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为了更多的母亲和孩子

http://www.sina.com.cn    《好人格是化出来的》 

  1949年4月。巴黎的布伐洛运动场,正在进行着世界保卫和平大会。

  在巴黎大会的日子里,从各处,从法国各个角落向这运动场汇流着“和平队伍”。步行的,骑自行车的,坐汽车的,在河流上乘船的人们都奔向巴黎,为的是说出:“我们保卫和平,我们不愿意战争。”在那个星期日,在大会闭幕前,在布伐洛运动场上和它的周围聚集了空前壮大的人群。在它的上空,在大海一样的鲜花的上空,飞翔着白鸽——和平和安静的象征。

  这不平凡的和平斗士的阅兵式是一个惊人的力量。游行的有法国矿工、马赛的海员、里昂的纺织工人、法国北部的农民。走过了一纵队法国母亲,她们横举着很大的标语,上边写着:“法国的母亲们永远不会交出自己的儿子去进行反苏战争!”

  走过了牺牲于法西斯监狱的人们的子女。他们高举着“我们要和平”“我们要生活”的标语。这时我听到了什么人激昂地喊道:

  “你们一定能生活,因为在世界上有苏联!”

  还有另一纵队使我永远忘不了:这是抵抗运动的斗士们,他们是曾被禁闭在可怖的希特勒“集中营”中的人们。在这灿烂的太阳下,在这美妙的春季的鲜花——丁香、蔷薇、芍药之间,他们穿着为了牢记不可忘记的仇恨而保存下来的条布囚衣。总而言之,他们在说:“记着受过了的苦!记着法西斯主义给人们带来的耻辱、卑污,以及一切残酷无比的虐待和苦难!法西斯主义就是战争!记着,这是事实,我们经受了这个。不能让这事重演!”我会再三地想:是,必须记着和给别人提醒着我们受过了的苦。

  就是因为这个,我才克服了自己的痛苦,努力写了这本书。

  坟墓里的人并不是真正的死人。忘了战争的惨祸,容许新战争发生的人才是死人。我们没有权利忘掉,我们不敢忘!如果人牢记着法西斯的血腥地狱,他就不能容许自己再陷入这个地狱里。可是,除却我们的国家,谁能给世界提醒他应尽的义务!如果不是我们的人民的声音,那么谁的声音会在地球的各个角落,在所有的人们的心里得到最响亮的反应呢?

  我想念着在大会上和我相遇时候紧紧地握了我的手,怀着无限的同情,友爱地、知心地看着我的眼睛的人们。

  我想念着拥抱了我,抚摸了我的肩膀,想说出和我一样悲伤的黑人女子。

  我想念着始终只是对我喃喃地说“卓娅……卓娅……”两字的那位印度妇女。在这一句话里不仅意味着同情我的痛苦,而且亦意味着钦佩我们民族的精神。

  为了从耻辱、奴役和灭绝中拯救人类,苏维埃国家不是贡献了黄金,而是贡献了鲜血。我们的国家用最高的代价,用自己的儿女的鲜血和生命,给世界挽回了呼吸的权利。现在,仍如过去那样,一切光明的、崇高的和爱好自由的事都是和我们的伟大苏维埃祖国、和斯大林的名字结合着的!

  我知道:千百万颗勇敢的正直的心,就是伟大的不可战胜的力量。用新的可怕的战争威胁着世界的、贪婪的、恶狠的野兽,在它面前是极渺小的。

  根据母亲们的要求,根据世界一切民主力量的要求,已宣布了6月1日为国际儿童节。这里包含着极大极深的真理:人们都为了自己的孩子的幸福、快乐和生存,进行着争取和平的斗争。让人民保卫和平,保卫儿童的呼声更响亮地喊出来吧!我们的代表曾由大会讲坛上发出了正义的声音。他说得对呀!现在每一个人都应该问问自己:“为了保卫和平,我已经做了什么?”如果每个人都真正地保卫和平,如果一切正直的人都团结起来,我们就能保住和平,保住我们的孩子的幸福,保住各族人民的幸福。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教育  战争  母亲  儿童节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