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有些欲望,不能全部满足

http://www.sina.com.cn    《孩子,我想让你幸福》 

  也许是现在的孩子生活条件太好了的缘故,也许是现在的父母过于关注孩子的物质需求的缘故,我们不难发现,一些孩子的物质欲望比较强烈,几乎想要就要,随心所欲的表现比较明显,孩子,在你们的认识里,是不是觉得一切都来得很容易?是不是感觉爸爸妈妈都是应该满足你们的一切要求?是不是必须满足你们所有的希望?当5岁的你提出要自己用压岁钱买手机的时候,当6岁的你提出要买名牌衣服的时候,爸爸妈妈开始焦头烂额,要怎么样才能让你减退这永无止境的物质欲望?为了让你多吃点蔬菜,爸爸妈妈也许答应了你提出的去超市买玩具的要求;为了让你按时完成作业,妈妈也许答应你吃了糖果。而现在,当你提出的一些要求是爸爸妈妈20-30岁才敢想象和购买的物品时,我们不知道,是你太“贪婪”还是我们“太小气”。我们爱你们,爸爸妈妈疼爱你们,但是并不是满足你们的所有要求就是爱,并不是你们随心所欲提出要求就是必须满足,答应你们的条件。其实,你现在拥有的一切,都是爸爸妈妈努力换来的,你也必须慢慢自己去努力,争取一些新的进步和收获。一个人也只有自己独立、自己努力、自己自立,才可能生活幸福,才可能不需要永远生活在父母的臂膀下。你看,小鸟,羽毛稍稍丰满就会自己出去找食物,小猫咪,出生不多久就会和爸妈一起出去捉老鼠,小灰灰,也会和爸爸灰太狼一起出去对付喜羊羊、、、也许和你说这些你还不太懂,也许你认为爸爸妈妈总在教育你,等你长大了,你就会明白,一个人自立是多么重要!

  问:依靠爸爸妈妈也很幸福,为什么要自己去努力呢?

  答:爸爸妈妈不能给你永远的幸福,幸福需要自己去努力争取和打拼的。你要学会珍惜你现在拥有的,爸爸妈妈也有自己的难处,你也许不知道,为了买你的复读机,爸爸放弃给自己换一把剃须刀,为了买你喜欢的新鞋子,妈妈放弃自己买新衣服,为了你的生日聚会,爸爸妈妈费劲了脑筋。你把你自己的欲望和理想一起写下来,看看哪些是合理的,哪里是不合理的,昂贵的东西,购买的时候一定要想清楚,自己是否有这个能力,你买他到底有什么用途?买完以后,还有剩余的钱来支付其他的开支吗?请你想想清楚。自己努力才能成功,自己劳动得到的物品才最珍贵。其实家庭中师需要建立一些规则的,比如有些家规可以有效地让孩子控制不当的欲望,孩子在自由成长的同时也需要学习自控能力。我们一起来读读下面这篇非常受大家欢迎的文章,你一定有更多的启发。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