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玩耍和学习并不对立

http://www.sina.com.cn    《好爸爸,好孩子》 

  东子:科学的玩就是学,科学的学也是玩。

  范姜国一:玩得开心,学得尽兴,所以我学习好。

  爸爸东子 ———

  长久以来,我们抱着“玩会影响学习”的观念来教育孩子,大多家长都这样训斥过孩子:“就知道玩!玩能考上大学吗?玩能有出息吗?”也有“开明”的家长不反对孩子玩,但依旧没忘了嘱咐:“玩一会就可以了,不要因为玩而影响了学习。”

  家长有这样的想法似乎也可以理解,我们的传统文化历来崇尚头悬梁锥刺股的学习方式,那些寒窗苦读的楷模被我们颂扬和效仿。所以,玩在大家眼里是“不务正业”、学习态度不端正的表现。

  其实,玩耍和学习不是对立的,而是统一的,有益的玩就是学习,而科学的学习就是玩;玩可以促进学习,而游戏化的学习可以让学习变得格外轻松愉悦。

  首先,它教会孩子认知。从诞生那一天起,孩子就开始在玩耍中认识和感知世界,并在玩耍中学会语言交流,懂得人际交往。可以说,玩耍是孩子理解人生的开始。

  其次,它教会孩子做事。比如很多游戏需要和他人配合才能获胜,在游戏的过程中,孩子会懂得合作的重要性,会学会如何和别人合作;但凡游戏都有规则,不遵守规则游戏就无法顺利进行下去,在游戏的过程中,孩子养成了遵守规则的习惯,日后生活中就有了遵守社会规则的意识,等等。

  还有,游戏能提高孩子的实践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模仿能力、创造能力、思维能力,甚至还可以开发智力,促进大脑发育,提高注意力、观察力、想象力、协调能力,等等。

  所以,对于孩子来说,玩是最开心的事情;而对于父母来说,玩也是最佳的教子方式。孩子通过游戏可以学到多少知识,增长多少能力,这真的是难以估量的。

  现实告诉我们,一个综合能力强、心里充满快乐、阳光的孩子,在学校的成绩不一定好,但走出学校后,无论他身在何处,都会因为适应环境的能力强,生存的能力强,而顺利找到自己的位置,发挥自身的价值。所以教育的最终目的不在于孩子学了多少文化知识,考了多少分,而在于他是否能成为一个完整的人,一个全面发展的人。

  玩耍就如一块投入海洋中的海绵,有无尽的甘霖供孩子汲取。其实,很多教育就包含在简单的游戏中,所以,就让孩子去玩,而且教孩子更好地玩吧。父母要学会鼓励孩子聪明、巧妙、愉快地玩,不仅重视孩子的智商、情商,也要发展孩子的“玩商”。因为会玩的孩子更优秀!

  事实上,学习需要有快乐的感觉,我们完全可以让学习像游戏一样有趣。想一下,孩子为什么那么喜欢玩?因为玩可以让他们快乐。如果学习也能让他们快乐,孩子还会有厌学的情绪吗?还会把学习当成苦差事吗?当然不会,而且在快乐的心境下,孩子的学习效率会更高。既然如此,我们又何必让孩子在重负下痛苦“爬行”,甚至终身痛恨学习呢?

  女儿依依学习认字,就是从游戏开始的。当时女儿两岁,喜欢用小木棍在地上画各种奇怪的符号,我也手拿小木棍和她一起画。她画一横,我就在上面加一竖,她则接着继续往上加笔画。每当所画笔画组成一个字时,我就告诉她这是个什么字,她会饶有兴趣地打量这个字,并把它读出来。再在地上画的时候,她画一笔我画一笔,不自觉地她就把认识的字写出来了,然后很得意地告诉我,这是个什么什么字。

  前文我说过了,依依学习计算,就是从玩扑克牌开始的。

  后来女儿上学了,我更注重培养女儿的学习兴趣。孔子有句话:“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兴趣是学习和求知最大的动力,以快乐的方法和手段激发孩子学习的兴趣,孩子对学习自然充满了热情。

