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育之道在于典范与爱

http://www.sina.com.cn    《每个孩子都能学好规矩》 

 “教育之道在于典范与爱”—别无其他?

  父母需要“工具”

  派迪克两岁半。他是个机灵的小男生,圆润的脸庞像小天使一般。虽然如此,他在幼儿园里却是个“捣蛋分子”。

  每当派迪克靠近别的孩子时,在场的妈妈都会紧张起来,警觉地盯着自己的小宝宝。可是同样的事又发生了:这小子迅速地一拳打来,跟他年纪一样小的 “受害者”哭得令人心碎。派迪克偶尔也会咬人,有时候力道大到两星期后还看得见咬的痕迹。他常常从别的孩子手中抢走玩具,拿来乱丢或是弄坏。当然派迪克也会很平静地自己玩或和其他孩子玩。这种时候根本不像平常张牙舞爪的他。

  而他妈妈呢?生下派迪克让她如愿以偿。她简直把他宠上了天。在已有两个较大的女儿后,她好不容易才生下这个她期盼已久的儿子。她为他付出时间、关怀与爱。她从来没有在派迪克面前打过或咬过别的孩子,也从未从他手里抢过玩具来弄坏。尽管如此,派迪克却无师自通,而且一再重复做这些事。为什么呢?

  “教育之道在于典范与爱─别无其他”,此语出自弗里德里希·弗勒贝尔(Friedrich Fr·el,1782~1852),19世纪初德国幼儿园运动的创始者。但这句话似乎并不符合派迪克和他妈妈的情况。

  尽管如此,这仍是一句发人深省的话。我坚信,爱是父母所能给予孩子的最重要的东西。第二重要的是,尽量时常做个好榜样给孩子看。我们可以把我们的教育工作建立在这两根基柱上。这句话换做是我可能会写成:“没有爱与典范的教育一无是处。”没有这个基础,就算是亲子教育专家都帮不上忙。

  的确,有的小孩似乎完全只需要父母的爱与好榜样就足以发展出理性的、负责任的、值得人疼爱与快乐的个性。这样的小孩很早就通过认知来学习,他们接受设限,从不起来反抗,自愿承担义务─简而言之,他们很少令父母担心。我自己只认识少数几个以这种方式长大的孩子。大部分的孩子,我自己的三个孩子也包括在内,都不符合这种情形。爱与典范是绝对必要的,但光有这些还不够!为人父母者还额外需要一种工具,在需要时能动用的工具。

  父母如何阻止孩子去做那些不该做的事,又如何促使他们去做他们不想做的事(我指的是那些“讨厌的”本分之事),这些是身为父母的我们认为很重要和必要的。当好话说尽都无济于事时,我们该怎么办?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教育  爱孩子  言行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