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读者问答

http://www.sina.com.cn    《男孩成长的秘密下》 

  Q:我不理解我9岁的儿子。他跟我交流得很少,但是跟其他人,例如儿童辅导员,却交流得很多。我告诉他我不仅是他妈妈,而且还是他的朋友。他爸爸不跟我们在一起生活了,这令他很烦恼——他不明白爸爸为什么离开。有时候他会发怒,他太情绪化了。他经常因为一点儿小事儿就哭。他表达情绪没问题,但是有时候我就是没法儿理解我儿子。

  A:大多数9岁男孩儿跟妈妈的交流都不多,特别是很少用词汇和长句子进行交流。原因是他们觉得对自己的了解已经很多了。如果你不能马上理解他的用意,他会设想你到了晚上就会想明白的。你看,你儿子设想你能理解他的心思,因为你喂养他,一把屎一把尿拉扯他,了解他的心情,知道他什么时候需要去厕所,能猜到他什么时候会遇到挫折。他觉得你对他有第六感,所以不需要告诉你所有的事情。

  但是,老师和儿童看护员就不同了。你儿子不会理所当然地觉得他们理解他,所以他必须跟他们说。我理解你为什么对这个感到有点儿嫉妒,但是,告诉他你是他的朋友没有什么帮助。他不会相信你:朋友就是朋友,妈妈就是妈妈。作为父母,你能跟你的孩子享受朋友般的时光,但是到了晚上,孩子的妈妈就是那个告诉他什么时候上床睡觉,那个让他上厕所,那个迫使他关掉电视、做作业……的人。她不是他的朋友,她是他的妈妈,所以他会对她隐瞒某些事情(所有的孩子都这样)。

  同时,男孩儿会假装他们不需要妈妈,因为这让他们感觉更加成熟和强大。那没法迷惑任何人,也不能迷惑你。他对你的需要远远超过他所能够表达的程度。当他受委屈和哭泣的时候,他需要你抱着他,即便他不会告诉你他为什么这么泄气和难过。你就陪他坐着,对他说:“宝贝,我知道你伤心。我不知道你为什么这么生气,但是我会坐在这儿陪你,直到你觉得好一些。”问他是否是因为爸爸才这么烦恼,或者是否是因为在某件事情上想做好却做不到才这样的。告诉他如果他是因为爸爸不在身边,嗯,那么,他生气没有什么错。

  不要放纵他,但是也不要惩罚他;尽力保持镇定和放松,直到他恢复自控。最好跟你儿子说:“我知道你有烦恼,也知道你非常生气。我保证过一会儿就好了。”

  所以,对于上面的问题,并没有一个唯一的答案。对你儿子来说,唯一正确的答案就是,你应该观察你儿子对有组织体育运动的反应。你需要在鼓励和等待之间作出选择,你需要决定虽然他的朋友已经开始参加有组织的体育运动了,但是你仍然让他等一年,或是让他在铁血教练的教导下争取进入精英队,因为你觉得他足够坚韧,完全可以应付。再重复一次,你需要观察你儿子对有组织体育运动的反应。给自己一点儿时间冷静一下,让你儿子自己作决定。

  或者,虽然运动对大多数男孩儿来说都是一件有意义的事情,但是如果他说他不喜欢,那么你可能需要建议他以其他的方式锻炼身体。感受身体的力量对这个年纪的孩子来说还是很重要的,他可以骑车、远足、游泳……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