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怎样做一个成功的单亲父母

http://www.sina.com.cn    《斯波克教子宝典》 

  怎样做好单亲父母

  怎样才能做一个成功的单亲父母呢?这个问题之所以重要,是因为现在这样的家庭越来越多了。当然,数量最多的是单亲妈妈家庭,她们或是离异,或是被抛弃,或是丈夫已去世。但是,近年来一些法院也愿意把监护权判给有能力抚养孩子的爸爸。此外,有数量相对较少但正在不断增长的女性,选择独自抚养或领养孩子,而不需要配偶。

  如果我们先想一想双亲家庭中的孩子能从父母那里得到什么,就可以得到有关单亲抚养孩子的一些线索。

  一般来说,孩子既需要妈妈也需要爸爸,一部分原因是他们从婴儿时起就和父母在一起,与父母二人建立了深厚的感情依恋,可以看到有多少孩子乞求离婚的父母重新复合。孩子也迫切希望得到其他孩子所拥有的东西,一台电脑、一种新款娃娃,或是父母双全。

  让我们回到孤儿院去看看那些被忽视或被抛弃的孩子们,你会发现那些从未见过父母的孩子也会渴望得到父母之爱。他们会在自己的想象中,以及从其他见过或喜欢的各种成人形象中,创造出自己父母的样子,比如:孤儿院职工,还有来探望其他孩子的父母。这样的孩子会非常详细地向你描述他们想象中父母的样子,告诉你他们怎样经常来看他,他们带来多么棒的礼物,他们很快就会把自己从孤儿院接回可爱的家中。

  生活在双亲家庭的男孩和女孩通过效仿他们的同性别父母,来学习男人和女人的思维方式、感觉和行为举止,特别是3~6岁的孩子。男孩会接受他爸爸说话的方式,并被爸爸的兴趣所吸引,当他和姐妹们玩“过家家”游戏时他会假装自己是个爸爸,并一本正经地“在家里”或“在工厂”扮演爸爸的角色,他在自己学习做一个男人、一个负责任的工人、一位丈夫和一位爸爸。

  如果不局限于表面现象,你就会看到男孩也在某些方面效仿他的妈妈。我肯定,我成为一名儿科医生的部分原因是我和妈妈一样喜欢小宝宝,我很高兴给我的弟弟妹妹用奶瓶,为他们换尿布。也有人明智地认为,在某种程度上讲,男孩偏向于效仿妈妈会让他更能理解女孩和女人的感受,包括他未来的妻子。

  小男孩与妈妈建立联结的第二个重要方式,是对妈妈产生一种强烈的“浪漫”依恋,他会在3~4岁的时候宣布长大了要和妈妈结婚!年幼无知的他并不知道这种想法是不妥当的,但是从出生开始他就和妈妈建立了亲密依恋的关系,所以,当他3岁左右对浪漫和性产生兴趣时,比如在游戏中扮演爸爸妈妈生孩子,他就会很自然地把目标转向他最熟悉、最喜爱的异性,妈妈就成了他的理想女性;妈妈的体貌特征和情感特征都会对他爱上什么样的女性、和什么样的女性结婚有一定影响,而且父母之间的关系也会影响到他的婚姻关系。

  女孩最初的情感行为模式是效仿妈妈的,像一个女人、妻子、妈妈和家庭以外的职业女性,但是女孩也和男孩一样需要一个有爱心、体贴呵护的爸爸,因为女孩将通过对爸爸的某种尊重和认同而在自己的性格中建立起某种品质。比如:也许她下定决心从事爸爸的职业,无论遇到多大的障碍。从更普遍的意义上来说,女孩通过对爸爸的效仿学到一些对异性的洞察力和学习怎样与异性相处(否则她们可能会发现现实中男性的表现要奇怪和难以理解得多!)。小女孩也会对爸爸产生正常的“浪漫”依恋,特别是在3~6岁年龄段,这对女孩将来建立健康的异性关系也十分重要,不光是指恋人,也包括异性朋友、工作伙伴。

  所以,双亲家庭中的男孩女孩是以爸爸妈妈为榜样来树立人生的重要理想,这个榜样会影响他们的一生。

  直到现在,我都一直在讲,孩子们只是从对自己父母亲的效仿和依恋中,学会他们的言行模式并得到人生启示。原生家庭中的父母当然是最重要的(在离异家庭中亲生父母定期打来的电话也很重要),特别是在养成习惯的学前期。但是,在所有家庭中,随着孩子的成长,了解家庭以外的世界,并开始希望与父母保持独立,他们就会受到老师、领导和英雄人物的影响,他们也会对这些人产生依恋并效仿他们。

  如果与父母相距遥远或者无法联系,孩子会本能地把感情转向一个友好而关心自己的替代者,如祖父母、叔叔、阿姨、堂(表)兄弟姐妹、家庭的朋友、老师或是家庭教师,以满足他们对缺席父母的需要。孩子不可能去效仿一个不关心自己的人。我的一位同事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离家两年,在一所军队医院工作,我还记得,他4岁的女儿在我到她家出诊给她看病时,扑进我的怀里要把我占为己有。

  毫无疑问,许多人物传记也证明了这一点,单亲家庭中的孩子也可以成长为具有良好适应能力的、成功的人,因为他们能有办法适应不在一起生活的父母或父母的替代者。在这种家庭背景下导致成功或失败的因素是什么呢?(为了便于表达,我会假设孩子主要是与妈妈生活在一起,尽管有一小部分父亲现在也被赋予监护权,而妈妈在这种情况下只有探视权。我所说的单亲包括这两种情况。)

  我们先来说说这样一种情况,离婚后的爸爸在探视权允许的范围内,愉快地承担起对孩子的责任。特别是如果爸爸能定期来看望孩子,或是通过信件、特殊时刻的礼物和电话等其他方式与他们保持联系,那么虽然和爸爸不住在一起,孩子也能从爸爸那里得到许多关爱。妈妈保证孩子享受到爸爸的关爱最有效而且相对简单的方式就是鼓励孩子和爸爸相见并保持联系。

  最好的安排是父母都享有监护权和抚养责任,孩子可以定期在双方家里居住很长时间,那么爸爸就不会觉得太被疏远,但是联合监护需要父母双方都具有非常合作的态度。其次最好的安排是妈妈拥有监护权,爸爸拥有经常定期探视的权利。但是,这样做通常的结果是,爸爸渐渐忽视了他的探视权和其他与孩子联系的方式,因为他觉得自己对孩子不再有持续的爱的关系,妈妈从不询问或采纳他关于孩子的照料、教育、露营等生活的建议,孩子也不再征求他的意见和许可,他们不再把他当做一个爸爸来对待,夺去了他作为爸爸的感觉。他觉得妈妈利用他探视的机会责备他并惩罚他的小过失(通过限制探视),说他接孩子迟了,或是送回晚了,让孩子吃垃圾食品了,或是睡得太晚让孩子感冒了,或者是怪他没有按时给孩子抚养费。

  所以,妈妈的一个重要责任是促进孩子和爸爸之间的联系,尽量忽略爸爸的错误。当爸爸出现在她家里的时候,尽量亲切地或者至少是礼貌地对待他,偶尔问一问他的意见和建议(比如:关于孩子参加露营、体检或看牙医等问题),为了孩子也要对他好一点,因为这对于保持他对孩子的关心非常重要。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潜能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