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帮孩子适应入学新环境

  女儿不到6岁就走进学堂,从懵懂的孩童一下子变为专职求知者。我与老丁的心理都伴随丁赛经历了一个适应过程。原以为还算聪明的丁赛已经学会不少东西,没想到她的语文、数学、体育、画画、手工制作、劳动等都有差距。看来是我们的培养方法有问题!怎么办呢?我们两人决定:

  第一、跟定老师。我和老丁抱定一个原则:跟着老师的安排和部署走,家里不能另搞一套,也不能有病乱投医。

  第二、培养甜头。即采用先易后难的方法进行辅助性学习,让孩子在容易的问题上品尝到成功甜头,再加大难度就易于被孩子接受。

  第三、避免急躁。丁赛刚入学时不满6岁。由于没进“学前班”,与读了一年“学前班”的同学相比显得落后。我和老丁两个人分工,针对女儿入学时的弱点一项一项弥补,先补汉语拼音,过关后再练习计算速度,然后慢慢教给她语文的预习方法,连体育课的差距也耐心补上。女儿很快赶上了同学的进度。

  第四、肯定在先。任何人都没有先知先觉的天性,女儿乍一步入校门,一下子面临那么多的新鲜事物需要她睁大双眼去认识、去理解、去应对,需要她跟上每个老师的要求,难免顾此失彼。遇到因孩子暂时不会或粗心大意造成考试分数低时,看着女儿怯生生的目光,我从来不是直接批评她的失误,而是先肯定她的努力、她的进步、她的态度。在她逐渐解除恐惧批评的压力之后再指出她存在的毛病,分析失误的原因是“根本不会”还是“粗心”造成,由于女儿没有“抵触”和“恐惧”心理,失误便得以很快纠正。

  第五、有张有弛。女儿刚入学时,学习时间稍稍一长就会东张西望。我从《教育心理学》的书中知道,7岁的孩子连续做功课不要超过半小时,8–10岁则不要超过50分钟。于是,我尽量让她在半小时之内完成作业。后来作业多了,就让她每隔半小时休息10分钟,或是我们共同跳绳、踢毽子,或是让老丁讲个小故事。

  第六、强化兴趣。竞赛是培育和强化兴趣的最佳方式,我和老丁经常在家里设置各种各样的竞赛,如组词竞赛、朗诵竞赛、百字听写竞赛、20以内加减法百题竞赛、英语百字听写竞赛、1分钟跳绳竞赛等等。参赛者一般是我们家三口人,有时加上我的侄子、侄女和外甥,有时邀上邻居的孩子。多种形式的竞赛使女儿逐渐领悟到自己与别人是存在差距的;这种差距常常是暂时的;经过努力差距是能缩小或消除的;不断地缩小和消除差距能让女儿品味到进步与成功的喜悦。文/魏秀敏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入学  习惯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