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苦肉计”让孩子得到磨炼

http://www.sina.com.cn    《冯德全早教方案⑨:36招教出好孩子》 

  吃苦教育是孩子成长的特殊营养素,古语云:不吃苦,不知福。现在的孩子各方面条件太优越了,对幸福的感觉已经麻木了。没有苦的滋味,当然也感觉不到甜。“苦肉计”就是大人有意识的给孩子创设吃苦的环境和条件,让孩子在身体和精神方面都得到磨炼,使孩子拥有强健体魄,坚强毅力,及敢于面对挫折的精神。

  身边案例(一)

  爱生病的娇娇

  3岁的娇娇总是爱生病,基本上每个月都要感冒发烧一次,每次发烧都要去打吊瓶才能退烧。娇娇抵抗力越来越差,爸爸妈妈很是烦恼。

  方法运用:

  一、寻找原因。

  娇娇生下来时体质不错,并不属于先天体弱的类型。爸爸妈妈看了不少相关书籍,又咨询了幼儿养育专家,找到了孩子爱生病的根本原因。原来问题是出在带孩子的方式上面。娇娇家境较好,家里有汽车,娇娇从小就习惯了以车代步,连走路都犯愁,更别说锻炼了。娇娇妈妈照顾孩子很细心,从不让孩子受半点委屈,冬天怕冻着,天气稍冷就给孩子穿上厚厚的衣服;夏天怕孩子长痱子,家里的空调从早开到晚,即使是三伏天,室内照样冷气袭人,娇娇基本上连出汗的机会都没有。每当稍微有一点感冒症状,家人就很担心,马上到医院开最好的药,打最有效的针,这样,反而把人体自身免疫系统破坏了,让人对药物产生了依赖,导致体质越来越差。

  二、实施“苦肉计”。

  爸爸妈妈决定采用“苦肉计”来强健孩子体魄。先从增强体质,提高免疫力着手。

  1.锻炼身体。

  爸爸同娇娇制定了锻炼计划,每天早上,爸爸陪娇娇一起跑步。刚开始,娇娇觉得很好玩,兴致很高,坚持了不到两天,就开始耍赖了,抱怨早上不能睡懒觉,还直喊累,有时索性坐在地上坚决不起来。爸爸跟娇娇商量,采用循序渐进的办法,运动量每天逐步增加,娇娇勉强同意。

  在以后的日子里,娇娇还是经常跟爸爸 “斗智斗勇”,一会儿要喝水,一会儿上厕所,一会儿说自己腿疼。但是为了宝宝身体快一点健壮起来,爸爸在娇娇的小计谋面前毫不心软,即使哭闹,每天的运动量也一定完成。

  另外,如果不是太远的路,尽量不坐车,让孩子多走路和运动,在假日到来的时候,还经常全家出去郊游,爬山,野餐,让孩子多跟大自然亲密接触。

  2.多晒太阳。

  天气晴朗的日子,经常带娇娇晒太阳,进行日光浴。虽然娇娇的皮肤不如原来那么白了,但却增添了几分健康和活力。

  3.少穿衣服。

  中国俗语说:“若要小儿安,常受三分饥与寒”。原来,天气一变凉,妈妈就给娇娇穿上厚厚的衣服;现在掌握“春捂秋冻”的原则,冬天也不给孩子穿太厚的衣服,如果感到冷,就多一些运动,增强宝宝对冷的适应能力和抵抗能力。

  4.不依赖药物。

  娇娇又发烧了,这次妈妈没有第一时间送去医院,而是决定根据孩子的情况,在家进行物理降温。为了防止孩子晚上发起高烧,妈妈整夜不敢睡觉,边给孩子进行冷敷,边配合以中医穴位按摩,还想了各种办法让孩子多喝白开水,并在饮食上进行了调节。在经历了两天跟病菌的艰苦对抗之后,娇娇终于做到不打退烧针,配合吃药就可以慢慢康复了。在这个过程中,妈妈倒是有了自己的心得:今后孩子再生病,能不打针,就不打针,能少吃药就少吃药,能不吃药就不吃药,尽量从饮食上调节,让孩子吃出健康、炼出健康。

