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因缺乏自信而磨蹭怎么办

http://www.sina.com.cn    《孩子磨蹭怎么办》 

  “我就知道我做不好嘛!非让我做。为什么非让我做?做了你还批评我,真是讨厌死了!啊——”小小愤怒地对妈妈叫喊着。

  原来,妈妈看见其他同龄的小孩都参加了数学学习班,也就给小小报了名。小小去了两次就磨蹭着不想再去了,妈妈却一定要让小小坚持到底。在最后结束的观摩课上,老师表扬、奖励的学生中都没有小小——小小是全班唯一没有得到奖状和表扬的学生。妈妈觉得很没有面子,小小也伤心极了,出了学校门就对妈妈大喊。

  其实,妈妈知道小小不喜欢,但是她提前问过学校的老师,老师说只要来上课,孩子们都能学得会,不会有问题。这样,妈妈才坚持让小小上这个课,没有想到孩子会学得很不好,还很伤心。

  孩子为什么这样

  孩子是不是适合某个课程,尝试几次就知道了,但是,孩子们年龄尚小,还不能够清楚地对妈妈讲述自己的感受。孩子只是简单地说“不喜欢,做不好”,或者发脾气,至于为什么不喜欢,为什么做不好,他们说不出来。妈妈不同意孩子放弃,是担心孩子养成做事情半途而废的坏毛病,却没有想到孩子找不到兴趣,喜欢不起来,必然会漫不经心,磨磨蹭蹭,人在课堂,心却飞到自己喜欢的王国里去了。这样的学习再得不到肯定,甚至还有一些不好的意见或评论,会给孩子带来打击,使得孩子的自信心越来越弱,就容易“磨洋工”了。

  请妈妈注意

  取长可以补短

  妈妈总认为孩子越是不会就越需要锻炼,全然忘了孩子的能力各有不同,需要因材施教。专门找孩子的弱点,在弱点上较真,会使得孩子每天看到的都是自己最差的、最失败的一面,孩子就会越来越没有自信。妈妈要了解自己孩子的长处和短处,学会让孩子取长补短。如果妈妈不知道怎样做,必要的时候可以请教专家。

  一些细小的打击可以打垮孩子的自信

  妈妈有时候说话很不注意,经常说:“你还小呢,你不行。”“你怎么可以和人家比。”“你看人家小明,总是比你考得好。”“别动,这个你做不好”……孩子在一堆的打击中渐渐失去了自信。

  妈妈对孩子失望了,孩子就没有希望了

  孩子是敏感的,当孩子意识到自己学习不好,比不上别人时,就会全盘否定自己,觉得自己一无是处。此时,若妈妈愁眉不展,只看重学习,也觉得孩子能力不足,认可了孩子对自己的否定,孩子就会越发没自信了。其实,妈妈应该对孩子说:“虽然你算术算不过他们,可是,你认真的优点其他孩子都比不上。你的诚实善良更是难得的。”如果妈妈没有对孩子说这样的话,孩子就不会分析自己,不会鼓励自己,就会没有自信,就会做事情磨磨蹭蹭、漫不经心。

  强化训练

  每日总结:我进步一点点

  帮孩子列出一个表格,写上日期。让孩子每天在表格上填写自己今天什么地方进步了。几个月后孩子再读自己写的东西,一定觉得自己在成长、在进步。

  例如:今天我收拾书包比某某同学快、课堂作业做得比昨天快、早晨自己找到袜子、中午我吃了胡萝卜……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教育  自信  磨蹭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