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和4-6个月宝宝做运动

http://www.sina.com.cn    天津网-每日新报 

  这个时期是双手合作能力发展的关键期,婴幼儿开始学习双手递物体或协作拿取或搂抱物体,因此对于培养宝宝双手的不同分工合作能力非常重要。

  感知运动能力

  左右翻身(锻炼宝宝身体的平衡能力和协调性)

  宝宝仰卧在床上,把宝宝喜欢的玩具放在他的身体两侧,逗引他分别向左右两侧翻身。

  从靠物扶坐到独坐(锻炼宝宝身体的平衡性及控制力)

  让宝宝练习从靠物扶坐到独坐,家长可以给予一些支持,等坐稳后再慢慢拿去支撑。六个月宝宝胸椎的弯曲已经形成,经过锻炼后宝宝可以坐稳。

  搂腿抱练习(锻炼宝宝腰背部力量,为坐和爬行做准备)

  用搂腿抱的方式抱宝宝,即宝宝后背靠近家长的胸部,家长一手搂住宝宝的下肢使下肢伸直,一手扶住宝宝的腹部,尽力让宝宝自己来支撑自己的身体。

  探索性活动

  触觉练习(增加宝宝手的触觉刺激)

  给宝宝一些彩色的积木或布类、各种纸、海绵等,让宝宝抓握或触摸,增加宝宝的触觉刺激,扩大他的感知范围。

  双手抱物(锻炼宝宝双手协调性及控制力)

  把宝宝喜欢的玩具放在能看到的地方,让宝宝试着伸开双臂用双手抱玩具,既可以建立宝宝的主动意识,同时训练宝宝双侧大脑的协调性。

  自我照顾能力

  用勺子喂(锻炼宝宝口腔肌肉协调性,利于宝宝语言发育)

  宝宝会用勺子的标志是会张口舔食,并不将勺子中的食物用舌头顶出。让宝宝学会使用勺子,一方面为下月添加辅食做准备。另一方面锻炼了宝宝的口腔肌肉协调能力,对宝宝语言表达能力有重要的作用。

  自喂食物(培养宝宝自我照顾能力,满足口腔粘膜的触觉发展)

  给宝宝一些较软的能捏的住的饼干,让宝宝自己吃进嘴里。谨防发生气管异物。

  文/孙杰(中华育婴协会专家)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能力  培养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