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睡前说的,不止是故事

  孩子小的时候,父母总是要在睡前给他们讲故事,我的孩子也不例外。身为成年人的我,不热衷于大灰狼和小白兔之间追追逐逐、躲躲藏藏的小打小闹,也不希望孩子小小年纪就向往王子和公主终日在城堡里无所事事的幸福生活,因为童话里的人总是不食人间烟火。每到睡前,我更喜欢和孩子说说话,互相讲述着今天的见闻,并谈谈各自的看法。起初,孩子总觉得没什么可说的,对于我讲述的人和事,他只会说“挺好玩儿的”、“他不对”诸如此类的一句话观点。他总是站在自己喜欢的立场,把其他人都看成是犯错的或者有罪的。

  有一次睡前,他跟我抱怨:“今天上课的时候同桌找我说话,我只说了一句,同桌说个没完,结果老师让我们俩都去罚站!”我说:“你为什么不这样想想,如果老师只让他站,那他肯定也不服气,会不会趁没人的时候揍你一顿呢?既然上课讲话是你们两共同参与的,那么受罚的时候当然一个也不能少。罚了,知道错了,改正了,没有人会怪你;有错不受罚,等到下次犯错了,没人能原谅你了,你觉得呢?”他说:“对呀,否则我就会被同学揍一顿当作惩罚了,现在还好只是罚站!”作为过来人,我们也知道孩子虽然小,但总有他的思维方式。有时候,倾听并且给予意见是拉近和他们之间距离的好方法。

  现在好多孩子都以为“有父母,那么面包会有的,牛奶也是会有的”。作为母亲,我希望孩子明白:不劳而获的东西,拥有的无法长久;获得的东西要懂得珍惜,贪得无厌会遭人唾弃。一天晚上,他问:“妈妈,明天可以去买玩具吗?这个月都没买过。”我说:“可以,你想买几个呢?”他说:“越多越好。”我说:“妈妈每月给你的伙食费,如果用在买玩具或者其他用途上,我付70%,你付剩下的。可以累积,这样你想买多少就买多少,你看怎么样?”第二天他到市场上去看,凡是自己喜欢的东西,价格乘以0.3后,用他一个月省下来的钱大多不够。即使够了,他也会再盘算盘算:省了一个月就买这么一个东西?如果有更想买的怎么办呢?是不是累积到下个月会更好?

  做父母的人都懂得,父母是不吝惜给孩子买东西的。但是让他形成“并非一切都能轻易得到,为了得到,我要做出哪些努力”的观念非常重要。到了下次,他不会漫无目的地去街上逛,而是先想好买什么,然后盘算攒多长时间的钱才够。而且在攒钱的过程中,他大概又会有新的目标。

  我们能给孩子的教育,如果不露痕迹,只在沟通中传授,那么孩子也就不那么抵触,他们会和你开诚布公,把你当作朋友,而再不是“天天管我”的妈妈!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教育  睡前  讲故事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