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细数音乐胎教的“是是非非”

http://www.sina.com.cn    舜网-当代健康报 

  音乐胎教,目前备受争议的一种胎教方式,特别是它的可信性一直很让人疑惑,很多国家的科学家对此进行了研究,可还是不能解答这个问题,但无论如何,音乐胎教都有其可取之处和注意要点。

  在胎教所实施的各种方法中,有关音乐胎教的争论最为激烈:有的专家认为,音乐是胎儿的至爱。这是因为,在母体里,胎儿首先感受到的是母亲心跳有节奏的韵律。国外一些专家甚至还大胆地表示,音乐不仅能让孩子聪明,还能改变孩子的长相。

  然而,对音乐胎教持怀疑和反对意见的人也不在少数,他们认为,尽管胎儿对外界的声音会用动作来回应,但是,并没有人真正明白那些动作的含义。

  对音乐胎教我们究竟应该持怎样的态度呢?

  一、各国对音乐胎教的研究

  是非一:来自英国的报告

  英国研究人员发现,妊娠30周后,胎儿对外界声音有明显的反应。一听到音乐,胎儿心率就增加。出生后,孩子听到母亲的声音,会停止啼哭而安静下来。

  而英国产前心理学会的专家告诫本国孕妇,如果希望胎宝宝将来是一个精神稳定、乐观向上的人,她就应该在孩子出生前为胎儿唱歌。他能感受到妈妈歌声的震动,使胎儿获得感情、感觉上的满足。母亲为胎儿唱歌,相当于一种产前免疫,也可为胎儿提供重要的记忆印迹。

  是非二:来自西班牙的报告

  在西班牙,以“腹中胎儿的大脑功能会被强化吗?”为中心的课题正在研究中。他们成立了一个西班牙超智儿童协会,孕妇在协会具体指导下,对胎儿播放优美动听的乐曲,增强胎儿的听觉识别能力,改善大脑功能水平,促进其感官发育。

  是非三:来自瑞士的报告

  瑞士的心理学家皮亚杰认为,胎儿在母体内,生理和心理深受环境的影响。胎儿能感受并接受胎教的能力。当胎儿的听觉机能作用于音乐和语言环境,音乐和语言就成胎儿的生理素质,音乐和语言的生理功能得到强化。同时,当胎儿受到音乐和语言环境作用,又引起心理功能的强化,音乐和语言又成为胎儿的心理素质。

  是非四:来自国内的报告

  我国专家在对音乐胎教后的胎儿进行研究发现,孕16~20周的胎儿对音响无应答反应,孕21~32周的胎儿对音响有不同程度的应答反应。主要表现在:胎心增快,胎动增加。

  二、其他的声音

  是非五:“也许他很不喜欢这些声音呢!”

  美国的加利福尼亚大学的哥顿·肖认为:“虽然胎儿能听到外界的声音(包括音乐),并且可用动作来回应,但是我们并不能确认,他是喜欢还是讨厌。”

  同时,他也表示,虽然有研究证据表示,学习音乐能使孩子数学方面更为出色,但这毕竟是对出生之后3、4年孩子来说,至于音乐胎教的效果还不能说得那样的肯定。

  是非六:“这也许只是个人经验之谈”

  对有些报道说孩子出生后能分辨父母的声音,并且对胎儿时期的音乐有一定记忆能力,有专家认为,仅仅是因为这些现象,就肯定音乐胎教的效果并不是科学办法。这些结论可能只是个人的经验之谈,并不一定基于真正的调查研究。

  是非七:“胎儿根本就听不到声音”

  一些生理学家经过深入的研究发现,在胎儿未出生或在出生的过程中根本就不会感受到任何东西。哺乳动物的胎儿在未出生前,大脑受胎盘分泌的某些具有自然镇静和麻醉作用化学物质的影响,一直处于一种深度睡眠状态。

  是非八:“没有单纯的莫扎特效应,也要考虑其他因素”

  莫扎特音乐是否能让孩子聪明,不能马上下结论。有可能是因为有能力听莫扎特音乐的孩子,本来就处在比较优越的环境,家长的知识层次较高,或家长会花更多的教育时间在孩子身上……其他的影响因素都得细细去比较分析。

  是非九:“方法不当,会致聋”

  胎儿4个月大时就有了听力,6个月时,胎儿的听力就发育得接近成人了。如果此时采用错误的音乐胎教方式,对胎儿稚嫩的耳蜗,容易遭到不可逆性的损伤。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胎儿  胎教  音乐胎教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