  知心话语:

  家长要适当掌握医学及保健常识,让孩子均衡营养,适度锻炼。孩子体质好了,免疫力强了,自然生病就少了。

  温馨提醒

  1.“苦肉计”的运用要根据孩子的年龄及身体承受能力设置。

  2.实施苦肉计过后,大人要把心疼和关爱藏在心里,不要马上进行情感和物质补偿,让孩子感到在生活中有时吃点苦、受点挫折是必然的,也是必要的。

  专家支招

  贾容韬老师(个人简介见本书第198页)认为,如果坏习惯在孩子身上已经根深蒂固,那么,可以适当用一些“猛药”解决问题。他举了一个用“打工”治疗厌学的苦肉计事例——

  有个叫陈宝的学生,从小被父母视为掌上明珠,到高一时生活还不能自理,懒散、自私、任性诸多缺点应有尽有,学习成绩全班最差,是个最让老师头痛的老大难学生。有一次,陈宝说学习太辛苦,他想外出打工。我顺水推舟说他有志气,还做他父母的工作,让家里尊重他的选择。

  三天后,陈宝到一家建筑工地去当杂工,搬砖,抬钢筋,推混凝土车。刚开始他还有点新鲜感,觉得虽然苦点累点,但比在学校“受罪”强。然而,天天吃的是馒头、咸菜、白菜、萝卜,喝的是蒸馒头的水,每天干活12个小时,稍有懈怠即遭工头一顿臭骂,于是,干了两个星期,陈宝就想打退堂鼓了。但是他又一想,是自己要求来打工的,没法和父母讲,只好硬坚持干了下来。

  5个月后,第二学期快开学的时候,两手老茧、蓬头垢面、完全一副民工模样的陈宝跌跌撞撞回到了家,他告诉父母:“我不干了,我要继续上学。我知道应该怎么做了。”他说生活的磨砺让他认识到知识的重要性,认识到人应该有所追求。

  陈宝复学后,与以前的表现有天壤之别,每天坚持学习12小时以上,一年下来成绩已经进入班上前5名。2003年,陈宝被吉林大学计算机系录取。

  摘自《真的不是孩子的错》

  附:以下是作者的外甥女孟子煜在一次军训后的感想:

  收  获   

  在六年级的暑假,学校举办了军事夏令营活动。

  由于之前听同学们描述夏令营的生活多么精彩有趣,所以我对这次活动充满了期待。终于到了集合的那天,五六辆迷彩色的大巴车把我们带到了浮烟山脚下的一个军事训练基地。虽然一路上没有座位十分拥挤,但看着窗外的风景飞速掠过,同学们还是兴奋地讨论着,说笑着。

  终于,我们到达了目的地。在分配好班级及教官以后,大家便回到了分好的宿舍里整理自己的东西。一个大屋子里摆满了三四十张双层的铁架床,我们接下来一个星期的生活都将要在这里度过……

  一个下午的时间,我们好不容易学会了笨手笨脚地穿迷彩服,把自己的被子叠成豆腐块。在听了老师讲过很多注意事项后,我们终于可以回到宿舍洗漱睡觉。

  第二天早上天还没有亮,教官尖厉的哨声就把我们拉出了甜美的梦乡。我们必须在3分钟之内穿好迷彩服,把被子叠好,然后去操场上集合跑步……宿舍里马上一片手忙脚乱。3分钟后站到操场上的只有一半人,而这时还有很多同学一边向操场跑来一边扣扣子、系腰带……接下来的时间,是拔草、打扫卫生、站军姿、扎马步、做军体操以及各种活动。

  午餐时间马上就到了,我们像一匹匹小饿狼奔向食堂。在家里,我们哪里干过这么累的活,可已经饥肠辘辘的我们还是不能马上吃饭,必须站在食堂前,大声地唱刚刚学会的军歌。只有唱的声音又大又认真,教官满意后我们才可以进去吃饭。原来引不起我们丝毫食欲的馒头现在看来是那样诱人。即使是馒头也是定量供给的,不是想吃多少,就有多少。有些女孩子就是因为太斯文,吃不饱,只能饿肚子。在这几天的训练中,我们菜里唯一出现过的荤菜就是两条小小的鱼,而这两条小鱼还要十二个人分着吃。想想那天的两条小鱼好可怜,可到了最后,我也没有尝到小鱼到底是什么味道。

