。

  ☆ 树立好榜样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很多家长都明白这个道理,可落到生活的细节处,依然有那么多的家长不注重自身的行为。孩子在父母的熏陶下,会不知不觉习得与他们类似的习惯, “宅爸宅妈”生个“宅宝”真是不足为奇。因此,“宅爸宅妈”要赶紧行动起来,约上朋友一起参加体育锻炼,带孩子一起去郊游、野餐、散步、运动,潜移默化地影响孩子,让他们喜欢上户外活动,而不是整天赖在家里。

  ☆ 注重培养孩子的伙伴意识

  对于性格内向的孩子来讲,父母如果任其沉浸在自己的小世界里是不明智的。父母发现家里有乖得不太出声的孩子,一定要加以注意。首先要多与幼儿园老师进行沟通,让老师多注重培养孩子的伙伴意识,如做游戏时,让他扮演一些重要的角色,体验与小朋友一起玩耍的快乐。家长在日常生活中,也要多创造机会与其他家长联合搞一些亲子游戏,让孩子参与进来,享受大家合作的乐趣。平时,在晚饭后,家长也可以鼓励孩子带着自己心爱的滑板和小朋友们进行比赛,或是把自己拿手的故事讲给小朋友听,只要孩子在户外和小朋友们有了一个良好的开始,问题就容易解决了。

  ☆ 培养孩子多方面的兴趣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而幼儿阶段是培养孩子兴趣的大好时机。家长除了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还可以引导孩子发展多种喜好,比如家长可以经常带孩子参加一些社会活动,当一当小区的环保小卫士。稍大一些的孩子,家长还可以带上他养成晨跑、游泳等良好的运动习惯。孩子的兴趣广泛了,自信心就会增强,性格也会逐渐开朗起来,自然不愿成天赖在家里了。

  文/东北师范大学学前教育系 王颖莉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运动  锻炼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