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当好单亲家庭的好父母

http://www.sina.com.cn    《斯波克教子宝典》 

  如果男孩和他爸爸之间没有任何联系,也没有任何记忆,那么,孩子对于爸爸的认识基本上取决于妈妈怎么谈论他的爸爸以及妈妈对男人的态度。如果妈妈谈及爸爸的优秀品质和对儿子的爱,并对大多数男人表示尊重,这个男孩就会对爸爸的形象赋予积极的认同。但是如果她总是把前夫说成一个卑鄙的家伙,就会给这个男孩以糟糕的榜样,因为他可能会认为自己也是半个卑鄙的家伙。如果她在言谈举止中表现出仇恨和鄙视所有的男人,她就会给她的女儿和儿子一个被贬低的男人的形象。她可能会培养出一个怀疑和冷淡男人的女儿,也可能培养出一个对男人着迷的女儿,但是这些男人对她的吸引力都不可靠,她毫不自知地沉迷于那些外表卑劣、不忠诚的无能之辈,或其他任何她的妈妈曾关注的男人。

  但是,许多离异女性都会大声抱怨说:“他就是一个残酷的人!”或者说他是一个花花公子、一个没有能力养家的人,这也许准确表达了她的感受,但是她没有考虑到在孩子的心目中要为爸爸保留一个良好的形象,为了孩子,妈妈应该这样做。为了给孩子展示正确的图景,妈妈需要付出巨大努力,想一想那些曾经的幸福时光,告诉孩子当初是什么让自己爱上了他的爸爸,爸爸是多么爱他的孩子并以他们为荣。

  男孩女孩与爸爸的联系越少,与其他友好的、关心他们的男人建立联系就越加重要,那些看上去对他们漠不关心的男人是没有用的。祖父、叔叔、堂(表)哥、男老师、夏令营辅导员、童子军教练、体育教练、主日学校老师、牧师、店老板、零售商或是邻家的大男孩,都可能成为一个符合孩子要求的甚至有激励作用的父亲形象,就像许多成功人士的传记中所描写的那样。同样,一位女性亲眷、家人的好友、老师或是体育教练都可以为男孩女孩充当一个母亲的形象。

  妈妈能不能在儿子或女儿与替补父亲形象之间创造联系呢?我会说她可以创造可能性,那将取决于巧妙地尝试和不受控制的各人性格。如果她看到孩子对一位亲戚、老师或是老朋友有感情反应,可以告诉那个人他多么受孩子欢迎,并告诉对方自己特别高兴,因为孩子非常想念他们离去的爸爸。如果这个人看上去很高兴但是并没有进一步行动,她可以邀请他来家里吃饭,如果他有家庭的话,可以请他和家人一起来。如果对方是亲戚也许可以表达得更直接。这些做法应该能促进对方至少表现出一点小小的友好行为,这对孩子来说却非常重要。举例来说,在我青年和成年时期,我总是有一身带白色条纹的蓝色套装,因为我早年喜欢的一位慈爱的老师兼教练就经常穿着那样一件衣服。妈妈也可以建议孩子加入童子军,参加体操班、游泳班或是少年棒球队,尤其是听说教练深受孩子爱戴时。她还可以把孩子送去参加夏令营。

  妈妈要是去和一个男人约会,怎么样呢?如果这个男人要和妈妈结婚,那他当然很重要,但是那恐怕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同时也有几点需要注意。大部分孩子很多年来一直在期望父母有朝一日能够重新生活在一起,所以,当妈妈(或爸爸)有苗头将要进入另一段亲密关系时,许多孩子会觉得这是不忠的行为,这也是父母在孩子面前的表现要放慢脚步的原因。他们迟早应该知道妈妈会和男朋友举行订婚晚宴,但是妈妈可以等一等,先邀请男人来家里和孩子们一起吃饭,直到发现有个人能让她很骄傲地介绍给孩子们。她可以避免轻易向男人表达感情,直到孩子们认识了他并暗示出对他的喜爱。直到这种亲密关系发展了很长时间并且孩子参与进来之前,她不应该请他在家里过夜,或是透露出自己曾和他在外面过夜。

  我所说的关于妈妈的做法,并没有证据表明爸爸可以这样做。给予父母双方这个建议是明智的,因为对当事人双方来说,炫耀自己的绯闻是对离婚带给他们的痛苦、羞辱和中伤的一种正常心理反应,就像要证明除了彼此关系不成功之外,自己还是很有魅力的。

  如果妈妈真的爱上了一个人并且考虑和他结婚,她就应该听听孩子们对这个男人怎么说,告诉他们自己正在考虑结婚的事情,希望听听他们的意见。但这并不意味着她应该把婚姻的投票权交给孩子,许多孩子原来是喜欢妈妈这个男朋友的,但是一旦意识到这个人可能成为他们的继父,就会变成怀疑、嫉妒和敌视。实际上,他们可能需要花上几年的时间来接受这个现实。明智的做法是,在结婚前后,夫妻双方都要鼓励孩子表达他们对父母和继父母的真实感受。

  一些单身妈妈曾经用同样的话问过我一个让她们焦虑的问题:“我怎么才能既成为一个好妈妈,也成为一个好爸爸,特别是对我的儿子。”我想这里有三种误解:一是认为妈妈也必须像个爸爸,例如,教孩子怎么扔足球,或是从男人的角度对一个青少年谈论性问题。二是男孩必须从父母那里学习这些知识。三是女人和男人对于生活的认识完全不同,而且对异性一无所知。妈妈不需要成为儿子的体育教练,他可以跟学校的教练和其他男孩学得更好。她了解足够多的男女对于性的观点,可以和儿子谈论和回答他的问题,许多妈妈比爸爸更能很好地和儿子谈论性问题,因为众所周知大部分男人都羞于和回避做这个工作。

  我曾经解释过,男人和女人对于彼此的想法和感觉并不是一无所知,在两性之间有大量明显的跨性别的直觉本能,有些个体表现得更明显,有些不那么明显,这是从童年早期对异性父母的效仿中学到的。所以,妈妈不用担心试着去做儿子的爸爸,在孩子的成长中,她们会作出比爸爸更重要的贡献。

  妈妈不应该为了给孩子一个爸爸而再婚,那只是附带发生的结果,她的再婚应该只是因为她深深爱上了这个男人,而且坚信他可以做一个好丈夫。对爸爸的再婚来说也是一样。那么,这对新父母迟早都会被孩子接纳,成为一个好继父、好继母。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潜能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