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劳动最光荣

http://www.sina.com.cn    《用心陪你长大》 

  在娃妈的记忆里,很小的时候,娃外婆就让娃妈和娃姨妈做家务了。在这样的环境里成长,练就了娃妈热爱劳动,乃至独立的性格。娃妈决定把这种家庭风气也传承给娃娃。

  娃娃的衣服都是手洗的。一天,娃妈洗衣服的时候,娃娃也跑过来自告奋勇地说:“妈妈,我也来洗!”娃妈同意后,告诉娃娃可以先从洗澡盆里舀水浸泡衣服,同时提醒她:“娃娃洗澡的水可以用来洗衣服,我们要节约用水。”小妮子乐颠乐颠地把衣服浸泡好,然后和娃妈蹲在地上。娃妈将她的小内裤、小袜子递给她:“这个你洗。”小妮子很开心地学着娃妈抹肥皂,然后在娃妈冲洗衣服的时候表现得非常踊跃:“妈妈,让我来!”刚好娃爸在我们洗衣服的时候回来,小妮子便大声叫道:“爸爸,我在和妈妈洗衣服!”

  吃饭前的碗筷摆放也一度成了小妮子热爱做的事情。娃妈一喊:“娃娃,拿筷子了。”小妮子就跑到消毒柜前,打开柜门:“拿这里的筷子吗?”“妈妈,我要这个碗吃饭。”虽然有打破碗的记录,但丝毫没有阻止小妮子的热情。而娃娃在做家务中也自然地知道了筷子论双和一些数字的概念。

  娃外婆回老家后,当娃妈在厨房里忙碌的时候,娃娃总是跑进来站在她的小板凳上看娃妈洗碗。最初,娃妈递了一条毛巾让她把洗过的碗给擦干,小妮子很乐意地做了。而且,还帮着妈妈把碗筷放到消毒柜里。后来,洗碗时丰富的泡沫和冲洗时溅起的水花,都让小妮子不再甘心做她的“老本行”了。于是,在娃妈准备洗碗时,小妮子迅速端着小板凳抢先“霸占”了洗碗槽的位置。如果说洗衣服表现得很踊跃,那么洗碗则可以说是极度踊跃:“妈妈,这个洗吗?”“妈妈,让我洗吧,让我洗吧!”既然孩子的劳动热情那么高涨,娃妈也就顺水推舟,把冲洗碗的工作分配给了娃娃。娃妈把碗用洗洁精洗过后递给她,然后小妮子将碗在水龙头下冲洗干净。渐渐地,娃妈发现不对劲了:碗洗得倒是干净,可是耗费的时间却是很长。娃妈按捺不住了:“娃娃,要洗快点,而且你这样一直让水流着,多浪费啊。”可娃娃却总觉得一点都不浪费。于是,娃妈想让娃娃“退居二线”来完成擦碗的工作,却遭到娃娃的坚决反对。无奈,娃妈只好伸长胳膊和她共用一个水龙头,好让流出来的水可以多洗几个碗,以减少浪费。结果,直到冲洗完最后一个碗,小妮子还意犹未尽地问娃妈还有要洗的吗。当娃妈告诉她没有碗了,妈妈要搓毛巾擦灶台了,小妮子又兴冲冲地要求洗毛巾。看着小妮子不肯放弃的劲头,娃妈只好把毛巾递给她。搓了一下,小妮子放弃了:“太大了,我搓不动。”然后,终于肯从小板凳上下来去客厅和娃爸玩耍了。

  现在,和娃妈一起洗碗仍然是娃娃的一件乐事。和以前不同的是,现在她洗的碗已经不用娃妈再重复清洗了。偶尔,娃娃还乐呵呵地学娃妈拖地。说是拖地,拖把却总是在一块瓷砖上抹来抹去,娃妈并不加以阻挠。在三岁孩子的眼中,让劳动充满乐趣又有何不好呢?

  孩子的兴趣一般都是阶段性的,某个时期可能热衷于唱歌跳舞,某个阶段可能又痴迷于讲故事,当然,也会有一段时期会乐于模仿家长做家务……前两者很容易在家长的重视下得到长期的发展,但对于劳动,不少家长往往会因为担心孩子添麻烦或耽误学习,而给孩子参与劳动的热情泼上一盆冷水。但仔细想想,孩子此时所添的麻烦,不过是打碎几个碗碟、弄脏衣服而已,可换来的却是孩子对劳动发自内心的热爱和对自己劳动能力的自信。如果我们此时不给孩子参与的机会,等孩子渐渐长大,他们也就习惯了置身于劳动之外,再想让他们重拾劳动热情那可就太难太难了。

  保护好孩子的劳动热情,孩子收获的绝非仅仅是劳动。破坏了孩子的劳动热情,孩子失去的恐怕也不止是勤劳。

  素儿——我觉得孩子都是很愿意通过自己的努力来证明自己的能力的,劳动就是一种表现。如果家长给孩子参与的平台,那么孩子会从中感受到很多乐趣,而且还会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但很多家长往往会担心孩子添麻烦,而剥夺了孩子体验劳动的机会。等孩子大一些再想培养他们的劳动意识时,孩子却已经没有兴趣,或习惯于懒散的状态了,那可就回天乏术了。幼儿期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