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缺课学习锻炼女儿的自学能力

http://www.sina.com.cn    《好孩子是教出来的》 

  我从师范学校毕业的时候有两个心愿:其一,建一个山村学校,做点教育的事儿;其二,凡是法律不禁止的事情,我都要去尝试一下。

  从那以后教育一直是我的事业方向,而大胆尝试也成为指导我做事业的原则。女儿上学以后,只要老师能接受,我就尝试着让孩子缺课。在思想上越来越成熟的我,开始探究教科书的编写目的、教学大纲的基本要求和教育改革的根本目标以及人性的本质需求。

  我尊重社会规则,但特别反对刻板愚顺。我层层深入,逐一剥开学校教育的外显形式,分班上课、统一考试、校内活动、校际交流、校外参与以及纪律守则等等。我发现学校除了完成知识传授任务以外,还是孩子进入社会的排练场,还是孩子人际交往的实战演习基地。而这些排练和演习是指向社会指向人际关系的,如果这其中的绝大部分被知识传授和考核垄断了,情景单调的学校自然也就失去了彩排和演习的魅力,当孩子不再迷恋学校时,知识传授也就显得淡然无味。

  对于我们这个泱泱大国来说,教育改革不可能一蹴而就,适合今天孩子们的新学校模式,也不可能一夜之间就变成现实。孩子不停地在长大,孩子的教育一刻也不能等。可母亲怎么办?经过思考我得到这样的结论,母亲不能等待!改革也不能等,从我做起,从一个家庭一个孩子做起。

  我自己早年因为身体原因不能天天上学,知道对孩子来说,适当地缺一些课并不会过于影响他的学习成绩,甚至对他的学习能力的培养还有很多好处。

  最起码,缺课可以给孩子提供一个检验自学能力的机会,而自学能力才是孩子受益终生的看家本领。

  就是在学校,老师天天把课本翻来覆去地讲,孩子天天把作业翻来覆去地写,孩子如果不开启自学的心扉,所有的努力都将不能奏效。所以女儿从上小学起,我就决定让她缺课学习,争取更多自学的机会。

  为什么是缺课而不是彻底不上学呢?

  因为不是每个家长都能像郑渊洁那样,有能力给儿子专门编教材,有精力专门指导孩子自学,何况学校给孩子提供的教材是很系统很科学的,老师一对多的讲授又节约教育成本,家长实在没有必要完全接回来自己教。更重要的是孩子需要和同学伙伴在一起游戏交往,这些是家庭给不了的,我们没有理由舍弃学校资源。教育改革也不能一股脑地“把孩子和洗澡水一起泼掉”。

  但是学校教育也确实存在着一些弊端,很多家长都在抱怨作业太多,考试制度太刻板,制约学生个性发展。而一味地批判和抱怨是不能改变现状的。

  我也反复权衡利弊,最后决定有选择地接受学校教育,通过让女儿缺课的形式,一面发挥家庭、学校教育的优势,一面屏蔽家庭、学校教育的弊端。

  为了让女儿能够缺课式上学,早期教育时我就给女儿进行记忆力训练,并在学前通过了识字阅读关,女儿的学习能力就很棒。这样对她来说,学校那些课程和作业完全不必重复那么多遍就可以记准会用了。我则只关注她在学习中是否提高了自学能力,这将是她一路轻松学习的法宝。

  当然,这种尝试一定是循序渐进的。在女儿上小学一年级时,我跟班主任老师沟通,解释说学琴需要大量时间,在不影响班级成绩的前提下,请老师开开绿灯允许孩子有选择地缺课。老师很开明,渐渐地也用心配合,即使有临时串课,也尽早通知女儿。

  为此我非常感激女儿的班主任张宏伟老师,豁达开明的她,不仅忍受班级出勤率常常不能100%,还要跟科任老师解释清楚。一个没病、没事的孩子,总不来上学,没有几个老师能够理解。张老师费了很多口舌。更让人操心的是,这个孩子绝大多数课程自学,而且连作业都不写,怎样才能知道她学会没学会呢?单纯进行测验考试恐怕还是有疏漏的。

  张老师就在女儿为数不多的上学日子里,挤时间抽查些知识点,为了女儿这个不上学的学生费了很多心思。女儿也乖,常帮老师组织活动。如果赶上没上学那天着急画黑板报,女儿就把练琴时间调整好,挤时间去学校完成。

  第一学期,每周只缺一两天课,多数时间在早上第一二节课,为的是让女儿睡足了。而且下午活动课多,女儿和我都希望多上体育课、手工课、活动课、自然课,因为这些课上动手实践多,也能够多和同学们一起玩耍。

  就这样,学校给女儿的感觉一直是愉快的,她上课也自然专心听讲,总是考双百分,老师也越来越放心了。慢慢地我就加大女儿缺课幅度,后来张老师大致统计了一下,女儿在小学阶段,每个学期累积在校上课的时间只有一个月左右。

  上三年级时,女儿的钢琴练习进入中级阶段,开始正式学习音乐创作,这就需要更多的时间看音乐会、参赛、考级,阅读和思考也需要更多的时间了,我也给她增加了社会实践的安排。经过一二年级的锻炼,我发现女儿自学能力提高很快,我就进一步要求她不写作业。

  女儿是个自尊心很强的孩子,老师有时忘了允许她不写作业的约定,在上课时说每个同学必须完成多少作业,女儿以为也包括她,就在背地里赶作业。为了防止她在家偷着写作业,我严禁她把书包带回家,并要求她,只要回到家只能看电视、读书、游戏、练琴和听音乐,不许写作业。

