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残酷的诊断书

http://www.sina.com.cn    《好孩子是教出来的》 

  婷婷的耳聋可以概括成四个字:雪上加霜。

  我爱人怀孕初期,一种要做父亲的喜悦使我四处打听有关孩子的问题。一位同事提醒我,孕妇千万不能接触放射线,因为他爱人怀孕时照了X光,他的孩子生下来就耳聋。我回家后赶紧告诉婷婷的妈妈,谁想她听后竟“唉呀”了一声,说几天前体检刚做过透视。从那时起我就非常担心。

  婷婷生下来以后,我别的都不在意,唯独特别注意她的听力。可命运就这么捉弄人,不注意还好,越注意越觉得她的听力有问题。我记得最早带婷婷去医院看耳朵是她48天的时候。当时,医生说她的耳朵是有点问题,但随着年龄增长可能会有所好转,因为她当时对很大的声音还是有一点反应。于是,我们就怀着一丝侥幸心理,希望她长大会好!谁知1岁半的时候,灾难再次降临。

  有一天,我正在上班,幼儿园来电话说婷婷发烧送到厂职工医院去了。我去接她的时候,那悲惨的情景真是令我永生难忘!婷婷就像一个小“疯子”,不停地狂呼乱叫,狂蹦乱跳。我问医生给她用了什么药,回答是打了一针“庆大霉素”。我根本不知道我的女儿此刻正在经受药物急性中毒的折磨,推着自行车带她回家了。

  下午又打了一针,女儿又是一阵疯狂。打了五六针,孩子疯狂了五六次。烧退了,病好了,可我们突然发现她仅有的那一点点听力已不复存在了。任凭你在她身后如何喊叫,她都毫无反应。

  我急了,赶紧带着她四处求医,可所有专家的结论都是不治之症。我们怀着最后一线希望找到了上海五官科医院最有名的耳科专家,诊断书上清清楚楚地写着“脑干电位显示,双耳全聋”。我问他有没有办法治,他说目前还没有。我不甘心,又问针灸行不行,回答是只会给孩子增加无谓的痛苦。“那我女儿将来的出路在哪里呢?”“只能是上聋哑学校,从聋哑孩子的方向培养。”我彻底绝望了。那一刻,天仿佛塌了下来。我们恍恍惚惚地抱着女儿回家,泪水止不住地往下流。

  由于这种绝望的心情,我放弃了对婷婷的教育,使得她3岁半了还一个字都不会说。这期间我去过聋哑学校两次。说心里话,每当看到“南京市聋哑学校”这块牌子,尤其是看到那个“哑”字的时候,我都情不自禁地泪流满面。做梦也想不到的是,10年后,我的女儿没上聋哑学校,我这个做父亲的却进聋哑学校当了副校长。

  婷婷小时候,既听不见,又不会说,小手一指常常使我们无法判断她想吃什么还是想玩什么,到头来家里人忙得晕头转向,婷婷哭得死去活来。

  在幼儿园,别的孩子嬉笑打闹,她却只能孤独地坐着,盼望爸爸早些来接。每次送她去幼儿园,她都哭得很凶。我们只知道老师对她比较照顾,却不知道,竟然还有一个年轻教师等我一走,就悄悄地用手绢把她的嘴堵上。

  婷婷小时候长得很漂亮,小朋友们给她起了个外号“白雪公主”,但是前面有个定语“哑巴”。我只要一去接婷婷,小朋友们就会异口同声地喊:“小哑巴的爸爸来了!”三九严寒听了这句话,我的衣服都湿透了。

  还有一件事也深深地刺伤了我这个做父亲的心。婷婷因为自卑,经常把小便尿在裤子里,夏天和秋天还好,一到冬天我真是忧心如焚。每天下班我都是飞快地骑着自行车冲出厂门,见了女儿就先摸摸她的裤子,如果湿了,顿时会觉得心里凉了半截,经常是默默地流着泪带女儿回家。一路上凛冽的寒风呼啸着吹过婷婷幼小的身体,看着女儿冻僵的小嘴,我心里如万箭穿心般地疼痛。

  人生之苦莫过于看不到一线希望,绝望把我爱人的身体压垮了,长期病倒在床上。从此,异常沉重的担子就压在了我一个人身上。其实我也已疲惫不堪!我常常做同一个梦,那就是梦见女儿喊我“爸爸”。当我惊喜着醒来时,眼前的现实使我更加忧伤。有时,我甚至神经质地跪在地上祈求苍天:“救救我可怜的女儿!我们聋哑孩子的出路究竟在哪里?”

  当时我们的思想斗争很激烈,是生第二胎,把婷婷当个残疾孩子抚养呢,还是竭尽全力帮孩子摆脱疾病的磨难?我们在斗争,在徘徊,在冥想!

  朋友们都劝我们生第二胎,他们的话我记得很清楚:“你们一定要对第二个孩子说,没有姐姐的不幸就没有你的生命。这样,婷婷将来有个照应,你们老了也就放心了!”

  可一个民警告诉我,那些有弟妹的聋孩子长大以后更惨,弟弟妹妹不但不照顾他们,反而视他们为累赘,甚至觉得家里有一个这样的人是见不得人的事。听完他的话,我绝望到了极点。

  孩子的命运现在如此令人担忧,将来还要更悲惨,这可怎么办呢?就在我们走投无路、苦苦挣扎的时候,中央电视台播放了一部日本连续剧《血疑》。我抱着双耳全聋的女儿,一边看,一边流泪,渐渐地感觉到有一股力量在凝聚,在升腾。幸子得的是不治之症,可她的父亲大岛茂却用百分之百的努力在为女儿拼搏。幸子虽然死了,但她是含笑离开人间的。我想,我也要用自己沸腾的父爱,为婷婷把有声世界的道路开通!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教育  聋哑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