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婴儿扔东西是在学习吗?(图)

婴儿扔东西是在学习吗?(图)
婴儿扔东西是在学习吗?

  宝宝扔东西的行为在我们看来是淘气,却是他独有的学习方式。

  我家宝宝还不到1岁,最近我发现他很喜欢扔东西,喂他吃饭,他拿起勺子就往地上扔,坐在桌子旁,能拿到什么就扔什么,牛奶喝完了,就把奶瓶扔到地上,怎么拦都拦不住,请问:宝宝老扔东西我该怎么处理这个问题呢?

  给你讲一个瑞士心理学家皮亚杰(儿童心理学历史上最牛的学者之一)的一个发现:他以一岁左右的小朋友为实验对象,当着他们的面把小球放到一块棉布下面,结果刚才还拿着小球玩得很欢的小婴儿神情茫然,却不知道到棉布下面把球拿出来,皮亚杰一次又一次重复了这个实验,每一次都有同样的发现,于是,他下结论说,小婴儿眼里的世界跟成人是完全不一样的,如果一个玩具从他眼前消失,他就以为玩具不存在了,只有等过了一岁,婴儿才会慢慢知道,玩具就算被藏起来了,也不会凭空消失。

  现在,让我们换位思考一下,假如你是一个不到一岁的宝宝,一个偶然的机会,你把手里的东西往地上一扔,它立刻就消失了,再往地上一看,呀,它居然又出现了,这是多么神奇的魔法。再扔一次会不会还是这样呢?到底是什么让它消失又出现的呢?于是,你像一个努力寻找答案的科学家一样,一遍遍做实验,每一次的发现都让你兴奋异常,不幸的是,旁边的大人不这样看,他们认为你在淘气,快快夺走你扔的东西,把你抱离实验现场,你恼怒异常,但也毫无办法,只好哇哇大哭。其实,如果大人们多点耐心,你或许就能对空间和重力获得更多的体验。美国著名教育家杜威曾说过,有效的学习一定是以经验为基础的。所以,谁说这些体验对将来的数理化学习没有帮助呢?

  看完以上这些,我想你应该释然了吧,宝宝扔东西的行为在我们看来是淘气,却是他独有的学习方式,其实,宝宝在醒着的时候,无时无刻不在学习,通过学习,他才能逐渐了解周围世界的运行规律。我们保护好了这种热情,就为他将来的学习奠定了一个坚实的基础。所以,为他准备一些扔不坏的东西,耐心等待他度过这个敏感期吧,等他对万有引力现象习以为常了,你让他扔,他都不会扔了,因为他还有大把的学习任务要去完成呢。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婴儿  扔东西  心理行为语言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