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看看“智慧家长”的教子经

http://www.sina.com.cn    荆楚网-楚天金报 

  孩子想上网,家长该怎么处理?孩子学习上遇到困难,家长如何当好辅导老师?培不培优,到底是家长说了算还是孩子说了算?昨日,汉阳区翠微路小学第二届“智慧家长”评选结果出炉,5名家庭教育“有一套”的家长现场传授了自己的教子经。“智慧家长”们普遍表示,孩子都爱模仿,父母的榜样力量不容小觑。

  让孩子心服口服

  六(1)班女生谢晓妍是学校的副大队长,小姑娘很懂事,自理能力特别强,今年还被评为武汉市三好学生。晓妍的爸爸谢箭说,女儿虽然乖巧,但并不意味着家长在教育过程中可以放任。

  谢爸爸有句口头禅“让孩子心服口服”。“真正让孩子服气不是靠打,家长要讲究方法。”他说。谢爸爸平时最喜欢在网上下象棋,有一次,他对弈正酣,女儿在一旁做作业,心不在焉的她时不时凑过来看爸爸下棋。谢爸爸便训斥了女儿几句,没想到女儿委屈地“投诉”爸爸:“为什么你能玩,我不能玩?”“女儿的话点醒了我,要让孩子服气,父母就得当好榜样。”谢爸爸说,从那以后,自己与女儿达成君子协定:女儿做作业时,家长坚决不开电脑、电视。周末父女俩可以一起上网,大家各玩各的游戏,互不干涉。

  情商比智商更重要

  在翠微路小学的两千多名家长中,三(1)班的陆晓凤的妈妈最令老师们钦佩。陆妈妈从不让孩子培优,孩子的表现照样棒。

  课余,陆妈妈宁愿带女儿打羽毛球、陪孩子上网,也不送孩子进培优班。“学习应该是一件快乐的事,让孩子自己主宰,家长不要强迫她。”陆妈妈道出自己的心里话。

  陆妈妈说,在自己看来,孩子的情商比智商更重要。她告诉记者,现在家里就一个宝贝,性格比较“独”,不懂得分享和谦让。有一次,女儿正在吃梨,陆妈妈故意抢走梨,小姑娘愣住了,委屈得流下了眼泪。陆妈妈趁机用“孔融让梨”的故事教育孩子。从那以后,陆妈妈惊喜地发现,孩子再也没那么自私了。

  把学习融入生活

  对大多数家长来说,没有什么比孩子的学习更让自己操心。如果孩子在学习上遇到拦路虎,家长该怎样当好他的家教老师?对四(4)班学生胡贝娜的爸爸胡光明来说,辅导孩子学习也是一门学问,家长要懂得方法。

  胡爸爸说,女儿刚学运算时,总是对应用题感到头疼,自己想了一个方法,带她逛菜场,在生活中运用所学知识。胡爸爸给了女儿10元钱,让她当一天“管家”,买什么菜、买多少全由她自己决定。当菜贩找零钱时,胡爸爸特意考女儿,让她自己计算该找多少零钱。“既让孩子学会把知识运用到生活中,也锻炼了她的自理和人际交往能力。”胡爸爸说,此举一举多得。

  遇到孩子提问,胡爸爸不会直接告诉其答案,而是循循善诱,和孩子一起回忆老师讲过的课,让孩子的知识掌握得更加巩固。(本报记者刘辉 通讯员华沛)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父母  家庭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