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叛逆期 父母和你一起扛

http://www.sina.com.cn    《孩子,我想让你幸福》 

  研究显示,2岁左右是宝宝人生里的第一个叛逆期。6-7岁时会有又一次叛逆,总认为自己长大了改自由了,开始拒绝父母的要求。当13-16岁的青春期来临的时候,你们发现,自己“真的”长大了,开始和父母唱反调了,开始不理睬爸爸妈妈了。你看看,每个人几乎都有特别“难缠”的时候。你们的每一个叛逆期,都会让爸爸妈妈感到有些措手不及,因为你们需要表达自己的个人需求,拒绝家长的一切教育。两岁左右的你们开始学习思考问题,开始形成自己处世的观点,并希望按照自己的方式做事,你们会通过动作表示反抗,抵制自己不喜欢的东西。虽然,独立是你成长过程中重要的一步,但你还太小,不知道行为的后果,不能看到可能发生的危险。还记得你在客厅的沙发蹦跳的样子吧?结果是摔倒在茶几的尖角上,你的头部受伤缝了好几针。在每个孩子的2岁多的时间里,几乎每个爸爸妈妈都会为你们的叛逆而头痛。爸爸妈妈会经常受到你的冷待,你会拒绝父母的要求;和父母唱反调;不理睬父母;不要父母搂抱,不和父母亲热;不呆在父母身边,从父母身边跑开。这是你们必经的阶段吗?而到6-7岁,你们的思想越来越变化,你们感觉自己长大了,叛逆表现会比2岁时更严重。当然,最难的还是青春期的叛逆了,那是很多爸爸妈妈真正苦恼的一个阶段。现在,6岁的你开始了语言的反驳。当爸爸妈妈夸邻家的孩子有礼貌时,你会说:请你不要老说她好吧,我比她做的还好呢!你还对爸爸说:你总是打我,我不回这个家了。孩子,你的叛逆期也是你的成长期,没关系,爸爸妈妈会陪你一起走过。

  问:我们经历叛逆期的时候,爸爸妈妈应该注意什么呢?

  答:叛逆也很正常的现象,是你们独立需求受到压抑的结果,说明你们开始长大了,有自己的想法和主张,看来爸爸妈妈不需要老是把你放在手掌心了,可以让你们感受一下“自由“的美妙,有些事情,你就自己做主吧!比如,你真的想组织一次生日聚会,那你自己邀请小朋友吧,你想和同学去聚会,那还是爸爸妈妈陪你去吧,马路上毕竟车太多,还是有危险。爸爸妈妈会随着你们每个叛逆期,也会长大和成熟的,也会学会一些方法的。你们的情绪很低落,容易和父母对着干,那么,父母也可以理解你们,还有,你们也许还意识不到一些事情的危险,爸爸妈妈会保护你们的安全。我们有责任和义务告诉你什么可以做什么不能做,也请你学会和别人合作,包括和自己的父母,我们彼此交换彼此的内心,这样,你可以不要和我们对着干,更能达到你想要的结果。等你到青春叛逆期,也许爸爸妈妈需要学习更多的办法走进你的内心,这个阶段是孩子世界观形成的关键时期,你的个性会张扬;很多的想法并不成熟甚至偏激,更需要爸爸妈妈陪伴你走过这特殊的日子。你放心吧,我们知道,你的叛逆言行,如顶嘴、不听话只是你的一点表现,是可以防止的,我们不会采取强硬的措施,非打即骂,不会全面打击你,也不会放任自流。你有你的权利,我们尊重你!相信在你的每一个叛逆期,独立意识和自我意识将会得到正常的发挥和成长!让我们一起进步!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