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育孩子就是无条件地牺牲

http://www.sina.com.cn    《好孩子是教出来的》 

  在怀王乃庆之前,我们就已经讨论过,将来孩子一定要自己带。因为我们发现请人带小孩儿,如果所托不当,小孩儿容易变得呆滞迟钝,即使没有如此严重,也常是“循规蹈矩”型的,也就是“乖乖牌”的小孩,大人说什么他做什么,失去了小孩应有的天真活泼。

  如果让祖父母带,因为老人家总是疼孙子,容易养成孩子跋扈的性格;若是让他上托儿所或幼稚园,又怕他变得油条。因此我们呼吁天下父母,孩子一定要自己带,让孩子有自然发展的机会。

  王乃庆出生之后,他妈妈便辞掉了地检处的工作,专心在家带孩子,而我也逐渐推掉几乎所有的应酬活动,我们希望孩子能够拥有完整的父爱和母爱。有些朋友问我:“你们这样做牺牲太大了吧?”我都是一句话:“要钱还是要儿子好?”

  由于拒绝社交,人际关系自然狭窄,回国8年以来,生意一直很不顺利。在这里又牵涉到一个社会病态的问题,很多的生意都是在吃喝玩乐中成交的,要谈生意?好!上酒吧、餐厅、俱乐部去谈!这实在是一种极不正常的现象。

  不过既然选择家庭,其他方面牺牲一点也是应该的。

  至于对王乃庆的照顾,我们的确是无微不至。可以说王乃庆出生之后,一直到他会走路,只要是醒着,他妈妈的眼睛一秒钟也没有离开过孩子——除非抱在手上。

  别家的孩子可能都有不小心从床上或椅子上摔下来的记录,可是王乃庆没有。我们保护王乃庆可以说严密到了极点,在王乃庆6岁以前,他从来没有单独出过门,即使是到巷子口买包盐之类的事也没要他做过。

  或许有人会认为这样子有“过度保护”的倾向,我却不这样认为,因为我们只是在孩子还没能力保护自己时,尽量去保护他,而不是在孩子已经能保护自己时,还不让他尝试适应环境,如果是这样,那才叫“过度保护”。

  因为我对教育下一代如此执著,所以每当朋友问我:“为什么不生第二个?”我总是说:“你可以种一排树,但很难培养一棵盆栽。因为树种下去它会自然生长,但培养盆栽却须每天修枝、照料。养孩子也是一样,生出来容易,给他一份充满关怀与温馨的爱却不简单。”

  王乃庆本来有个弟弟,在他4岁的时候,他妈妈又怀孕了。在她怀孕前的那段时间,我们做了一件最愚蠢的事,那时有个朋友告诉我,他有个朋友是中医,这位中医发明了一种避孕药,吃了这种避孕药不但一年之内不会怀孕,而且没有任何副作用。我们想反正中药也不会有什么副作用,就买他一包吃吧!

  结果吃了半年,他妈妈却怀孕了,这么一来,我们可真慌了手脚,害怕吃了这药会影响胎儿。因为根据医学文献的记载,妇女怀孕期间服用药物,生出畸形儿的几率很大。

  于是,我们赶紧找医生检查,可是医生也不敢肯定会不会有影响,但是语气之中,隐约透着一点儿担心。后来我们考虑再三,咬着牙决定拿掉,以免万一生下有问题的胎儿,苦了孩子也苦了我们。

  从这件事可以看出我们对生儿育女的一个基本态度,那就是“重视优生”。不过“一切的顾虑必须在婴儿出生以前完全考虑到”,一旦孩子生下来,他就是夫妇俩“爱的结晶”——要无条件地接纳,无条件地牺牲。

  这里写的一点育子体会,只想向关心我们的朋友和社会大众交代王乃庆8岁前的教育经过。这8年的岁月,可以说是用尽了心思,也付出了不少的财力与精神,但愿不是“小时了了,大未必佳”吧。但是我们并非教育家、心理学家,哪能谈教育呢?我们只是参考专家、学者的书籍和意见,只是不停地研究、观察和启发,因此内容不够严谨之处想必难免。希望我们这些不成熟的教育经验与教养观念,能够有抛砖引玉之功,并且希望学者专家和普天下的父母们,能不吝给我们批评、指教和鼓励,这是我们回馈社会的一个心愿。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教育  家庭  社交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