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找孩子的优点

http://www.sina.com.cn    《好孩子是教出来的》 

  看完《幼儿才能开发》,我萌发了把女儿培养成“神童”的念头。

  铃木认为他所从事的并非人们所说的超常教育,只要孩子0至3岁的教育没有荒废,能说一口流利的家乡话,也就是听力没有障碍,都可以学好小提琴。

  这两个条件我女儿都不具备,但我想用这种充满生命力的方法教婷婷学文化,她一定也能成功。这不仅能改变婷婷的命运,而且能给许许多多的聋儿家庭,甚至健全儿童的家庭一些启示。

  从此以后,我就把我的女儿当作一块“试验田”,用教孩子说话的方法培养她。以前我想,只要她将来能养活自己,就是我最大的幸福了。而现在,我要把我的女儿当作天才来培养。

  为了让婷婷相信自己是天才,我在她课桌上的玻璃板下压了一张《天才儿童行为表》,一旦她看书时忘了吃饭或忘了睡觉,我就马上指着表上的第一条对她说:“‘看起书来废寝忘食’,你不是天才,谁是天才!”给她一种积极的暗示。

  由于我的观念变了,我教孩子的方法也变了。

  和一般的家长不一样,我不是盯着孩子的缺点,而是专找孩子的优点。然后让这些星星之火,通过我们家长的“小题大做”,使其形成燎原之势。

  记得我第一次让婷婷做应用题,10道题她只做对了1道。一般的家长可能两个巴掌就过去了,但我没有,错的地方不打叉,对的地方打了一个大大的钩,然后发自肺腑地对她说:“婷婷,你太了不起了!第一次做应用题就对了1道。爸爸像你这么大的时候,碰都不敢碰呀!”

  小婷婷听了这话,自豪得不得了,越来越爱做,一次比一次对得多,升初中的时候,数学考了99分。

  孩子学写作文的时候,很多家长都让孩子读范文,拿孩子的作文和范文比,结果越比孩子越没信心。那些范文,别说孩子了,我们做家长的有几个写得出来!

  孩子的作文再差总会有一个句子写得好吧?我就用红笔把作文中写得好的句子划下来,吃饭的时候,让婷婷当着全家人的面朗读,我们一起为她欢呼。

  慢慢地,一句变成两句,两句变成三句,她越来越爱写,能写不出好作文吗?

  在这种充满激励的环境中,婷婷的学习兴趣越来越浓厚,各方面都在飞速发展。最令我欣慰的是婷婷和同学一起做作业时,在草稿纸上写下一首打油诗:“周婷婷,真好啊!克劳斯的名字,描写法的创始人。周小姐啊,婷姑娘!”

  我没有抱怨她写作业的时候“开小差”,而是把它当作女儿给我的最好的礼物珍藏起来,因为我看到了一颗充满欢乐、自信和舒展的童心。

  由于我的教育观念变了,我和女儿的关系也变了,我们成了好朋友。

  朋友意味着什么?意味着权利和义务。对女儿的缺点,我采取宽容的态度,因为孩子学说话的时候,没有哪一个家长会因为孩子说得不好就大打出手。但宽容并不等于不管,我对她说:“对于你的缺点,爸爸不抱怨,不讽刺,不挖苦,甚至不批评。但朋友是不是应该互相提醒?”她非常赞成。

  可以说我的很多教育方法都是从女儿那里得来的。针对某一个问题,我经常会提出几种不同的方案,然后征求她的意见,看哪一种方法她更容易接受,效果更好,并询问她“有没有更好的建议”。

  在教育女儿的过程中,我始终坚持一个观点:使庄稼满意的养料是最好的养料,使顾客满意的商品是最好的商品,使孩子最乐意接受的方法才是最好的教育方法。

  中国家长最关心的是“考了多少分”,美国家长最在意的是“你有什么发明”,而我见了女儿的第一句话总是:“你的感觉怎么样?心情如何?”对孩子来讲,让她的心灵每一天都处在舒展的状态中,让她的心里每一天都是热乎乎的、甜丝丝的才是最重要的。

  我认为孩子的心灵是舒展还是压抑才是其能否成才的关键!孩子的心灵舒展,她才能欢乐而轻松地飞;否则,她只能痛苦而缓慢地爬。

  由于我的教育观念变了,我教婷婷的方式也变了。我把她浸在知识的海洋中,我在有意中教,让她在无意中学,把求知真正变成一种欢乐。

  在外地针灸的时候,我们常常学到夜里十一二点钟,婷婷还不肯睡,非要“再学一会儿”。最有意思的是一个周末的晚上,我也学迷了,迷到了如醉如痴的地步。直到公鸡报晓,才发觉已是黎明。

  记得那时婷婷每晚睡觉前都要高呼一声:“乌啦,我今天又学到了很多知识!爸爸,我太感谢你了!”然后吻我一下便进入了甜蜜的梦乡。看着女儿一天天在进步,我就像在做梦一样。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教育  优点  神童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