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发掘孩子自我服务意识

http://www.sina.com.cn    《好爸爸,好孩子》 

  东子:孩子不该成为家中的“小皇帝”。

  范姜国一:自我服务使我越来越自信了。

  爸爸东子 ———

  孩子自小就有自我服务意识,一两岁时就渴望自己拿东西吃,三四岁就想自己穿衣戴帽,五六岁要参与的自我服务型劳动的愿望越来越强烈。因此,家长要适时地为孩子提供自我服务的环境和条件。

  自我服务是3~6岁幼儿学习的重要内容。自己吃饭已不是什么困难的事了,一些更难的活动成为他们的“挑战目标”,比如自己穿衣、叠被、穿鞋等。这些活动是一系列动作的组合,需要孩子双手协调活动,随着双手的灵活性增强,这些任务也难不倒他们。

  而自己安排活动对孩子来说比较困难。3岁幼儿能根据家庭和幼儿园生活的规律,知道一天活动的顺序,并按此顺序活动,但在生活和游戏中他们还不会自己安排活动,一般是看到什么做什么,或按成人的要求去做。在父母的帮助下,5岁幼儿就已经能按照自己的计划做事了。

  总之,孩子总想“自己的事情自己做。”

  由于从小就有意识地培养依依的自理能力和自我服务意识,孩子很小就能打理自己的一些事情。从1岁多时跌倒了自己爬起来,到两岁多时自己上床,再到3岁时的自己穿衣服,孩子越来越自立了。

  4岁开始,依依就自己洗自己的袜子、短裤等小件衣服了。刚开始,为了洗一双袜子,用了足足小半袋洗衣粉,把身上的干净衣服也弄得一片狼藉,害得她妈妈还要给她洗外套。但是我们没有就此阻止她、呵斥她,而是鼓励她。于是,孩子的干劲越来越大,后来袜子、短裤换下来了,不用提醒,自己就端着小盆子坐下来洗啊洗啊的。渐渐地,孩子洗衣服的手法越来越熟练了,速度也越来越快。有时候,还会顺手把我的、她妈妈的袜子一块收了去洗了。

  5岁开始,依依自己洗澡、洗头发。最初放手让她自己洗的时候,常常冲洗完了披着睡衣出来了,她妈妈一检查,头发上一抹一把滑溜溜的洗发液,身上也是沐浴液泡泡随处可见。只好把她拖回去重新冲洗。这种状态持续了很长时间,每次都要“返工”,但大约到了6岁吧,“返工”的次数越来越少,每次检查基本上都合格。

  也是从5岁开始,依依自己收拾自己的房间,整理自己的玩具和其他生活用品。有一段时间,孩子没有收拾书桌的意识,常常是桌面上、抽屉里到处塞满了草稿纸、蜡笔等零碎东西,看上去一点也不整洁。她妈妈于是每天都要提醒她:依依,把书桌收拾整齐!我支持妻子这样做。我就怕她不提醒依依,自己动手就给收拾了。孩子渐渐就养成了按时收拾书桌的习惯,也养成了按时整理房间的习惯。而每次家里大扫除,她的房间是从来不用我们费心的。

  依依8岁的时候,由于她妈妈回山东烟台教书去了,我们爷俩相依为命。很多亲友建议我雇个钟点工,都被我谢绝了。一对都很自立的父女,哪还用得上雇什么钟点工呀?我们分工明确,各司其职,将每天的日子过得有声有色。每当她妈妈打来电话,不无担心地问这问那,依依总是干脆地说:“放心吧老妈,我和老爸生活得很好,你照顾好自己就行了。”

  10岁时,依依和我生活在大连,她不仅自己的事情能自己做,而且还能帮助别人做些事情。若我生病了,她会端茶倒水照顾我;若我心情不好了,她还会想办法安慰我,甚至是鼓励我。我们一起去早市买菜,一起做饭:我淘米,她洗菜……而且依依还酷爱烹饪,她最拿手的得意之作是蜂蜜小甜饼。我曾品尝过一次,差点把门牙甜掉了……

  如今13岁的依依,可谓洗衣、做饭、买菜、修鞋、打扫卫生样样都行。我可以自豪地说,依依现在的自我服务和生活自理能力,比很多大学生要强得多!

  说起孩子的自我服务,最精彩的就是针线活。说起针线活,甭说对于孩子,就是一些年轻的家长,现在也未必会做,可我的女儿依依会做,而且还是她若干项自我服务中最出彩的一项。

  针线活就是用针线缝补衣物或是缝制相关物品,这话说起来简单,做起来可就难了。

  依依最早做针线活是9岁的时候,当时她和我独自生活在大连,虽然当过兵的我针线活做得不错,但是由于很忙,再加之为了给孩子自我服务的机会,所以,有时就让依依自己动手了。孩子第一次做针线活是缝袜子。虽然缝得很难看,但我还是表扬了她,并且耐心地教她缝纫技术。在我的激励和教授下,依依的兴趣越发浓厚,技术也更娴熟了。

