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保证并爱护男孩玩耍的机会

http://www.sina.com.cn    《男孩成长的秘密下》 

  自由玩耍在男孩儿的发展中有特殊作用。没有什么东西可以代替,没有什么人可以代劳,没有什么比男孩儿们离开大人,找到一个或一群朋友,享受一段自由玩耍的时光更加惬意的了。美国现代生活不利于男孩儿的自由玩耍,这一点很令我担心。我们几乎把所有的事情都变成了工作,包括玩耍。

  男孩儿天生就知道玩耍的真正含义。玩耍就是当你全身心投入时所做的事。玩耍就是你父母从未教过你,而且,还可能不愿意让你干的事。在马克·吐温先生的作品中,汤姆·索亚向我们展示了他的游戏,那就是如何哄骗他的波莉姨妈。他姨妈决定把他培养成一个像她儿子赛德那样举止得体的人。可赛德是一个我们都痛恨的人,因为他是一个非常古板的呆子。波莉姨妈让汤姆用石灰把栅栏刷白,可汤姆却利用这个机会,劝其他男孩儿说,这个工作非常有趣,如果想干这个活,就必须用他们的小物件儿来交换刷篱笆的机会。我们只能对着马克·吐温的结语微笑,如果汤姆看得懂,他会理解这其中的含义的:

  工作就是某个人被强制去做的事情,而游戏就是某个人不由自主地去做的事情。

  马克·吐温曾绝妙地解释了为什么虽然有组织的体育运动也对身体健康有好处,但是仍然跟真正的玩耍不是一回事儿的理由:当你注册并加入一个团队,承诺帮助团队实现预定目标的时候,你就已经受到强制了。一旦你被强制去做这件事,它就不再是游戏了。哦,是的,当然,其中也会有一些快乐和兴奋的时刻,但是大人组织的活动绝不是真正的玩耍。大人能陪在旁边吗?可以。大人要随叫随到吗?是的。大人能为男孩儿组织真正的玩耍吗?不能,永远不能。

  一个朋友,也是一位经验丰富的父母,劝告其他试图干预儿子自由玩耍的人:“有怀疑,就闭嘴。”如果你想听听更详细的解释,那么就读一下美国儿科学会(AAP)最近在一份强调玩耍对健康发展的重要性的报告中所总结的:

  ● 玩耍能让儿童创造和探索他们能够掌控的世界,在执行类似成人的任务时,可以克服恐惧。

  ● 当儿童能够掌控他们的世界了,玩耍能帮助儿童形成新的能力,并进而提升未来面对挑战时所必需的自信心和坚韧度。

  ● 自由的玩耍能使儿童学会如何在团体中合作、分享、协商、解决矛盾,并学会自我管理的技能。

  ● 当儿童能够在玩耍中自己做主,他们就能够练习决策技能,按照自己的节奏进行,发现感兴趣的领域,最终全身心地投入到他们所追求的东西中去。

  1989年对小学校长的一项调查发现,有96%的学校有至少有一次课间休息时间;10年以后,只有70%的学校有课间休息时间了。美国儿科学会认为,体育活动时间的减少可能是导致男孩儿和女孩儿学业成绩差异的原因之一。在这些年里,生活和学习方式发生了很大变化,很多事情都倾向于让人们坐着去完成,而且社会越来越强调学业,所以,男孩儿不断地出现学习困难,他们的学业成绩开始落后。今天的男孩儿能力更差一些,因为他们不能自由玩耍,无论是在课间,还是放学后,都没有这样的机会。

  竭尽所能让男孩儿能够跟其他男孩儿一起自由地、无拘无束地玩耍吧!帮助他们建立一个安全的邻里环境,跟其他父母谈一谈这个问题,为了能让男孩儿们一起玩儿,贡献出你所有的力量。可能这有点儿难,但是过度忙碌的、过度管束的、过度竞争的生活是不会培养出一个真正的男孩儿的。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