  我给她解释:“人是要学习一辈子的,更多的学习是在工作和生活中,而且是一闪即逝的,根本就没有练习、复习的可能性,只有凭一次性的学习能力和效率了。现在学得好坏只表现在成绩高低,不影响工作的,目前正是锻炼一次性学习能力的最好时机。所以要尽力少复习少写作业,而要努力锻炼一次性的学习能力,锻炼瞬间记忆,锻炼学了就用的能力。”

  我很欣慰,女儿没有把太多的时间花费在作业上,更没为考高分而翻来覆去地复习。

  女儿的小学阶段能坚持每天睡到自然醒。有些人把她说成了神童:“那孩子天文地理样样都通,科科考试得满分,还不上学,钢琴作曲都获奖,还睡大觉,这不是神童吗?”

  殊不知正是因为常常缺课,女儿才就有大块儿时间看电视、读书了。电视里那些“佳艺五线间”“动物世界”“探索发现”等科学、社会、艺术节目,为她展开了天高地广的知识面,她安心收看而不用担心写作业。而阅读间接地丰富了女儿的人生经验,提升了思想境界。有了这些丰厚的营养,她应对学校的文化课自然就轻松愉快了。

  另外,因为上课少,作业少,她就有时间去市场,去书店,去工厂,去野外,了解社会、感受自然。至于练琴、创作曲子,那就更需要有时间和精力的孩子才能完成。这些“玩”的过程恰恰是最好的滋养了她旺盛的求知欲和宽阔的胸怀。

  小学五年级时,女儿以总分第一名的成绩考入中央音乐学院附中。文化课成绩也是单科第一名的。最令人欣慰的是这成绩是她轻松自学而得的。

  女儿已养成自学的习惯,已经积累了很多应考的经验,恰逢音乐学院也尝试教育改革,在女儿入学第一年,为给参加国际比赛的学生开绿灯,借鉴国外经验,学院允许演奏专业的学生借读。借读就是在校生可以申请到外校学文化课,只上附中的专业课,期末拿成绩单回附中登记成绩就可以了。

  这又是缺课的大好时机,我们在钢琴老师的鼓励下,向院方办了借读手续,在大兴区找到了一个音乐教育家私人办的学校,把女儿文化课学习档案落在那,通过和那个校长协商,允许女儿不去上课。

  初一的文化课女儿是完全自学完成的,只在期中期末时去学校参加考试,让人欣慰的是连英语成绩都在90分以上,最好的是作文成绩,其中有一篇《我的梦想》还被推选参加了当年的全国初中生作文竞赛。有趣的是,她那篇文章在写到海边别墅时,不仅画了卧式大钢琴,还不惜花费很长时间画了101条狗!那是多么稚气真切的梦想,幸运的是老师接受了有插图作文的试卷,还给了高分。

  我们需要更多这样的来自老师的宽容和鼓励!

  上初二的时候,女儿回附中上文化课。起初,我担心她不适应,科目增加到十多个,难度加大了,而且她也没有按时上课的习惯,这学业能有保障吗?

  事实上,这样的担心是多余的,女儿从初二到高二,拿了5个学期的奖学金。这个奖学金要求很严格呢,不仅要每一科成绩都在90分以上,而且一个学期迟到不能超过三次。也就是说,女儿是很少迟到的。

  虽然是这样,我也一直不鼓励她追求拿奖学金当三好学生,学作曲的学生要符合学校优等生的标准,太难了!

  大凡写过作文的人都是知道,创作是需要灵感的,灵感是从冥想中孕育而来的,而学校的上课、下课,把孩子一天的时间切得七零八落,睁开眼睛刚开始进入冥想,早自习铃声响了,晚上刚进入创作状态,晚自习铃声响了。当然,学校是为了保障孩子们的健康,但是思考和创作没有充分的自由时间做保障,是要大打折扣的。

  另外,从上初一开始,老师就要求孩子把曲子排练成型,在音乐厅里演奏给老师听,而不是交谱子。

  孩子们写好谱子需要自己找演奏专业的同学演,需要借排练厅、借乐器,排练一遍,再修改,再征求老师意见,这些统统得在课外完成,就是交作业时,也要自己去借演奏厅。虽然这是我最赞赏的一个作业形式,但是对一个12岁的孩子,晚上写作到深夜,甚至到凌晨,怎么还能要求早上按时起床去上课?这不是拿健康换成绩吗?于是我给女儿提个建议:不要顾及缺课迟到,睡觉一定要睡到自然醒,落下的文化课靠自学去完成,至于老师批评和学校的处分,不要看得那么重。学校是要培养创作人才,不是要你们守规矩。我常常劝她,你是学作曲的,中央音乐学院的作曲生是代表全国最高水平的,你去争个优等生、得几次奖学金是不是显得太幼稚了?为此而耽搁了创作上的进步,是不是违背了学校的意图了?女儿没有正面回应我的问题,眼神定定地看着我说:“当你感到痛苦的时候,你就是在前进,至少知道自己在努力;当你感觉到舒服的时候,不用想,你已经在倒退了,或者已经停下来了。”她以挑战自我为乐。女儿在思考,在用自己的方式思考;女儿在长大,在踩着自己的节奏成长;女儿在努力,在朝着自己认定的人生目标前进。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教育  缺课  自学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