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在睡眠中成长

http://www.sina.com.cn    《孩子,我只要你健康长大》 

  很多人把睡眠当做单纯的休息,觉得睡觉时身体会停止所有的活动,只会呼吸而已。当然,我们的脑部睡觉时会减少活动。可是身体仍要提供和醒着时同样量的血液到脑部,而且不同于其他器官,大脑对氧气的消耗量也丝毫不会减少。

  这是因为睡眠时身体会优先为大脑着想。脑部会在晚间分泌各种激素,并且整理日间所接触到的各种信息。这些激素里面当然也包括促进孩子长高的成长激素。成长激素分泌最多的时段是晚上十点到凌晨两点。如果在这段时间孩子们还没进入睡眠状态,激素的分泌就会发生异常。成长激素就无法发挥它的作用,骨骼和各种器官也就无法进行正常发育。

  另外,还有一种会提高免疫力和睡眠质量的激素也多半在晚间分泌,它就是褪黑激素。这种激素白天只分泌极少的量,从晚上九点分泌量开始增加,到凌晨三四点,受到光线的影响又会急剧减少。

  除了脑部,其他器官也会在睡眠时进行各种活动。皮肤会利用这段时间再生白天因紫外线而损伤的表皮,同时补充水分。胃会复原因各种食物而受损的黏膜。这些活动大部分都发生在晚上九点以后。

  现在不需要别人提醒,到了晚上九点孩子们就会自己洗漱,上床看书。看书似乎已经像吃饭一样,成为了他们生活中的一部分。看个把钟头,十点前两个孩子就会进入梦乡。

  早上,身体器官都自然苏醒,肠胃也就会发出饥饿的讯息。因为时间充裕,他们也就可以不慌不忙地吃顿早餐。所以我的孩子一天三餐中,早餐吃得最丰盛也吃得最多。有时候,因为离上学的时间还早,他们还会和爸爸下盘棋。说早上头脑比较清醒,赢的机会比较大。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成长  教育  策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