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俩兄弟:爱和竞争

http://www.sina.com.cn    《男孩成长的秘密下》 

  琳达用电子信箱给我寄来了她和两个儿子——8岁的本和12岁的乔尔的照片。他们站在佛罗里达的海边,两个男孩儿站在她的身前,两个男孩儿圆圆脸,长得很帅气,穿了蓝色的衬衫,一个金黄色头发,另一个棕色头发。哥哥乔尔把手搭在弟弟的脖子上。如果不是琳达指给我看,真的分不清楚他是在拥抱还是在勒着本。在这个姿势中,既有爱,又有权威。琳达相信,他们俩心里涌动的应该是权威,而不是竞争。“他们兄弟之间的争斗更像是对权力的争斗,而不是竞争。他们要确定到底谁说了算。“但是,他们相差3.5岁,所以毫无疑问是本在挑衅乔尔的地位和聪明才智,乔尔是老大。”

  他们俩感情亲密是有很多原因的。他们曾经历过父母离婚,并一起从妈妈的房子搬到了爸爸的房子。这些经历使他们紧密联结在一起。他们继母的儿子10岁,年龄正好落在他们之间,他想让本选他而不是乔尔作为玩伴,这进一步凝聚了本和乔尔的感情。他们玩儿不同的运动和不同的乐器,所以他们互相之间不会有争夺地位的问题。

  也许更重要的是,兄弟俩形成了玩力量游戏的习惯。在他们妈妈的家里,没有电视,没有视频游戏,所以,就像他们的妈妈所说的,“他们只能互相玩耍”。她说,在很多年里,当本还小的时候,乔尔想玩什么,本就玩什么,但是当他逐渐长大的时候,他意识到他也有权力。如果他不想玩儿他哥哥选择的游戏,他就会不玩儿。这时候,弟弟的陪伴对乔尔来说意味着什么就完全清楚了。

  “如果本走开,乔尔会极度失望。他知道他必须在一个小时后开始做家庭作业。有时候,乔尔会在本的门外小声哭泣。”乔尔和本各自有独立的卧室,但是是隔壁,他们的妈妈说,有时候他们喜欢拥有权力,所以对对方说,“离开我的房间”。但是当本小的时候,他做了噩梦,他不会跑到妈妈的房间去;相反,他会爬到哥哥的床上。这让我想起一个9年级的弟弟曾给他18岁在一场车祸中丧生的哥哥致的悼词。弟弟坦诚地说,在他整个儿童时代,包括青少年时代,他经常从自己的床上爬到哥哥的床上去拉近关系、寻求支持,接着,他说出了我们都明白的真理:失去哥哥等于失去他最好的朋友。我知道对很多男孩儿来说,兄弟是他们最好的朋友,即便他们每天都会为谁吃了早餐的最后一口而进行比试和较量。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