  经过一下午的训练,傍晚时分,又累又饿的我们还要在昏黄的灯光下拿着笔记本听教官们的演讲,顺便给蚊子们提供了一顿美味的大餐……在被咬了一身红疙瘩后,所有人都学会了在身上随时带着小瓶的花露水或风油精。而很多在刚来的时候看到树上垂下的小虫子、宿舍里乱飞的飞蛾大声尖叫的女生们,也开始学会了怎么做才能够驱赶这些讨厌的小东西……

  第三天,在炎热的天气下教官依然做出了让我们徒步登上浮烟山的决定。虽然我们的基地在山脚,但全体终于登上浮烟山的时候,已经累得走不动了。由于走得比计划中慢,我们赶不上回到基地吃晚饭。结果我们的晚饭变成了一人四个小面包加一根火腿肠以及无限量供应的暗红色的“绿豆汤”……那天,我们很多人都是饿着肚子睡觉的,因为发的东西根本不够吃……

  晚上,又饿又累的我躲在被窝里,突然想起了妈妈,想起了家里温暖的床铺以及那么多那么多好吃的东西。越想越委屈,就偷偷地哭了起来。隔天起床的时候,我才发现,好多女生的眼圈都是红红的。

  终于盼到了回家的这一天,我们的心情简直可以用“归心似箭”来形容。终于看到了似乎久违了的学校操场,以及早已在那里翘首以待的爸爸妈妈们,我们的心情真是无比激动。

  5天都没有吃到荤菜的我扑到妈妈身上大喊:“妈妈,今天晚上我要吃肉!”此时,学校附近的所有烤鸡烤鸭店外,都早已排起了长长的队伍,大多数的顾客都是家长领着一个穿迷彩服的孩子……

  回想起这一段的经历,虽然当时又饿又累,但我们都收获了很多。我不再挑食,学会了珍惜粮食,体会到了家的温馨,对妈妈的唠叨也不再感到不耐烦,理解了妈妈的良苦用心,空闲的时候还会帮爸爸妈妈做一些家务。

  由此看来,对我们来一点“苦肉计”,会比单纯的说教效果好很多。因为当我们体验了,很多事情我们才会真正理解。

  作者心得:

  现在的生活条件好了,想让孩子吃点苦,受点挫折都很少有这样的条件和机会,而历代成功者之路向我们揭示,吃苦教育是一个人不可缺少的重要成长营养素。为了让孩子在情商方面营养均衡,大人只能是有意创造机会让孩子去品尝苦的味道,体验挫折的滋味。

  中国俗语说:“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要想人前显贵,就得背后受罪”“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这些千百年来流传下来的话语中包含了深刻的教育内涵和成功定律。

  成龙大哥在演艺界可算是响当当的大腕,功成名就,但是他拍武打戏受伤身上缝针的线都可以做一件衣裳,不苦吗?

  著名青年钢琴演奏家郎朗从三四岁开始每天坚持练琴10个小时以上,不枯燥,不苦吗?

  那些体育健儿们在竞技场上勇夺金牌,风光无限,但奖牌的背后他们每一个动作都要练习上千遍、上万遍,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不苦吗?

  即使那些看似一夜成名的选秀明星们,之所以能够脱颖而出,也是付出了超出常人的代价。从“星光大道”中走出的男旦演员李玉刚,20多岁的大小伙子,硬是把女人的风情万种和甜美唱腔模仿得惟妙惟肖;已经过了练习舞蹈最佳期的他,练功的时候,经常痛得晕过去,不苦吗?

  人生就如那首《真心英雄》歌中唱到的:“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

  “致父母”那首小诗歌你们放在前面了,其实是针对“苦肉计”而写的,放在这里比较贴切,可否把那首诗歌不删掉?抽选出来也并不妨碍放在这里。当然如果你们胶片都排好了,比较麻烦就算了。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吃苦  坚强  育儿  家庭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