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幼儿艺术能力培养三注意

  如今,越来越多的家长热衷于宝宝的艺术能力培养,或多或少地会让孩子学跳几支舞蹈,学习几件乐器。然而,在培养宝宝的过程中,家长是否需要注意些什么呢?

  说起杨浦区爱绿幼儿园的舞蹈艺术,在周边地区可是小有名气的,该园的小朋友不仅屡屡在国内举办的各项比赛中获奖,还多次远赴海外参加演出,并邀请韩国、芬兰等国家的幼儿舞蹈专家莅临幼儿园进行艺术交流。在幼儿园不断取得佳绩的同时,高小兰园长也不断总结,对幼儿艺术能力的培养提出了以下几点注意事项。

  艺术培养得从培养兴趣开始

  在杨浦区爱绿幼儿园内,无论是年龄最小的托班宝宝,还是年龄稍长的大班宝宝,每位孩子都有机会感受舞蹈艺术。对于他们来说,练习舞蹈是享受快乐的过程。当宝宝跟着老师做出各种动作时,他们并没有意识到这是在上训练课,而只是在感觉和老师、同伴做好玩的游戏:小树长大了,宝宝们会精神抖擞地挺拔站立,嘴里还会低声念叨:“我要长高,我要长大”;当小树长出树叶时,他们会兴奋地伸直手臂,张大手指,找出各个体位;大风刮起了,他们会大幅度地前后左右舞动自己的身体;小鸟飞来了,他们会上下挥舞着双手。高园长始终坚持一个信念,即让每一位孩子都能体验到舞蹈的快乐,感受到艺术的趣味,从而进行艺术启蒙教育。

  在日常教学过程中,老师用形象的语言来引导孩子们,用富有感染力的表情与动作带动孩子一起舞动。比如:老师说:“森林里要召开动物狂欢节,小动物都来参加了。当你听到沉重的旋律时,会是什么小动物出场了呢?当你听到清脆的旋律时,又会是什么小动物出场了呢?”这时老师会带领孩子们模仿大象、河马、狮子、小兔、小猫、猴子等动物,并让孩子发挥自己的想象力从中体会到动作的轻与重。在教一些枯燥又有些酸疼的基本功时,老师同样会很有方法。比如压垮练习,老师把对脚盘坐的腿比喻成鸡蛋壳,把小朋友比喻成小鸡,如果小鸡要从鸡蛋壳里蹦出来,就要小膝盖贴地;如果小鸡要长大,就要脑袋碰到地面去啄米。孩子们身临其境,早忘记自己是在练功,通过开心的做游戏让他们掌握良好的基本功,为今后的学习打下扎实的基础。真正做到让孩子在快乐中舞蹈,在舞蹈中快乐。

  “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是最重要的,也是让孩子快乐学习的根本。”高园长强调说。因为有了浓厚的学习兴趣,宝宝的注意力才容易集中,也才会积极主动地去学习、去探索。如果宝宝对舞蹈艺术并不感兴趣,而只是迫于家长的意愿,那样的学习过程是被动的,学习的效果也不会理想,甚至会让宝宝产生抵触情绪。同时,家长也应该放手让宝宝接触各种事物,然后多多观察,发现他们的兴趣所在,并尊重他们的个体发展需要。

  为了培养宝宝的学习兴趣,家长不妨在家里试着营造艺术的氛围,只需常常播放宝宝喜欢的儿歌即可。要是家长本身是音乐爱好者,那更是求之不得,父母不必因为自己的水平低而退却,愉悦的亲子互动更能激发宝宝的学习兴趣。说不定哪一天,家长就会发现,宝宝听到音乐会自然而然地打起节拍,翩翩起舞。

  艺术培养贵在坚持

  倘若宝宝已经对艺术产生了浓厚的兴趣,那作为家长而言,此时最需要做的就是坚持。高小兰园长曾经看到过很多次这样的情况:虽然孩子对舞蹈充满了热情,也非常愿意学习,但家长却因为各种各样的外界因素而中断孩子的学习。其实,艺术培养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需要家长和宝宝都具备持之以恒的精神,半途而废和“三天打渔、两天晒网”的事情都做不得。翻看古今中外史,每一位成功人士无一例外地都曾经执着地坚持过。

  家长要学会发现宝宝内心喜欢的事物,并把他们喜欢的事物延续下去。家长的坚持不仅是因为艺术培养的客观需要,更是对宝宝的支持和鼓励,有了父母的支持和鼓励,宝宝会更加充满信心地学习下去。反之,家长违背了宝宝的意愿而放弃的话,很有可能会给他们造成误解,让幼小的他对自己产生不确定,也很有可能过早地夭折了宝宝的艺术萌芽。

  艺术培养需要科学与系统的学习

  很多家长以为,所谓的艺术培养不过是唱唱歌、跳跳舞,或者会演奏几样乐器而已,所以当宝宝会唱、会跳、会演奏了,那艺术培养的目标也就完成了。也有家长认为,为了让宝宝长大以后具有足够的竞争力,就必须从小全方位地培养,所以只要与艺术沾边的都会一股脑地参加。

  事实上,宝宝的艺术培养讲究科学的方法、系统的学习。在高园长的带领下,杨浦区爱绿幼儿园的舞蹈老师根据多年的教学经验,自编自创了一套特色教材,按照孩子的年龄,教授不同难度、不同要求的动作,编排适合的舞蹈。高园长认为,幼儿舞蹈老师必须具备两个条件,既要了解孩子的年龄特点和心理状态,又要懂得舞蹈的基本知识,而且这两个条件缺一不可。另外,高小兰园长也提倡,成人要用孩子的眼睛、孩子的高度来看世界,只有这样才能更贴近孩子的内心。文/卓赢颖 采访对象/高小兰(上海杨浦区爱绿幼儿园)

互动区:《年轻妈妈之友》官方微博主编微博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幼儿舞蹈  学钢琴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