  随着女儿掌握的词汇量的增加,再玩成语接龙游戏,我不允许她再翻辞典。而为了赢我们,女儿会在发起挑战前,记下很多成语。如此有针对性地记忆,和死记硬背截然不同,因为在记忆的过程中女儿是快乐的,而且因为有目的性,所以记得很快也很扎实。一次比赛的时候,女儿脱口而出“魑魅魍魉”,竟难倒了教语文的妈妈,她吃惊地说:“连这你都知道?!什么意思啊?”女儿得意地解释着,还连连刮着她妈妈的鼻子。

  女儿学习地理,只是借助一个地球仪。开始的时候,我说,我随便说一个地名,你要能在最短的时间内从地球仪上找到它,就算你获胜。于是,游戏开始了。我每说一个地名,女儿就快速转动着地球仪,专注地在密密麻麻的字里寻找着目标。每找到一个,女儿就开心地欢呼着,而这个地名也在女儿脑子里烙下了印记。

  后来,我们变换花样。我说,我们在地球仪上“旅游”吧,今天我们从北京出发,你第一站想去哪里?女儿转动着地球仪,指着上海说,先到这里吧。上海有什么好玩的?我再问,女儿说咱们查查有关上海的资料吧。于是从书柜里搬来上海地图册,继续研究。那下一站去哪里呢……

  就这样,女儿迷上了地球仪,迷上了地理……

  女儿范姜国一 ———

  关于玩耍与学习,我的感受真是太多了,就说说踢毽子的事吧。说起踢毽子,很多人都会认为那只是玩,其实那也是一种学习。

  9岁时我家搬到烟台后,我认识了一个姐姐,她口袋里天天装着只毽子,只要有空就会掏出来踢几下子。她可以一口气踢30多个呢,而且会很多种花样,单脚踢、双脚踢、跳着踢、转身踢……只见毽子在脚边翻飞,踢得我眼睛都花了,那姿势真酷!那水平比起当年我用绳子拽着踢可高多了!

  她勾起了我“征服”毽子的雄心。于是,我一口气买了3只毽子,开始了我的踢毽子训练。按照姐姐的动作解说,我把毽子高高地抛到空中,当毽子下降到适当的高度,抬脚,踢!呀,还真踢着了,只是毽子被踢出了很远,无论跑得怎样快,都来不及在它落地前接住它了。还好,第一次就打破了零的记录,不错!我兴致勃勃地开始新的尝试,结果脚还是只和毽子亲近了一次。

  一连3天,我也学着姐姐,口袋里总是装着只毽子,只要有时间就踢,结果踢得腿酸痛不已,不敢打弯,还是只能踢一个。我终于不耐烦了,狠狠把毽子扔到一边不想再捡它了。那个气呀!

  这时候爸爸说了一句话: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这话我知道,意思就是说做什么事情要有恒心,如果没有恒心,腐朽的树木都不会被折断;而只要坚持不懈,就是金石都能被镂空。我明白了爸爸说这话的用意,脸有些发烧,于是继续练习。

  终于,毽子被踢起来后,匆忙中抬脚,又第二次踢到了!我兴高采烈地向爸爸妈妈展示,他们齐声夸我有进步。可是想到姐姐一口气能踢30多个,我就有些气馁:练了这么多天才能踢上两个,我要等到何年何月才能达到三十几个的水平呢?

  爸爸看出了我的心思,他送我一句话:路是一步一步走出来的,走一步再走一步,多远的路都不会觉得远了。我也明白了爸爸所说的话的含义,不就是“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吗?踢毽子也是同样的道理呀,一下一下地踢,一个一个地增加,总有一天会积累到一个惊人的数字的!我虽然现在不怎么踢毽子了,但是水平依旧不逊当年!嘿嘿,不谦虚地说,应该是小有水平!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孩子  玩耍  学习  家庭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