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学表演让孩子面对观众

  自我推销的表演是现代社会的技能

  在中国的文化中,那些灵牙利齿、说得太好听的人,常常被视为虚浮、不牢靠。可是在美国,你有天大的本事,不会自我表现还是当不上总统。你的声音、身高、长相、是否招人喜欢等等,都是当总统的要素。甚至你不得不走家串户,磨破嘴皮子,说服选民你是为他们服务的。换句话说,一个总统至少是半个演员。其他许多关键的行业也是如此。你看看到处都是的广告就知道了:自由意味着人们有选择,有选择就有竞争,竞争则使得一切都需要推销,几乎没有任何商品不作广告能畅销的。作为一个人,你在社会上要成功、要获得承认,这种自我推销的表演也要每时每刻自己来做。

  中国社会正在走向市场经济,也不可避免地对自我表现提出要求。大学生毕业,也不是等着班主任分配工作,而要自己进入就业市场拼杀,让自己成为雇主眼中的亮点。总之,大家都有所选择,这种选择创造了竞争。在竞争中,一切都需要包装,需要推销。比方说,你走进一个招聘会,首先要给人家一个良好的印象。当然,这个良好印象不是一切。你真不称职,找到工作还会被解雇。但是,如果你真有才能的话,这个良好印象就会给你施展才能创造了机会。

  让孩子从小学会面对观众

  事实上,让孩子追逐她的兴趣和激情,可以塑造奠定她一生成功的重要品性。也正因为这一点,我们把女儿送到了当地最好的芭蕾学校:附属于波士顿芭蕾舞团的波士顿芭蕾学校。她现在上的“基础一级”班,一周两次,一次一小时,全年学费两千多美元。每周送她上学,开车来回一个小时,加上上课时间,家长要每周花四个小时。我们其实都反对她当职业芭蕾舞演员,但因为她的兴趣和天分,我们无论从金钱上还是从个人精力上上,都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下了最大的本钱。我们告诫她:“第一,爸爸妈妈为你上这个班付出了很大的牺牲,希望你好好珍惜。第二,你非常有天赋,但是必须明白:一个人不管怎么有天赋,要想有任何成就,都必须付出持之以恒的努力。第三,你不管干什么,要么就不干,要干就要干得完美无缺。”

  她显然很珍惜这一来之不易的机会,上课非常集中精力,而生活马上就给了她回报。波士顿芭蕾舞团是世界著名的芭蕾舞团。其王牌节目,就是每年圣诞节前后上演的《胡桃夹子》。参加《胡桃夹子》的演出,几乎是所有上了波士顿芭蕾学校的女孩子的一个梦。结果,女儿被选上了!我们对她说:“看看,爸爸妈妈告诉过你,努力会带来结果。你很努力,现在你果然得到了你想得到的东西。”

  这件事情,对她的影响非常大。她尝到了通过努力获得成功的甜头,我们再让她练钢琴、让她用功学习,一切就变得容易得多了。而同样重要的是,这次机会,培养了她的舞台感和观众意识,刺激了她表达自己的欲望。

  观众的存在让孩子学会自我要求

  这种舞台感,成为我们教育女儿的一个重要部分。一系列的研究表明:受关注多的孩子,各方面表现都好。《胡桃夹子》带给我女儿的信息是:当你表演时,世界在关注。当她感到自己是个中心时,就有了责任,就更要追求优异、完美。她三年级的班主任在开家长会时告诉我们:她课上在小组活动和讨论时都很活跃,但在大班面前则有些胆怯。如今把她推到舞台上,就使她当众表达自己时更有信心了。她的表演欲越足,成功欲就越足,就越能激发她的才份、越能鼓励她为了自己的目标而奋斗。比如,许多八岁的孩子,还是见了甜点、冰淇淋就吃个没完。可是女儿从来都能适可而止,自称要保持芭蕾的身段。她学校星期五的午餐所有孩子都可以买冰淇淋吃,但她在一桌小朋友都津津有味地品尝冰淇淋时,自己却能不吃,而且谈笑自若。这样负责、自我克制、为了追求自己的目标而牺牲眼前享乐的品性,正是她未来成功所需要的。

  要让孩子发出自己的声音,就必须让她面对观众。一个从来没有面对过观众的孩子,到了关键时刻是很难充分表达自己的。我认为,和美国的教育相比,中国的教育太轻表演。当一个人面对观众时,往往能把自己最好的东西发掘和表现出来。正因为如此,美国的教育很重视讲演等等自我表达的技能。还有些家长把孩子送去学戏剧,让他们从小学会如何面对观众。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艺术  培养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