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帮助男孩恢复自信走向成功

http://www.sina.com.cn    如何才能让男孩有条理 

  挑战五:害怕做出错误选择

  在我的桌子上有一个镇纸,上面写着一句谚语:“如果知道有可能失败,你会怎么办?”那是我刚刚开始做学生工作的时候买来的。虽然教导青少年如何变得有条理与我以前所从事的金融业工作有着天壤之别,但我还是愿意和学生在一起,并且清楚地知道这就是我想要做的事情。

  很多家长和学生心中滋生出越来越多对于风险的恐惧,他们特别害怕失败,内心恐慌,想到一旦做错了什么事情,他们的孩子就不能进入合适的学校、得不到合适的工作以至于将来找不到合适的伴侣、养育不好下一代……现在的决定和选择在若干年后才能看到结果,所以这也就造成了今天进退两难、犹豫不决的情形。有些情况下,害怕做出错误选择确实阻止了学生们倾听自己内心的声音,跟从自己内心的兴趣。好心的家长们过度参与孩子们的生活,因为他们担心如果自己的孩子有什么事情(例如完成学期任务或者申请学校)没有做对的话,那么他们的整个人生就会脱离正确的轨道。

  几年前,我帮助过一位正在申请大学的年轻人斯蒂文。他为不知如何去写申请文章而陷入真正抓狂的状态。他是个写作天才,但是由于担心“该怎么说才合适?”或者“他们想听到什么?”而始终找不到感觉。他所写的东西看起来都很牵强,都是些陈词滥调,完全没有他个人的风格。他的文笔像是猜测入选公务员的一个练习,而不是在分享自己的才华、智慧和感召力(事实上他在这方面很有天赋)。

  有一天,我突然顿悟,让他写下一篇短文,想象他最完美的一天:他要和谁一起度过?他会做什么?去哪里?

  “安娜,”他说,“我不知道为什么一个大学考官想听关于我的完美一天?”

  “从现在开始忘记这些。”我回答道,“就写下这一点,好像你这周末没有其他任何事情可做。只写下关于你和你梦想中的一天。”

  过了几天,他带着作文回来,这篇作文充满激情和创意,比他以前写的任何一篇文章都要好,因为他真实的心声终于表达出来了。从他现在的个人陈述中能看出他有一大群朋友,他们愿意在参加校内体育活动之前只吃一些玉米饼(一个处于青少年期男孩子的真实画面:吃着豆饼,接着跑三十分钟。);他热衷于为校报撰写关于体育赛事的文章;希望每次物理考试都无限期地推迟;他最理想的一天在斯蒂文·波特的一小时专栏节目中结束。

  从本质上来说,斯蒂文的例子表明我的判断是正确的:他是一个真实的个体,有喜欢和不喜欢的、有梦想、有渴望。经过几次对草稿的修改,斯蒂文向他申请的大部分学校发送了自己的文章。很多时候,由于内心害怕不能做出正确选择,使得一个男孩不能真正认识到自己的重要性和可信度,并且导致他失去对自我的感知。“条理性和时间管理”的技能帮助男孩子们关注能真正激励他们的事物,给他们操练的机会,并使得他们一步步走向成功,这样,他们的自信才能恢复,他们才会相信自己有能力成功。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