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开窍”了

  在很多人的成长过程中,都有“开窍”这个说法,开窍了就有如顿悟了般,学东西特别快,学什么懂什么。本来很难的东西,一下子豁然开朗起来,变得容易理解、容易掌握。老一辈人常对着小孩说“到时候就开窍了”。现在,我们想知道的是,孩子什么时候会开窍?怎样让孩子开窍?

  开窍跟心智成长有关

  黄家良表示,所谓“开窍”是指孩子对外在世界的互动关系、对自然界信息的接收、对问题的反应等等。孩子对外界信息接收到某一个程度的时候,会呈现出一个跳跃式的发展。这一方面跟孩子心智成长、脑神经发育有关,另一方面也与孩子被教育的方式有关。

  孩子什么时候“开窍”?如何“开窍”?这跟孩子的性格类型有关。每个孩子都有属于他自己的性格特质,而这些特质影响着孩子的成长和学习,与人交际、对问题的处理能力。这种性格特征分为外向、内向、感觉、直觉、思维、情感、判断与知觉8个大类,这8大型孩子的开窍方式又各有不同。

  开窍跟早期开发有关

  郑旭东表示,孩子开窍看起来好像比较突然的,一下子就变聪明了,其实不是,它跟对孩子的早期开发有着极大关系。试想想,如果孩子从来没有接触过某一领域的事物,你期待他有一天“开窍”是不可能的,开窍是建立在他有过接触,有过开发,当有需要时,当他再次接触时,能唤醒他内心深层的记忆,从而帮助他更快、更好地掌握它。

  在孩子小时多开发与启迪,才能发现孩子身上的潜能。早期的开发等于为孩子播下了种子,这些种子会一直在孩子身上,一旦需要就可以拿出来。而对于孩子来说,艺术领域的接触极为必要,因为,艺术对开发孩子的想像力非常有帮助,而想像力又会决定着孩子的创造力。

  对症下手 

  外向型孩子

  他们在丰富的信息量里开窍

  黄家良表示,外向型的孩子喜欢边想边说和先做后想,他的开窍主要在他对所要表达的信息量收集到一定的量的时候,就会突然语出惊人。对这类孩子的教育,如果硬是要他想好再说,或骂他说话不用脑,这样孩子的成长就会慢很多。所以家长要学习了解自己的孩子,没有其他人比家长更加了解自己的小孩,当你能通过观察、比对、引导后就会越来越了解孩子的特质,那顺应着孩子的天性来教育他们。

  内向型孩子

  他们在独自思考中开窍

  这类孩子往往喜欢先想再做,在行为上他们会比其他孩子反应上慢一些,说的也会少,因为他们更加喜欢听和自己思考。这类孩子不易表达自己的感觉,也喜欢自己独自玩。他们开窍时所表现的是他们对事情的独到看法。与同龄外向型孩子相比,这类型孩子的开窍要晚一些。家长要做的是让他们看更多的书和接触更多不同的自然界的事物,以拓展他们的积累。不要强迫他们快速地表达,否则会欲速则不达。内向型的孩子如常被迫行动要快、反应要快,那这个孩子的成长就受到了制约,开窍的年龄段就要推后很多。

  感觉型孩子

  他们在“破坏”中开窍

  感觉型的孩子是一个非常注重实实在在的东西,对能拿在手上的东西才会相信,他们喜欢自己动手做事情等。这类孩子的开窍多呈现在把很多拆散的东西,有一天他会组装好在那里,或把你一直弄不好的东西突然给你弄好了。这类孩子的开窍年龄段一般会在高小期间。跟外向型孩子相比,要给这类型孩子足够多的耐心,这是最重要的。当孩子自己动手去做一样东西时,不要喝斥或批评他,即便在大人看来是一种破坏行为,也要容忍,因为那是他认识事物的方式,如果父母就此喝住,那只能是切断了孩子认识世界的途径。

  直觉型孩子

  他们在新事物中开窍

  黄家良说,直觉型的孩子喜欢所有新的事物,相当富有想象力,学习新的东西很有兴趣,但只有3分钟热情。这类孩子爱讲他们自己虚拟的故事,或容易夸大一些很小的事情。结果会被家长、老师认为他们爱说大话。家长要想知道自己的孩子是否属于这个类型,先要听孩子的故事,再分辨这个故事的事实。换句话说,那些常被认为爱说大话的孩子,多会属于这个类型。他讲的故事,里面的信息大部分都不是真的,我们称为虚拟,但在他的内心里是真实的。

  但他们相当重视大人对他们的行为认同和赞赏。这类孩子上幼儿园或小学相当讲究公平和标准,他们认为诚实很重要,但会令大人感到有点固执和压力,会从喜欢转变为厌倦他们。

  情感型孩子

  大人的教育态度影响他们的开窍

  这类孩子从小就会表现出关心他人,给人的感觉比较和善,但给别人欺负他也不会声张,会给人认为是软弱好欺。这类型孩子受到不公平对待也不愿把它表达出来,但他们非常渴望被理解,如果能给他足够的理解,他就会成长为一个EI(情感智能)很高的人。他们啥时开窍方面完全受大人的教育影响。大人看到孩子被他人欺负的时候,大人的态度与处理方式会直接影响着孩子在这方面的发育。当看到或听到他被欺负的时候,问孩子他的感受是怎样和他的看法,因为他需要“理解”而不是责备。

  判断型孩子

  在无压力中才能开窍

  这类孩子又是另一类乖孩子,他们会主动做完你要他做的事情之后才去玩。要注意的是,大人要对他做的事情及时给出肯定和认同。大人对他们的教育重在帮他们确立目标,并把时间明确在目标里,他们就会自觉去完成。大人要做的事情就是检查结果并给予肯定,他们就会从被肯定中得到满足。如果在顺应的教育环境里成长,这类孩子比较稳定。

  知觉类孩子他们在玩乐中开窍

  知觉类的孩子绝对是让家长感到头痛的魔星,因为他们喜欢先玩后做事,先玩再吃饭,先玩再做作业,做事情总是拖延再拖延,把时间不当一回事情,喜欢新的环境,非常容易改变主意或你同他订好的所有规矩或目标。他们的特长是玩,所以在教育上以玩来代替常态的教育,这样孩子就会通过玩得到他成长所需要的养分,知觉类孩子的适应能力强,与不同的人都能结交。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成长  教育  智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