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祖父祖母在家庭中的重要性

http://www.sina.com.cn    《斯波克教子宝典》 

  祖父祖母有多重要

  父母当然是孩子最重要的亲人,非常典型的例子是,在孩子遇到真实事件比如自然灾害或者只是在想象当中遇到危险时,他们会表达对失去父母的恐惧,他们会说:“如果我爸爸妈妈死了,谁会来照顾我呢?”

  但是祖父母能给他们提供什么特殊的东西吗?我想是的。首先,我们能感觉到孩子们把自己的身心安全完全依赖于成人,他们把所有亲人都当成是父母的后援,我听到孩子们在和朋友聊天时历数他们的亲戚:“我有两个奶奶,还有爷爷,还有五个叔叔、五个阿姨和九个兄弟姐妹。”我想孩子们是觉得祖父母比叔叔阿姨能给他们更多的安全感,因为后者通常都有自己的孩子,那些孩子比他们更有优先权。

  当然,祖父母也和其他年龄的人一样有着各种各样的性格,也许还会更复杂,他们受孩子欢迎的程度是不一样的。一些祖父母对孩子们制造的杂乱和噪音变得忍无可忍,我的两位六十来岁的祖母就是这样,她们穿着用鲸鱼骨支撑起来的黑色带蕾丝的裙子,高领上也带着蕾丝。她们的面部表情就让人觉得她们不喜欢你,我们这些孙子辈的孩子被教育在她们面前要绝对安静、礼貌,否则她们就会崩溃。现在像她们那样脆弱的人倒不多,但是仍有不少祖父母和孩子在一起待一两个小时就会厌倦和急躁。

  另外,一些祖父母会远比当年做父母时更加喜欢孩子,很多人问我:“为什么我在自己孩子小的时候,没能和他们相处得这么好呢?”我相信主要原因是父母天生具有的责任感,要对孩子的健康、安全、良好的行为和性格负责任,他们不得已要不断地唠叨这些话:“穿上你的外套,外面冷。”“过马路小心点。”“对詹金斯太太说谢谢。”“你必须告诉我实话。”

  当你做了祖父母,你可以享受到孩子表现良好时父母的骄傲和快乐,而无须对孩子的日常行为和品质负责。而且,作为祖父母你可以在高兴的时候和孩子待在一起,而当你觉得够了或是觉得孩子们太气人了,通常可以把他们还给父母。

  我很清楚地记得,在我孩子小的时候,我因公出差不得不离家几天,我是多么想念他们,想念他们的可爱,而且扪心自问:为什么我和他们在一起的时候,我总是不耐烦地批评他们?我要下定决心在家里停止唠叨并且对孩子表现出更多的认可。但是,只要我回到家里,我又想不断监视和批评他们了,我不是说我一直在指责孩子,而是和他们在一起的时候,我没有表现出足够的欣赏和快乐。毫无疑问,孩子们对亲切热情的认可是非常敏感的,并会因此而心花怒放。

  另一个极端是祖父母溺爱孩子的倾向,给他们过多的礼物、款待或特权,让他们做了许多错事却侥幸免受惩罚。我认为祖父母偶尔的放纵不会对孩子产生什么严重的害处,孩子的调整能力很强,他们可以调整自己去适应一个宽厚仁慈的祖父母或是一位严厉的老师,而一点也不会把这些与实现父母对他们的期望相混淆。(同样,他们也知道怎样和管教方法有分歧的父母相处,只有当父母一方允许孩子与另一方相对抗的时候,这才会成为一个问题。)

  溺爱会引起麻烦,如果祖父母定期来与小家庭生活在一起,经常给予孩子他们父母不允许的特权,或者否定父母对孩子的教导,或者当着孩子的面批评父母对孩子的管教。这些行为对祖父母一方来说,并不是一种简单的出于仁慈而纵容孩子的倾向,而是公开反映了祖父母和父母之间的矛盾,不恰当地把问题聚焦于孩子身上。

  孩子身边拥有一位慈爱的祖父母或其他亲人的好处之一,就是当父母拒绝孩子或是以某种方式惩罚孩子,看上去不太公平的时候,孩子可以从祖父母那里得到安慰,只要对孩子说:“奶奶知道你有多难过,但是妈妈非常爱你。”就可以了,祖父母不需要和父母抢夺管教权,那就干涉得太多了,她也不需要去强化父母的纪律规则,她只需要对孩子表达同情。

  祖父母比父母对孩子放纵得多,这只会让父母很恼火,这是一回事;而当祖父母明显更严厉,想惩罚孩子或以别的方式对孩子怀有敌意时,这又是另外一回事。我想父母不能默许祖父母伤害和威吓他们的孩子,这是对的。通常他们可以坚定一致地告诉祖父母,这不是他们的教育方法,并且希望不要再继续如此。如果这还不管用,他们还可以请祖父母回自己家去并中止他们来看望孩子,这就够了。更温和的办法是,他们仍然可以去祖父母家做短暂探访,不要待太长时间,以免祖父母与孩子发生纠纷。

  如果祖父母和儿孙住在一起或住在附近,经常会过多干预并在孩子面前批评父母对孩子的管教,那该怎么办呢?这会让父母发疯的,特别是当他们还年轻并且觉得自己还生活在父母的控制之下时。父母要通过协商统一思想,并向祖父母表达他们的观点,这很重要。因为有时候父母中作为祖父母儿女的一方,会和祖父母站在一起反对另一方,这会给婚姻关系带来难以承受的压力。父母一方或者最好是双方都可以具体说说自己觉得什么地方有问题,他们希望怎样处理,不需要用一种愤怒和否定的态度来表达。不过,父母们通常是内心感到气愤,却不敢和那个在家中处于主导地位的祖父母去大胆沟通。其实,如果父母能表现得坚定而平静,会比激动地指责更能让祖父母有所触动。

  我在许多家庭中看到,孩子的父母爱自己的父母,但在对待孩子的方式上却不能达成一致。例如:祖父母坚持催促或强迫喂食,或者胳肢孩子让孩子笑得歇斯底里,或者在游乐场里,孩子想去游乐器械上玩,他们却坚持让孩子坐在身边,或者用妖怪故事吓唬孩子。有的老人就是学不会新观念,这是事实,如果父母认识到这一点,不管付出多少耐心去解释,也会毫无收获。他们要么必须容忍祖父母的错误做法,如果那些行为看来对孩子危害不太大的话;要么必须和祖父母保持距离,只有父母在场时祖父母才可以短暂来访。

  一位疼爱孩子的祖母,对于因离婚、疾病或死亡失去妈妈,而和爸爸生活在一起的孩子尤为重要,同样,一位祖父对与单亲妈妈一起生活的孩子也起着重要作用。即使和父母生活在一起的孩子,拥有一份对祖父母的依恋也是很有价值的,对那些失去父母一方的孩子就更加重要了。

  如果祖父母来问我的建议,我会说:充分享受儿孙的乐趣,尽量不要做那些干扰他们父母的事情,无论你多么相信自己,可以讨论不同意见,但是要尊重他们,因为父母有最终决定权。不要给孩子太多的礼物和对他们说太多话,最能让孩子们爱上你的谈话,是你真的倾听他们的故事,对他们所说的话表现出感兴趣。如果你能够不加否定地倾听,孩子们会喜欢和你说更多更多的话,他们的故事和评论也是非常有趣的。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潜能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