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贝,做个快乐的孩子吧

http://www.sina.com.cn    《与孩子共享成长》  

  亲爱的宝贝:

  在老家玩得还好吗?虽然每次都打电话,但是因为不能亲眼看到你的快乐,所以,总是在想,你在家是不是比这边快乐呢?没有了爸爸的督促与限制,应该感觉很自由吧,哈哈。

  这段时间,你不在爸爸身边的日子里,爸爸想了很多。或许只有你不在身边的时候,爸爸才能清醒地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回想起在这之前的生活,爸爸实在感到愧疚,愧疚自己没有尽到一个做父亲的责任。一直以来,爸爸总认为,只要我努力工作,挣很多很多的钱给你花,就能让你快乐,因为爸爸一直认为,在这个人人都追求物欲的时代里,没有了金钱作为物质基础的话,一切的幸福与快乐都是没法去谈的。

  正是因为抱着这样一个观点,我总是在试图去努力,去赚钱,去为你创造好的生活、学习条件,想让你现在、以后都能因为生活的富足而快乐。但是,显然,现在看来,爸爸的思想是严重错误的,虽然还有很多人还在走着和爸爸一样的路,跟爸爸一样的思想,在物欲的泥潭里挣扎着,而把儿女变成了留守儿童,独自承受着没有父母在身边的孤单与无助的生活,但是所幸爸爸已经意识到了这种生活所会造成的可怕后果,爸爸至少已经把你带在了身边。而爸爸更要对你说的是,在你回老家玩一段时间回来之后,我会好好调整自己的工作和生活之间的关系,留出更多的时间来陪你。因为在这之前,爸爸陪你的时间太少了。

  每每一个人的时候,就会不由自主地想起你在这边的时候,因为爸爸妈妈没时间陪你,或者总是找出各种借口忙自己的事情而不能陪你出去玩的时候,你一个人踩着凳子爬到阳台的窗户旁,打开窗户,向外面大声地自说自话的情景。如果想爷爷奶奶了,你会冲着外面嚷:爷爷奶奶,我想你们了!你们来我家吧!要是因为一天没有出去玩,你就会喊:小朋友们,你们在干吗呢?你们来我家玩吧。而每次我看到你这样,都会很生气,才一天没出去玩,就至于如此地步吗?又担心你会不小心掉下去,总是把你叫回来,或者一个人玩,或者自己看电视。无意中,也会发现你落寞的眼神,你那已经知道埋怨的不满显现在脸上。有时实在于心不忍,才放下手头的工作,带你出去玩。而每次一出门的时候,你那满脸的欢喜与快乐便溢满了整个脸庞,让我不由得有些心虚,那是得到自由与快乐的欣喜啊,那才是你所想要的,而不是爸爸所认为的金钱、物质等。

  爸爸其实一直知道,你的天性是乐观的,外向的。但是曾经有很长一段时间,你的性格越来越呈现出内向的特点,怕见生人,见到陌生人就害怕,甚至爸爸的朋友到家里来玩,你有时都能吓哭,而在更小的时候,你其实是不害怕的,并且跟谁都能很快打成一片。后来我才知道,其实这是与我们的生活环境是有关系的。

  有一段时间,我们生活的环境里跟你同龄的孩子很少,几乎没有,所以,每次都是除了上幼儿园以外,就是一天到晚地待在家里,只能周末的时候带你到附近的公园玩,跟外人打交道的机会太少了,你不知道如何跟人沟通交流,不知道别人对你是怎样一种态度,因此产生了内心的恐惧,久而久之,你缺少了自信,缺少了主动,变得越来越被动起来。性格也越来越向一种自闭的方向发展。为此,我和你妈妈很是担心,在生活的环境有了改善之后,我们开始有意识地带着你到有孩子的地方玩了,并循序渐进地引导你和小朋友们一起做游戏,让你渐渐地融入他们的圈子里。并且在改变的过程中多鼓励你,而不是像以往那样一旦做错了什么就会批评你。渐渐地,我们终于欣喜地看到了你的变化。你的乐观的天性开始重新表现了出来,你的笑更多了,你的嗓门更大了,你的好朋友们越来越多了。每次都强烈邀请小朋友到我们家玩,让我们不知道是该拒绝还是该欢迎,因为好多情况下,人家跟你都是第一次认识,你为了和人家有更多的机会在一起玩,才邀请人家来我们家玩的。在这种情况下,是需要尊重人家的意见的,不能强求别人,你知道吗?

  好在你渐渐地意识到了这一点,也慢慢懂事了很多。我们欣喜看到了你的成长和快乐,我们也从中体会到了更大的快乐。而这次趁暑假的时间,让妈妈带你回老家过一段时间,也是出于一方面好久没见到爷爷奶奶了,发现你太想他们了,另一方面也是想让你好好享受农村的新鲜空气与环境,让你时时不忘了自己来自农村的背景,所以,让你们娘俩回去了。而上次你给爸爸打电话时说的话让爸爸居然感动半天。因为你告诉爸爸,在这边自己一个人要在好好工作的时候,还要好好休息,好好吃饭,不要累着,等等。妈妈告诉我,这些话并不是她教的,所以我感到很吃惊,要知道,你才4岁啊,居然自己想出这些话来了,知道关心爸爸了,爸爸是多么高兴啊。而听说你在家里和哥哥姐姐们都玩得挺好,很快乐,爸爸也是很高兴的。

  只要你快乐,爸爸就快乐。因为,你的快乐就是我的最大快乐!爸爸希望你永远做个快乐的孩子!爸爸在这里郑重答应你,为了你的快乐,以后的日子里,爸爸不会强迫你做各种各样的作业,不会逼迫你做不喜欢做的事情,不去给你报你不喜欢的特长班、补习班等,爸爸只会根据你的兴趣,让你发挥你的天赋,不埋没你的天赋,并且让你始终保持一种快乐的心态,就是爸爸的最大心愿。因为爸爸知道,在这个时代,每个人本都已经活得太沉重了,爸爸不想再让自己的孩子也活得这么沉重,一切顺其自然,只要努力了,快乐了,就对得起自己的人生了,这是爸爸想跟你说的话,希望你能记住!

  永远爱你的爸爸

  2010年8月26日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教育  心理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