  半年后的一天放学回到家,依依发现书包不知道怎么剐开了一个大口子,足足有15厘米长,这要不及时缝上,课本就都得丢掉。我最先发现后,要给她缝,她争着要自己动手,我有些不放心,说是书包的布太硬怕她缝不动,她就说试试看,如果实在缝不动再给我缝。

  于是,我给她拿过来一个“顶针”说:“千万注意,别扎手上。”随后告诉孩子顶针的使用方法。依依按我讲的方法开始了艰难的缝补,孩子整整忙了两个多小时,累得满头大汗,任务终于完成了,被撕开口子的书包终于“重归于好”。当然我也没忘了赞扬她,并且为她颁发了“不畏困难奖”。

  通过缝补袜子和书包,既锻炼了孩子的动手能力,增强了其自我服务意识,也磨炼了她的吃苦能力,同时也为孩子增添了自信。此后依依自己需要缝补的东西,都是她自己动手,有时还帮我缝呢。后来,孩子已经不满足于这样的缝缝补补,她想到了自己缝制一个物件,体现一下自己的创意。于是,就有了她自己玩的“口袋”和我车里挂着的“毽包”等制作虽不精美却实用的小物件。

  在培养孩子生活自我服务和自理能力的过程中,首先要明确认识。要知道,小孩子在1岁半以后,就有了自己做事的欲望。他们什么都想试试,有时候要做的事情超过了自己的能力,可是还是很有兴致。我们应该抓住这个机会,有意识地就此培养孩子的自理能力。忽略了这一点,错过了这个时期,孩子就会渐渐形成依赖心理了。

  我看到过很多孩子,摔倒了趴在地上哭,无论大人怎么劝也不起来,除非伸手拉他。孩子已经很大了,不是自己不能起来,而是因为被大人拉惯了,只等着有人来拉,没有自己起来的意识。所以,首先我们要有让孩子自我服务的意识,然后去重视对孩子自理能力的培养。

  女儿范姜国一 ———

  说到自我服务,我就给大家说说我洗衣服的一个故事吧。

  现在家里的衣服全部都由我来洗,大件用洗衣机,小件或者容易染色的手洗。家里一般一个星期洗一次衣服,有时候小件的脏了随手就洗了,所以每个星期六,就是我的工作日了。

  这一天,我把家里的脏衣服(爸爸、妈妈的内衣内裤除外,那些都是他们自己洗)都“逮捕”起来,把这些“大通缉犯”放进了洗衣机,剩下的背心、袜子、毛巾等小衣物放进了一个大盆子。将洗衣机插上电后,在衣物的上面撒上适量的洗衣粉,然后按下开关,随后选择程序和水量,最后按“开始”就可以了。洗衣机开始运转了,我这里也不能停下来,把水灌到大盆里,将其放到地上,拿出我的小帮手———搓衣板,找了个小板凳坐下来开始工作了。

  望着满满一盆的脏衣服,我心里想着:先洗哪个呢?先洗毛巾吧,毛巾好洗。说动就动。我在盆里把毛巾拽了出来,打上肥皂,放在搓衣板上搓了起来。先是把毛巾整个地放在搓衣板上,使劲地来回搓,后来我就有针对性地清洗污点。不一会,我的毛巾上就有了肥皂的清香,之前的那几个污点也消失了,这像是对我的一种鼓励,我开心地继续“干活”。

  接下来,我拿出前两天吃柿子时被溅上了两个小点的白衣服,像刚才那样打肥皂后搓,可是这个却没那么容易。我用尽了浑身解数也没能制服那两个小斑点,如果当时就洗了,可能就不会像现在这样难了,我心里后悔极了。没有办法,只能把它先放到一边,让它被水泡一泡,可能会好一点。

  经过了半个小时的艰苦奋斗,盆里只剩下了那一个“钉子户”———小白。当我正愁怎么处置它的时候,我忽然感觉周围的环境不太对劲,仔细一看,洗衣机旁边产生了一个“人造喷泉”。原来我在按下“开始”后,忘记把排水管放下了,所以洗衣机到了排水的时间,可是水管是竖着的,就自动地把水从水管里排了出来,最后形成了一道“美丽”的风景。

  我顾不得欣赏,急忙把水管放下,就看到那水像是受了惊吓的动物,以极快的速度奔到目的地———下水管道口。回过头,看到固执的小白,我索性趁着洗衣机放水的工夫,将小白扔进了洗衣机的大嘴巴,把小白交给它处理。

  二十分钟后,洗衣机的隆隆声停止了,接替它的是洗衣机完成任务的提示音。听到这声音,我又跑到洗手间,将洗衣机打开,把这些被洗得干干净净的衣服拿出来(当然,包括已经被制服的小白),进行最后一个环节———晾衣服。

  这一次洗衣服的时间一共为1个小时,每个周末我都有这样一个小时的家务劳作。现在我已经不仅仅能够自我服务,而且能够为他人服务了。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孩子  自我服务  自信  潜能开发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