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推荐序言

http://www.sina.com.cn    《张思莱育儿手记(上)》 

  谁能想到我和张思莱医师最初的连接竟是她的外孙铭铭。

  铭铭的妈妈是我的朋友。当她知道我回国开始从事母婴亲子事业时,送了我两本她妈妈的书——张思莱医师的《育儿手记》。

  书送达时,我看到书封上张医师温厚安详的笑容和还是婴儿的小铭铭。以我惯有的阅读习惯,我立即跳阅起来。我发现书中有故事,有人物,有爱,是一本从铭铭妈妈孕育、生产到铭铭周岁全过程的孕育和养育日记。

  作为两个孩子的妈妈,我倾身于妈妈宝酷网的事业,因此对育儿的那点事有着一万分的热情和一丝不苟的认真。有一个命题我一直在思考:如何通过分享个人的养育经验来帮助中国的新手母亲轻松做妈妈?我发现,最让妈妈们头痛不已的问题之一就是,她们工作繁忙,需要老一辈来帮助养育宝宝,而长辈们大多缺乏科学的养育知识,观念老旧,无法与时俱进。而在张医师的《育儿手记》中,我却读到了一位非凡的外婆。她曾是经验丰富的儿科主任,已到了赋闲的年龄,却因为小外孙铭铭的到来,又开始了人生新的一段旅程。她不仅为工作超负荷的女儿女婿分担铭铭的养育重任,更记录下养育过程中里程碑式的一个个高潮和平凡每一天的点滴进程。作为长辈,她没有为儿女们的养育添“烦”,这真是小辈们的福气;作为外婆,没有用老式的“法道”来束缚小外孙,这更是小铭铭的幸运。

  而作为前辈,张医师与我分属两代人,本不该长幼不分地来为德高望重的前辈写书序。但我最终说服自己的理由是,这本新书还是关于铭铭和铭铭的成长。而张医师与我,我们都爱自己的孩子,但我们对未来都抱有一份相同的执著:今天我们能帮助的不只是辛勤学做妈妈的年轻人,她们更掌握着未来社稷的几代人的发展。此外,通过书序,我还想向张医师的工作和奉献表达个人的感恩之情;同时,作为同道人,我也希望写下我自己的一点感悟之念。

  几个星期前,在一次小朋友们的“滑轮Party”上,我终于见到了张医师的小外孙铭铭。以往熟悉的“婴儿铭铭”突然从平面的铅字印刷版上鲜活地跳跃出来,成了立体的大男孩了。这刹那的感觉,用“最熟悉的陌生人”来形容也是贴切不过的。

  那天在滑轮场的接待处,一个小男孩双手拉着齐他半身高的黑色滑轮包向我走来。在妈妈的引荐下,他不慌不忙、彬彬有礼地自我介绍道:

  “阿姨你好,我叫铭铭。”

  第一次遇到孩子时,我总习惯弯下腰来先看看他们的眼睛。铭铭的眼神里透着这个年龄孩子鲜有的温和与安静,而且时不时地有一丝微笑流露,自然地、不经意地。我还没见过张医师本人,但我好像能感觉到在铭铭眼里有外婆的一丝暖暖的感觉。

  在之后的3小时里,我一直观察着铭铭。他与其他孩子相处时表现得友善、自然,没有热情过头也不见拘谨或毛躁,独立是他身上最为显眼的一份精神气质。一个5岁的孩子,可以自己照顾好自己,还能在一个完全陌生的环境里很快融入,进退自如地快乐自己,这实在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铭铭呈现的这些身体和心理素质可能部分来自于基因,但我以为更多的是来自于环境和身教。自然我会把即将出版的这本新书与今天的铭铭并排在一起, 因为新书正好记录了铭铭从婴儿期成长到今天的那段幼儿岁月。新书里还是有故事,有人物,有外婆的爱和专业的呵护。当然,更有对世上初为父母的每一位的提醒和指导。作为读者,我翘盼又一本好读好用的育儿新书;作为铭铭的朋友,我非常关心他的人生故事;作为一个妈妈,我更希望自我学习、自我成长。

  还有,张医师也织“围脖”。当我在自己的“围脖”里遇到父母提问医疗专科的问题,我会把疑难杂症“@”张思莱医师,她会细心回复。我也会经常浏览张医师的围脖即时留言,以了解她和铭铭的生活动态,诸如“ 我要下楼接外孙去了,暂时写到这儿”“我必须赶稿了,明天见”。每每读到这些,我会感到一丝笑容掠过心头。在书里,在博客上,在“围脖”中,张医师传递的不仅是她的专业知识,更重要的是一份女人“做自己”的精神追求!无论是做职业还是做外婆,张医师都是我们的楷模。

  我以为,新书是中国父母们亟须的养育向导;更建议年轻父母把它带回家,推荐给外婆外公奶奶爷爷辈。因为,养育不只是身体的看护,更是心灵的成长、精神的建立和习惯的培养;养育不只是几个人的家务事,更是几代人的社稷大业。

  黄静洁

  (完稿于2011年4月5日)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